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启动 工科生须实践一年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7月07日08:45

 

    南方日报讯(记者/张胜波通讯员/马燕婷梁权森李培经)中国将复兴工科学生的动手传统,打造未来的“卓越工程师”。笔者昨日从华南理工大学了解到,该校日前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开展工程师培养模式改革,工科学生需在大四或研二学年到企业学习一整年。

  除华工外,广东还有汕头大学和东莞理工学院入选。  

  大学将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

  目前,广东三所试点高校都已经有所行动。华南理工大学计划每年招收500名学生进行试点;今年起,在电子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土木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5个专业首先开展试点。东莞理工学院首批选择4个专业320名学生参与试点。

  这些学生将尝试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华工方案是,本科生前两年单独编班,集中授课,学习自然科学方面的基础课程;大三时配备专业导师,学习专业课;而大四学年,这些工科学生就将与企业联合培养,到企业学习一年。

  华工教务处有关负责人将此总结为“3+1+1+1”模式,“3”是指3年基础能力和专业能力培养,“1”分别指1年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研究生层次知识学习和研发能力培养。

  东莞理工学院还将去企业实习的时间提前到大三下学期,而在大四上学期则设置“弥补课程学习”的环节。

  值得注意的是,大学将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经过遴选,华工已确定了TCL集团、华为海思半导体公司等一批高水平企业作为该校卓越工程师的联合培养单位。

  为给企业学习“让路”,学校还将适当压缩上课时间,减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和工程实践训练的时间。东莞理工学院将理论教学和实践课程的学时从过去的七三开调整为六四开。  

  企业高工有望进大学任教

  为了与企业对接,华工等高校打算从企业界直接引入师资。根据设想,华工计划在试点专业面向跨国企业、大中型企业引进2030名教授级高工,担当学生的导师。海外著名企业的高端研究人才或工程人才也将列入该校的“杰出人才(团队)引进计划”。

  此次改革有望突破原有的教师评价制度,让有丰富企业经历的老师也能顺利评上教授。华工将出台相应政策,鼓励青年教师参与工程项目,去企业挂职锻炼,增加实践经历。大学4年内,学生将有6门课是由具备5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老师开设。该校将对担任“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校内专任老师,在教学工作量计算、职称评定和职务晋升、评优评奖、申报项目等方面给予倾斜。

  据透露,教育部将在五个方面采取措施推进该计划的实施:一是创立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二是以强化工程能力与创新能力为重点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三是改革完善工程教师职务聘任、考核制度;四是扩大工程教育的对外开放;五是教育界与工业界联合制订人才培养标准。

  ■观点东莞理工学院院长杨晓西———

  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的真正启动

  “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是按照北美工程教育模式来培养中国的工科学生。”杨晓西指出,中国大学的4年本科教育,工科学生的实操教育显然不够,而新的培养模式要求学生参与工程设计等环节。

  他说,中国大学教育最难恢复的是“实验科学”这个环节,以前有八级技师制度,而现在已经很难找到动手能力强的工程师。而动手能力对工科学生则最为关键。“现在企业的生产系统已经很现代化,但是中国大学实验室是比较落后的。”

  该计划就是在理论学习基础上,让学生充分了解实习现代化工程环节。他评价说,“这是中国高等学校工程教育的真正启动,也是东莞理工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张胜波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