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袭击加沙国际救援船 > 以色列袭加沙消息

以公布加沙封锁新“黑名单” 哈马斯称是粉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7日08:38
  这是2010年7月5日在加沙城拍摄的一处建筑工地。以色列政府当天公布了禁止运入加沙的物资清单,禁运的物资包括武器弹药和以方认为有可能被用于武装袭击的物品和原材料。迫于国际社会压力,以政府上月20日决定放宽加沙民用物资准入限制,凡不在禁运清单之列的都将被允许运入,但建筑材料必须用于经巴民族权力机构批准、由国际社会监督和实施的建筑项目。 新华社/法新

  以色列5日公布加沙地带禁运物资新清单,放宽食品、日常生活用品等居民消费品流入,但依然严格限制加沙重建急需的建筑材料。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方面和一些人权组织对新清单持怀疑态度,认为这些变化在相当大程度上是“粉饰”,放宽程度远远不够。

  放松·限制

  以色列外交部官员约西·贾勒当天下午公布这份“黑名单”,称以色列政府作出“非常认真努力”,以“非常明确区分我们承诺维护的以色列安全需要和其他事情”。

  新清单禁止武器、爆炸物和可用于制造爆炸装置的化学制剂、车床零部件、大型刀具、光学设备、潜水设备、飞行控制设备等14项军民两用产品运入加沙。

  以色列先前只允许基本食品、药品等少数物资运入加沙,禁运物资甚至包括厕纸、生姜、儿童玩具、口香糖和洗衣机。新清单意味着放宽对多种日用品的限制。

   然而,加沙重建急需的钢材、水泥、沥青等建筑材料仍受严格限制。以色列担心,哈马斯把这些建材用于军事目的,比如挖地道、建造并加固掩体。

  新清单规定,这些建材要运入加沙,只能用于由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监督的重建项目,而且整个过程需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协调。

  以色列2008年底至2009年初对加沙实施大规模军事打击,给当地造成严重人员和财产损失,但由于封锁,加沙重建工作进展寥寥。

  负责协调巴勒斯坦土地平民事务的以色列高级军官摩西·利维说,以色列将放宽针对加沙制造业的禁运,尽快允许一些原材料运入加沙,但不会允许当地工厂开始大规模进口原材料。

  美联社报道,以色列禁止加沙制造业进口生产材料和出口产品,迫使加沙3900家工厂中大多数倒闭,数以万计居民失业。

  欢迎·质疑

  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特使、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对以色列公布新清单表示欢迎,称这些“显著”变化应能对加沙民众日常生活和制造业产生“引人注目的影响”,但“执行将是考验”。

  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罗伯特·塞里说,这一举动显示以色列政府“朝正确方向”迈出“重要步伐”。美国、英国、欧洲联盟方面也表示欢迎。

  哈马斯发言人萨米·阿布·祖赫里说,这项新政策“没有用”,“问题不是允许新的商品流入、而是解除封锁”。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以色列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以色列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当天参加一个议会听证会时重申,加沙海上封锁不会取消。

  以色列也没有放宽对加沙居民人员流动的限制。以色列与加沙边界共有4个口岸,现阶段仅开放一个口岸,开放时间按天计算。以色列高级军官利维说,以方眼下还没有打算开放另外3个口岸。 巴勒斯坦经济学家奥马尔·沙班估计,加沙重建需要300万吨水泥、60万吨钢材。“单就弥补过去3年因封锁造成的经济损失、恢复正常增长而言,加沙需要所有口岸连续两年、每周7天、每天24小时开放。”

  以色列人权组织“吉沙”成员萨里·巴希说:“加沙居民现在可以购买以色列生产的商品,但以色列仍然阻止他们从事有尊严的生产性工作、阻止他们旅行。”

  回应·呼声

  多家媒体报道认为,以色列公布这份新“黑名单”,旨在回应国际社会要求解除加沙封锁的呼声。

  以色列海军5月31日在公海袭击驶往加沙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船队,致死9名平民、致伤数十人,引发国际社会强烈谴责。以方稍后决定放松对加沙地面封锁。

  新“黑名单”公布当天,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启程访问美国。

  内塔尼亚胡原定6月初访问美国,但因武力拦截救援船事件中断行程提前回国。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华盛顿时间6日在白宫椭圆办公室会见内塔尼亚胡。武力拦截救援船事件后,奥巴马呼吁以色列“显著放松”对加沙封锁。

  白宫发言人汤米·菲托尔说,奥巴马“期待”与内塔尼亚胡讨论放松封锁一事。

  自哈马斯2007年6月武力夺取加沙控制权以来,以色列对加沙实施严密封锁。美联社评述,3年多来,封锁既未能帮助以色列实现削弱哈马斯的目标,也未能帮助以军士兵吉拉德·沙利特获释。

  沙利特的家人和数以千计支持者上周在以色列全国发起为期12天的游行请愿。

  大约1.5万人5日走上特拉维夫街头,要求政府同意以释放巴勒斯坦在押人员换回沙利特。同一天,著名指挥家祖宾·梅塔率以色列爱乐乐团在靠近加沙的一个以色列国家公园举办音乐会,祝福沙利特早日获释。

  沙利特2006年6月遭哈马斯武装人员俘虏。以色列与哈马斯展开多次间接谈判,未能就释放沙利特达成协议。以色列政府坚称,如果哈马斯释放沙利特、承认以色列并放弃暴力,就接触加沙封锁。(胡若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