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方否认军演迫于压力取消 称因天安号制裁推迟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7月07日08:08
  晨报记者 徐惠芬

  曾定于6月举行的韩美军演已被多次延后,有报道称军演因受到中方压力可能取消,韩国军方6日对这一报道表示否认,并宣布韩美联合军事演习将在安理会对朝鲜制裁后进行。但韩国媒体6日称,该国政府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天安”号事件已有一个月,但至今未有任何结论,令人担忧是否会陷入僵局。

  韩国军方否认军演因受中方压力取消

  韩国军队联合参谋本部公报室长李朋雨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美联合军事演习,将会在安理会对朝制裁后进行。”

  李朋雨还否认了韩美军演因受到中方压力而可能取消的消息,他说:“有媒体报道,韩美军演有可能由于受到中方的压力而被取消。这并不属实。”

  韩国媒体此前报道称,韩美黄海联合军演将被推迟至7月进行,这已是美韩第三次推迟黄海军演。此前,作为对“天安”号事件的应对措施,韩美军方曾计划6月中旬在黄海进行大规模联合军演,之后又推迟到6月下旬。

  报道引用分析人士的话称,美韩一再推迟黄海军演一方面是考虑到联合国安理会近日可能就“天安”号事件发表声明谴责朝鲜,希望演习在联合国安理会声明后进行,另一方面是要考虑中国对美韩在黄海演习的感受。报道称,美韩将在黄海军演肯定令中国感到不安,尤其是美国航母在中国家门口进行演习很容易被中国理解为是向自己示威。因此,中国的压力应该是美韩数次推迟军演的重要原因。

  此前曾有消息称,美国第7舰队下属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宙斯盾驱逐舰、两栖攻击舰等将参加韩美联合军事演习。不过,据《环球时报》报道,与韩媒一直高调炒作美国航母进黄海相反,“当事者”美国在这个敏感问题上却一直保持沉默。直到5日,美国防部仍表示,目前仍未就军演的时间或何种战舰参加军演做出决定。

  韩媒担心安理会对朝制裁陷入僵局

  虽然韩国军方表示,韩美军演将在安理会对朝制裁后进行,但韩国媒体担心,在堆积如山的联合国悬案中,“天安”号事件可能会渐渐淡出人们的关注视野。

  韩国《朝鲜日报》6日称,韩国政府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天安”号事件已有一个月,但至今未出结论,令人担心安理会对朝制裁是否最终将陷入僵局。

  据悉,韩国政府正在与美国等国就联合国安理会谴责朝鲜的声明进行讨论。此外,韩国外交通商部韩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魏圣洛5日会见了中国驻韩大使张鑫森,敦促中国在安理会会议中为处理“天安”号事件予以协助。

  韩国媒体援引外交消息灵通人士的话称:“韩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对朝鲜决议草案已经过了一个月,因此在心理上承受着巨大压力,认为无论采取何种方式也要得出结论。”

  有消息称,由于目前大多数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认为不能继续搁置“天安”号事件,因此不排除联合国安理会在本周内突然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中方将进一步密切跟踪事态的发展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1日曾明确表示,对于美韩在中国附近海域举行军演,中方的态度是反对的。

  在6日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此提问称:“上星期,中国人民解放军马晓天副总参谋长对媒体表示,他反对韩国和美国在黄海举行联合军演。这是中国政府正式立场,还是他个人的观点?”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回答称:“前不久举行的记者会上我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也注意到马晓天副总参谋长的谈话。我们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应该保持冷静、克制,不要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损害本地区国家安全利益的事情。”

  秦刚还说:“我们对有关报道表示关切,已经向有关方面表达了我们的严重关切,并将进一步密切跟踪事态的发展。我们将视情作出进一步表态。”

  朝鲜希望联合国安理会查明真相

  据新华社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6日在平壤表示,朝鲜坚持举行朝韩高级军事会谈以查明“天安”号事件真相的立场,反对在军事停战委员会讨论该事件。

  朝鲜中央通讯社当天援引这位发言人的话报道说,美国要求将这一事件提交军事停战委员会讨论是“毫无道理的”。“天安”号事件至今真相未明,韩国理应接受朝鲜派遣的调查团。发言人还表示,希望联合国安理会关注朝鲜提出的方案,在客观和公正的立场上辨明真伪,查明事件真相。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