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9岁男童驾驶挖掘机2年 成天津最年轻“驾驶员”

来源:北方网
2010年07月07日09:20
  天津北方网讯 :小明(化名)轻车熟路地登上庞大挖掘机的驾驶座,鼓捣一番后,按照父亲的意图操作着,挖土、转移、倒土,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十分娴熟,这位有着稚嫩脸庞的小驾驶员只有9岁大。昨日,小明在父亲工作的工地上现场演示了自己开挖掘机的本领。

  7岁“初驾”无师自通

  小明家住东丽区军粮城,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父亲李先生开一家挖掘机租赁公司,平时哪个工地有活儿,李先生就开着挖掘机去帮忙。小明从3岁起,经常跟着父亲去工地玩儿,他从不顽皮淘气,就蹲在一旁看着父亲操作这台“大家伙”。直到7岁那年,一天中午小明突然迸出一句:“爸爸,让我开开挖掘机吧。”

  李先生让小明尝试着开,没想到“无师自通”的小明开得有模有样,无论是启动、挥动挖挠,还是铲土都很熟练。近两年,小明曾经多次在父亲午休时,帮忙干活,开挖掘机的技术也越发娴熟。

  本市最年轻“驾驶员”

  在空港保税区一工地上,小明给记者演示驾驶挖掘机。

  小明对开挖掘机很有兴趣,迫不及待想要上车,这台车对于他来说显然有些高,最后在父亲的帮助下,他顺利上车,身材瘦小的他坐在驾驶位上很不协调。不过,论起驾驶技术,他可是老手了,只见他熟练地摆弄左右两个拉杆,挖掘机这个“大家伙”在他的小手操作下前进、挖土、后退、倒土,动作一气呵成……

  小明如今已经上小学二年级,关于挖掘机的驾驶,小明表示自己就是觉得好玩,从小看得多就记住了,父亲没有特别教他什么。

  “一般不让他来帮忙开挖掘机,毕竟是个孩子,年龄小,做这种活儿危险,有时他非要求让他开几下过过瘾。”李先生表示,听说俄罗斯一个3岁孩子开挖掘机。“我儿子应该是天津年龄最小的 挖掘机驾驶员了吧?”

  挖掘机驾驶员

  取证暂无规定

  但应年满18岁

  本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队技术法规处的陈老师表示,挖掘机未被国家列入特种设备行列中,对于驾驶员的取证问题虽没有统一的规定,但进行安全教育是必要的,一般是挖掘机所属的企业自行颁发证件。“应该说在土方工程设备的规定上,目前比较混乱。”陈老师说。

  至于挖掘机驾驶者的年龄问题,陈老师说虽然无明确规定,但按照《劳动法》规定也应该是年满18周岁的成年人。陈老师特别提醒,工地不同于其他场所,一点疏忽都可能造成大的安全事故,9岁的孩子还是不应该动挖掘机这类的大型施工设备,操作挖掘机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于己于人都不好。 (来源:每日新报)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