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领养女孤儿病发 美国养母万里赴广西为女寻骨髓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7月07日08:17
说到凯蒂的病情,雪莉女士就忍不住流泪。 广西新闻网见习记者 何秀 图

  15年前,在柳州市社会福利院,一个14个月大的壮族女孩被一对美国夫妇领养;4年前,一直生活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这名女孩不幸被诊断患有白血病。今年4月,女孩白血病复发;7月,医生告知女孩只剩下5个星期时间,如果期间不进行骨髓移植,将无法挽救生命。为此,这位美国养母万里迢迢只身来到中国,来到南宁,为女儿寻找匹配的骨髓。

  不远万里来广西寻骨髓

  7月6日,在广西红十字会,记者见到了来自美国的雪莉女士。她当日凌晨3时刚到达南宁。雪莉说,她领养的女孩是1994年2月25日出生的,是个孤儿,中文名叫柳知琼,于1995年在柳州福利院领养,之后随他们夫妇俩到美国加州生活,取名凯蒂。

  雪莉打开电脑里的凯蒂的相册,里面有几百张照片,从凯蒂被领养的时候开始,每一张照片均记录着她的成长。照片中的凯蒂活泼可爱。雪莉还打开专门为凯蒂制作的网站和VCD,并介绍孩子拍照时的情况。有一张照片是凯蒂近日在病床上的单人照,她的头发已经被剃光,但是她仍然灿烂地微笑着面对镜头。

  雪莉是个感性的母亲。她介绍凯蒂的调皮可爱时,语调高亢,手舞足蹈;而谈到凯蒂的病情时,忍不住泪流满面,哽咽得说不出话来。“我第一次来领养凯蒂时,带着快乐幸福离开;如今再次回到这里,却很伤感。”雪莉说,如今故地重游,她只能在广西呆5天,就要回美国照顾凯蒂。而这几天的时间,她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匹配的骨髓。

  “来南宁前,我不知道该怎么做,吃不下、睡不着,但是这是救孩子的最后希望,我要试所有能试的办法。”雪莉说,在美国她已经通过多种途径找到很多血样,但均没有配型成功的。

  养母回忆养女点滴经历

  1995年,结婚5年的美国人克莱默夫妇一直没有小孩,妻子雪莉便向丈夫克莱默提议领养一个小孩,克莱默同意了雪莉的想法。由于两人都喜欢中国,当时中国也有涉外领养的政策,于是克莱默立即着手联系领养的事情。当接到中国传真的柳州福利院孤儿柳知琼的资料时,夫妇俩兴奋地赶到柳州。

  “一个女人生下孩子时是兴奋的,而我领养小孩也是一样的感情,非常幸福。”雪莉清楚的记得第一次见到凯蒂时是5月2日。凯蒂当时只是14个月大的孩子,见面时,坐在她的面前哭。

  办完手续后,雪莉从福利院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凯蒂,紧紧地抱在怀里,并激动地用中文“不哭,不哭”哄孩子。雪莉说:“在酒店,我们拿玩具逗凯蒂,刚开始几次,凯蒂都将玩具甩开,但我们一直耐心逗她,后来孩子不再抵触了,并学会勾小手指,招呼我们去她身边了。”

  一踏上美国的土地,雪莉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觉得凯蒂再也不会离开她了。雪莉的母亲得知凯蒂到来后,半夜还坚持开一个多小时的车来看望。“家人都觉得凯蒂非常漂亮,她成了家里的中心,全家人都围着她转。”雪莉说,凯蒂刚到美国时,老是哭。两个星期后,她慢慢习惯并接受新家,拍照时也露出了笑容。

  雪莉说,美国不少家庭都领养有小孩,养父母和孩子间的感情非常亲近,“我并不是一个特殊的妈妈,别的领养母亲也会做这些”。

  历尽艰辛寻找匹配骨髓

  9人已有5人同意寄血样

  “来中国的决定很难,凯蒂生病需要照顾,另外两个领养的小孩也需要我。”雪莉说,不少朋友更是劝她不要来南宁,觉得希望太渺茫。但是,雪莉觉得只要有一线希望救凯蒂,她都不会放弃。

  6月15日,雪莉通过中华骨髓库找到9个初配合适的骨髓,其中5人同意寄血样到美国进行高分辨率测试。“雪莉现在仍可滚动查询骨髓库资料。”中华骨髓库广西管理中心副主任刘丹莉介绍说:“虽然已经有5个机会可供选择,并且成功几率还算比较大,但雪莉仍然坚持亲自来中国寻找,就是担心万一5个均不匹配的话,再寻找潜在志愿者捐献骨髓。”

  雪莉担心地说,万一5个骨髓没有一个匹配、或有匹配但志愿者家人反对而不同意帮助的,凯蒂就会陷入无助状态。刘丹莉让雪莉放心,她说:“志愿者一般不会在血样匹配成功的情况下放弃捐赠骨髓。我们广西今年已有8例捐献骨髓到外省、港澳等地的成功案例,志愿者们都非常配合。”

  刘丹莉认为,国外人口流动性大,血统混杂多,因此雪莉在众多血样中没有找到匹配骨髓,心里非常担心。但广西本土性、地域性强,找到合适的骨髓几率大很多。

  本次陪同雪莉一同来南宁的和睦家儿童医疗基金会运营经理傅博雪告诉记者,他们将尽量帮助雪莉在广西发掘更多潜在志愿者。届时,即使5个骨髓里面没有匹配的,也可以存入骨髓数据库帮助更多人。雪莉说,随后她还将去柳州,尽可能在凯蒂的故乡寻找匹配的骨髓配型,“毕竟当初凯蒂是从柳州离开的,那里应该会有希望”。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