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业银行布局低碳经济 金融“杠杆”作用凸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7日10:52
  新华网北京7月7电(记者白洁纯、任会斌)“绿色信贷”“碳金融”……商业银行正以各种形式布局低碳经济。而在支持低碳经济过程中,银行的金融杠杆效应也日益凸显。

  金融杠杆效应初显

  当前随着低碳经济的推进,多家商业银行纷纷布局绿色金融。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行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授信余额已突破1800亿元。去年末建行绿色信贷项目余额也达到1811亿元。

  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指出,我国90%的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的金融支持,都由银行信贷来承担。在调结构大背景下,抑制“两高行业”、支持新能源等绿色行业,银行都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以内蒙古乌海市为例,当地通过银行信贷支持关停了所有的产能在60万吨以下的煤焦化企业,全部改造升级为产能100万吨,淘汰产能745万吨。

  中行公司金融总部客户总监黄金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支持低碳经济发展,能为商业银行带来很多的业务机会,同时也是对未来业务健康发展的投资,唯有如此,银行才能通过国家产业转型,跟上结构调整步伐,促进自身资产质量的改善和提高。

  “差异化”策略应对巨额资金需求

  整体看,新能源产业和重化产业节能减排项目往往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量,在信贷规模有限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也采取了银团贷款、差异化信贷策略等。

  在绿色信贷的支持下,位于鄂尔多斯市西部大型能源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亿利能源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企业用煤炭开采中产生的工业垃圾煤矸石替代煤炭发电,用电和当地的盐制烧碱,用烧碱来制PVC,用发电后的炉渣和电石渣等工业废料生产水泥,园区所有的工业垃圾都被“吃干榨净”。

  中行内蒙古分行行长助理高宗胜介绍,该项目计划刚推出,中行率先介入。为控制风险、满足项目资金需求中行牵头组织了25亿元银团贷款。其中,中行、交行和农行贷款分别占比50%、40%和10%。

  在赤峰市,获悉大唐能源化工即将建设国内最大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后,中行通过总分行联动,仅用7个工作日就完成了项目评估,成为同业中最早介入、最快完成评估与审批、最早放款的金融机构。中行总行共批复该项目贷款100亿元。作为中行内蒙古分行重点支持的对象,上述煤制天然气项目还享受到了利率下浮10%的优惠。

  绿色金融还需多元化融资体系

  5月底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文,要求把金融支持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支持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作为加强银行审贷管理的重要参照依据。

  黄金老表示,未来中行将优先介入产业规模效应显著、市场技术成熟的行业,积极跟进和研究目前产业环境尚未成熟但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的产业。重点加强了对行业中具备稳健发展综合实力和长期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以及升级改造、产业链整合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强了对符合国家节能环保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导向的设备、产品、技术研发的信贷支持。

  另有专家指出,由于需要巨额资金投入,未来应进一步推动政府投资、企业自筹、银行贷款和市场直接融资的多层次、多元化融资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多元化、社会化的风险投资机制。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