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西安首发C5驾照 14名残疾人考取驾照获千元补贴

来源:华商网
2010年07月07日10:30
  取得C5驾照后,一名残疾人在自己的爱车前挡风玻璃上粘贴上残疾人专用标志。 记者 侯智 摄

  昨日,14名残疾人领到了C5驾照,并获得1000元补贴金。 记者 侯智 摄

  可由右下肢和双下肢等残疾人申领;准驾车型为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

  “盼星星、盼月亮,我终于有驾照了。我要开车带老婆去上海看世博!”昨日,56岁双下肢残疾人李德有拿着驾照看了又看、笑了又笑。这一天,西安14名残疾人领到了我省首批C5驾照。

  14名残疾人领C5驾照

  西安发放C5驾照数量全国第一

  今年4月1日,我国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正式实施。新规定放宽了对残疾人考驾照的限制。过去,只有左下肢残疾人,体检合格才可申请考取驾照。而新规定让符合条件的双下肢、右下肢、听力障碍等残疾人,也能申领到驾照。

  新规定实施后,短短3个月时间,西安就有约300名残疾人报名学车,经过体检等筛查后,184人符合报考条件。通过在驾校的学习后,目前已有131人通过了科目一(理论课)的考试,昨日交警部门为14名通过所有考试(场地驾驶技能考试、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等)的14名双下肢残疾人发放了驾照。我市也因此成为我国残疾人拥有C5驾照人数最多的城市。领到驾照后,残疾人周毅进说:“今天就是我们圆梦的日子,这仿若给我们插上了崭新的翅膀,让我们能够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这也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体现。”

  考试严格不“缩水”

  一次过关 考官为残疾人竖起大拇指

  也许有人会问,残疾人开车安全吗?昨日,陕西省公安交警总队车管处处长曹保国表示:“残疾人驾照考试绝不"缩水",其考试科目和程序与健全人完全一样。只是他们驾驶的车辆安装了一种叫做"温馨手"的辅助设施。”

  我市唯一一家有展开残疾人驾车培训资质的城东驾校校长陈超英说:“残疾人顽强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据了解,我市首批获得C5驾照的残疾人,年龄最大的已经56岁,最小的也已37岁,有的学员为了学车,路上就要花费2个小时。而且因为行动受限,他们不仅上下车不方便,而且连拧头都不灵活。到了夏天,更是练得一身都是汗,但是他们从没叫过苦。”

  “他们考驾照,都是一次过关的,就连考官都竖起了大拇指。“陈超英说,考官还以此教育一些学艺不精的健全人。

  据了解,新规要求持有残疾人专用汽车驾驶证的人,每三年以及驾驶证期满换证时,都需要进行身体检查,以保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能及时掌握残疾人的身体状况。另外,残疾人专用汽车需要加贴专用标志,便于其他车辆注意礼让。

  多年等待终圆梦

  “我要开车带老婆去上海看世博”

  在首批领到C5驾照的残疾人中,56岁的李德有是年龄最大的一位。昨日,他把驾照仔细地装进衣服口袋里,然后拄着两个小板凳来到自己的车前。坐到驾驶位上,他先把残疾人机动车专用标志贴到了前挡风玻璃上,然后掏出手机拨通了爱人的电话:“老伴,我拿到驾照了,等我回来,请你吃饭!”

  其实,李德有已经是有四五年驾龄的老司机了,他开着车几乎偷偷跑遍了全中国。“以前开车,心里就像做贼一样,虽然大多数交警看到我的实际情况,都会网开一面,但这毕竟是违法行为。尤其是怕遇上交通事故,因为无照驾驶要负全责。”昨日,李德有高兴地说:“我不用再开黑车了!我要开车带老婆去上海看世博!”

  对于另一些残疾人来说,开车不仅方便了他们的生活,更让他们增添了一项谋生技能。昨日,获得驾照的女性残疾人王春利就希望能够成为专业司机。在领到驾照后,这些新司机也庄严承诺:“遵守交规,做文明的驾驶员。”

  残疾人如何开车?借助“温馨手”

  双下肢残疾人是如何开车的呢?昨日,记者看到他们所驾驶的车辆加装了一定的辅助设施。其中方向盘上装有一个手柄球,残疾人握着他,就可以用一只手控制整个方向盘了。而在方向盘的右侧则安有一个名叫“温馨手”的辅助装置,这个手柄一样的装置往前拉可以减速、刹车,往后拉加油、加速,上面的几个按键还能控制喇叭和转向灯。可以说,通过这个“温馨手”,所有脚上活儿全挪在了手上。

  据了解,拥有C5驾照的残疾人在购车后,需要加装这一专门的设备,并需要经过车辆管理部门的安全审验后,方能上路行驶。

  记者 李秋玲

  残疾人考取驾照 可获千元补贴

  昨日,市残联向14名残疾人发放了1000元的培训补贴金。据了解,今后我市考取驾照的残疾人都有望领到这一补助。

  为了鼓励和帮助残疾人掌握汽车驾驶技能,日前市残联和市财政局联合下发《西安市残疾人学习机动车驾驶技能资金补贴方案》,决定对学习驾驶汽车并掌握驾驶技能的残疾人予以培训资金补贴。据了解,凡具有西安市户口,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通过驾驶员培训考核并获得机动车驾驶证的残疾人,可获得1000元资金补贴。残疾人自行选择驾驶培训学校并要完成全部培训课程,获得驾驶资格证后向各区县残联提出费用补贴申请,由各区县残联汇总上报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将按照上报的残疾人名单,通过交警部门相关网站核实后,予以发放。

  记者 李华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