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政客媒体渲染 意大利华人陷“洗钱案”企盼公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7日14:29
  中新网7月7日电 综合报道,20世纪70年代,美国大片《教父》及片中的黑手党柯里昂家族声名大噪,至今不衰。令人没有想到的是,“黑手党”一词在半个世纪之后竟被扣在华人的头上。6月28日,意大利一场“洗钱案”将该国华人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政客的公然指责、媒体的过度渲染,一时间使华人社会似乎真成了“华人黑手党”的摇篮。

  当地华文媒体发出慨叹:意大利华人的维权之路在哪里?为什么每每受伤的总是华人?华人向祖籍国汇款的这一案件起因,是当地社会的敏感话题。东西方消费观念的碰撞,还是华人“灰色经济”的曝光,抑或是当地主流打压华人的手段,案件在当地社会和华人范围内引发热议。

  在事实厘清之前,任何人不能过早对“洗钱案”妄下定论。是犯罪抑或商业过失,有待漫长的司法审理进行公正裁决。但可以肯定的是,该案将不仅损害当地华人社会的财产,更会对华人的社会声誉和日后发展产生严重影响。

  “洗钱案”牵累上万华人 合法收入亦被当黑钱查封

  伴随意大利媒体的大肆渲染,这一被当局定性为“洗钱”犯罪集团的特大刑事案,如今已成为全球华人共同关注的重大事件。

  6月28日,一项针对华人向祖籍国汇款、被警方称为“大中华行动”的全国性扫荡华人犯罪团伙的行动启动。当天,意大利警方出动1000多名警员,不惜动用警用直升指挥机,对多处华人聚集区进行了全方位的搜捕。行动中,警方拘捕了17名华人和7名意大利人,查封了73家公司和181处房产、166辆豪华汽车,涉案的130多名华人将继续接受警方调查,涉案资金高达27亿欧元。

  与此同时,逾万名华人尚待离境的汇款一并遭到当局的查封,汇款公司的账号亦被查封。仅普拉托某Money2money汇款公司代理点,被警方抄走的现金便超过300万欧元,行动累计被警方冻结的汇款达到数千万欧元。

  的确,个别华人汇款公司或涉嫌“洗黑钱”,将一些来路不明或来路不正的资金通过合法手段汇到中国,以此逃避税收和司法打击。但是,更多的企业经营者和普通打工者将自己的合法收入,通过汇款公司寄回祖籍国,或开展投资或补贴家用,这部分资金与“黑钱”风马牛不相及,这是显而易见的。尤其那些普通打工者的汇款,是辛勤劳作、省吃俭用换来的,用“血汗钱”形容也不为过,却同样被定义成“黑钱”。

  当地华文媒体指出,作为旅居意大利的侨民,华人积极拥护意政府打击偷税漏税、洗黑钱等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也会以自己遵纪守法的实际行动树立华人的良好形象。但同时坚决反对不问青红皂白,将华人社团视为“黑社会”或黑社会的帮凶,将华人各种收入及各种正常的经营行为定性成“洗黑钱”。

  且不说政府的行动的“合法性”,毕竟由华人参股的Money2money汇款公司是意大利合法注册的汇款公司,其代理的汇款业务是在法律界定的范围之内。受此案的牵连,近百家由华人经营的汇款公司代理点遭查封。当地华媒指出,从某种角度上说,不怀疑个别公司存在着舞弊问题;但如果说近百家公司联手洗黑钱,事实也不尽然。这就把华人企业的维权问题摆上了议事日程。

  如果说Money2money汇款公司及其代理点属于商业舞弊,无疑近百家华人企业的财产将会得到保护。否则,华人社会受损的不仅是财产,其声誉及今后的发展将会受到直接影响。

  意大利政客指责媒体渲染 华人社会成众矢之的

  华人“洗钱案”如今将很快进行司法审理,根据意大利的司法程序到二审结束,大概需要3到5年的时间。就案件的本身而言,是犯罪、还是商业过失,将有待漫长的司法审理进行裁决。但当地政客的公然指责和媒体的过度渲染,已使华人社会倍感压力。

  在意大利资深律师马里奥博士看来,华人“洗钱案”真正的赢家非意大利媒体莫属。报纸的销量几乎达到意大利国家足球队走进世界杯的瞬间。大部分意大利公民对中国、对华人移民了解甚少。华人移民出现27亿欧元的“洗钱案”,从某种程度上满足了意大利人的“好奇心”。而媒体说“洗钱案”中的犯罪组织者是华人黑手党集团,这些人与意大利罪犯相勾结,通过造假货、诈骗、逃税、窝藏赃物、组织偷渡、妇女卖淫和非法雇工等手段,将所获得的非法收入经过组织周密的资金输出网转出意大利送到中国境内。如此渲染报道,使本就对华人知之不多的普通民众对华人产生负面映象。甚至有当地市民表示,难怪华人住豪宅、开靓车,原来他们赚的都是黑钱。

  而另一方面,当地政客的公然指责亦屡见报端。意大利内政部长ROBERTO MARONI说,必须严厉打击黑手党绝不手软,打击华人犯罪也绝对不能犹豫。ROBERTO MARONI认为,TOSCANA大区财政警察的严打行动具有重大意义,PRATO、罗马和米兰三省华人最多,居住在PRATO的每位华人每年向中国平均汇款达42000欧元。

  PRATO市长ROBERTO CENNI就此次行动表示,PRATO的华人问题已见怪不怪,从今年年初到现在针对华人的各项检查从未停息,但是华人的违法犯罪行为也从未停止,华人的犯罪行为更加隐蔽。罗马市长ALEMANNO非常重视此次大规模反洗钱行动,并要求罗马省财政警察能够进一步深入调查,打击各种犯罪活动绝不能让步,同时保护合法商人的利益。

  站在司法的角度上这些媒体为华人涉案嫌疑人罗列的罪名,虽然马里奥博士认为,舆论不代表司法审理,包括政客、警方、检方的言论和指控,都不是最终的审理结果。但他同时不否认可能会有一些影响。

  对此案当地华人也有自己的看法,华人通过华人公司汇款,是不得已而为之。当地银行管制严,让华人望而却步,只好通过华人汇款公司往家乡汇钱,这就是为什么当地电汇商店许多都是华人经营,不好说都是洗黑钱,或非法经营。

  观念碰撞VS利益冲突 盼公正吁全球华人声援

  华人移民汇款市场因数额巨大,曾一度是相关业者必争之地,各国银行争相拓展华人业务。美国华盛顿移民政策中心2月的一份报告以华人为例指出,在美国的移民汇款回乡不仅成为移民母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也为美国经济带来活力。

  然而,同样是华人汇款,在意大利却成为华人“洗钱案”的缘起,这是东西方消费观念的碰撞、还是“灰色经济”引来的祸端、抑或是主流打压华人经济的手段引发热议。

  生活在海外的华人总是喜欢把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钱寄回家乡,或购房或置业,这一点让西方人难以接受和理解。西方人的消费观念是,赚来的钱马上消费,没钱去借钱,先消费再赚钱还账。正是由于这种意识上的差异,华人向祖籍国汇款一直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关注。

  根据意大利银行2009年的统计数据,普拉托向中国的汇款一直呈递增趋势,2009年增加了24.5%,达到4.64亿欧元。普拉托市长罗伯特-切尼曾表示,华人汇出的这笔钱是从哪里来的?很值得当局引起重视。政府应采取措施阻止这些钱外流,这一现象十分危险,其社会危害不能低估。

  普拉托市工业联合会主席里卡多-马利尼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很多华人企业存在着非法或地下交易的问题,普拉托有近4000家华人企业,4万名合法与非法工人,每年20亿欧元的销售额,保守地说有一半是地下交易。这种局面足以说明华人的资金来源和采取非常措施的必要。

  华文媒体称,由于意大利是欧洲税赋最高的国家,在意大利企业偷漏税的现象十分普遍,意大利的企业如此,当然华人也不例外。灰色经济问题在华人社会存在是不争的事实。当然,大部分华人企业还是能够按照政府的规定纳税,只是合理避税而已。说华人社会全部是灰色经济,有些言过其实。

  黑工和非法移民现象在欧洲任何一个国家都存在,在经济危机下,黑工是最廉价的劳动力。华人黑工多在亲友和同乡的企业打工,一般都是企业包吃包住。多数黑工除每月花去很少的零用钱,大部分工资都会通过汇款公司汇到家乡。普拉托市工业联合会主席里卡多-马利尼在警方行动后向媒体的讲话中,亦透露出政府的真正意图在于打击华人社会的灰色经济。

  不论出于何种考虑,此事件对意大利华人社会的冲击是毋庸置疑的。为了能使案件获公正处理,当地华媒刊发评论呼吁全球华人声援。评论指出,意大利华人“洗钱案”关乎华人社会的声誉,以及华人社会今后的命运和前途。全球华人应对这一事件予以高度关注,并给予意大利华人社会广泛的支持和声援,共同营造一个有利于意大利华人社会的舆论声势,借以敦促意大利司法机构妥善、公正的处理这一与意大利华人声誉息息相关的“洗钱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