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羊城晚报:高温年年有,“津贴”时时是传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7日15:01
  建筑工人挥汗如雨的背后是博弈能力的丧失,最为直接的问题是他们没有对自己所工作、生活的都市发表看法的话语权,没有对于自己利益相关的社会事务的间接表达权。这种失语的境地不仅使农民工对都市社会事务的参与处于缺席状态,而且使他们处于并一直处于都市利益表达权的最底层,进而无法对自己的利益进行维护。一句话,建筑工人挥汗如雨而与高温津贴绝缘是其劣势地位的证明。

  7月5日15时,河北省气象台再度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这已经是7月2日以来,河北省气象台连续发布的第十个高温预警信号了。高温下,建筑工人、交通协管员、环卫工人等挥汗如雨。他们能够拿到高温津贴吗?“高温津贴?我们倒是希望有。但工钱都是原先就说好了的,老板肯定不会花这个冤枉钱。”来自河北省赞皇县的工人李全忠说。(《人民日报》7月6日)

  在石家庄,像李全忠这样在高温环境下工作,但是领不到高温补贴的,为数不少。同样的情形出现在全国各地,而从媒体的报道情况来看,高温津贴的发放竟然成了全凭企业“良心”主宰的事情,也就是说,这本应成为工人们的权利象征的“高温津贴”,在当下社会中竟是可有可无。真可谓是“高温”年年有,“津贴”时时是“传说”!

  如此的尴尬,该如何解读和面对?刚性规定的模糊和法律法规的缺乏成了高温津贴虚化的重要原因。由于法律对高温劳动保护的规定比较模糊,缺乏可操作性,2007年下发的通知又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支持,在执行和监管上存在难度,因此导致发多少津贴还只是依靠企业和用工单位的“自觉自愿”的怪象,而在这个过程中,建筑、运输、物管保安、外卖工人等基本上与高温津贴无缘。

  其实,高温津贴在执行过程中被扭曲的事实还不止于此,那就是高温津贴大多流向了一些机关部门和坐在写字楼中的人群,相反,那些在野外和工地上的民工们却与之绝缘了。当工人们说出无论是“天上下刀地上着火”,都只能得到微薄的工资时,你是为法律的模糊而不满,还是对工人们权利的被侵蚀而“感同身受”呢?

  其实,高温津贴与工人们绝缘仅仅是他们各项权利都得不到保障的缩影。建筑工人挥汗如雨的背后是博弈能力的丧失,最为直接的问题是他们没有对自己所工作、生活的都市发表看法的话语权,没有对于自己利益相关的社会事务的间接表达权。这种失语的境地不仅使农民工对都市社会事务的参与处于缺席状态,而且使他们处于并一直处于都市利益表达权的最底层,进而无法对自己的利益进行维护。一句话,建筑工人挥汗如雨而与高温津贴绝缘是其劣势地位的证明。

  高温津贴成为空谈,在笔者看来,是体面劳动的一个反面注脚,甚至意味着体面劳动与整个社会的距离不是在缩短而是处于相反的方向上。要知道,体面劳动不仅是挣钱多少的问题,还关系到劳动者自身价值的实现与发展的自由。可以说,没有体面劳动就不会有人的发展、尊严和幸福,更谈不上社会的进步。劳动者不能实现体面劳动,就等于剥夺了其分享社会进步成果的权利。并且,体面劳动不是高人一等的劳动,不意味着时尚的衣着与公文包,体面劳动是有保障、安全条件下的生产性工作,可以让一个人有能力使自己及家庭在尊严中生存与发展。正如马克思所说:如果我们生活的条件容许我们选择任何一种职业……在从事这种职业时我们不是作为奴隶般的工具,而是在自己领域内独立地进行创造。但是,高温津贴成为空谈却告诉了我们事情的另一面。

  “高温”年年有,“津贴”时时是“传说”,谁的尴尬?公众期待法律法规能给整个社会带来“制度性凉爽”式的和谐。

  朱四倍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