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宁波一学校为“最差生”保送 非本地生无奈转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7日15:09
  中新网杭州7月7日电 (记者 何蒋勇)每年,在冲刺中考独木桥的千军万马中,都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不用经过中考,而是经学校保送。说到保送生,大家都认为他们一定是成绩优良的学生。近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原来在浙江省宁波望春初级中学里,本地人、“最差生”小李等人也可以经学校保送顺利就学;然而,另一位同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蒋某则没有这么幸运,只能中途无奈被迫转学。

  学生:本地“最差生”不仅保送 未考试也能拿毕业证

  “我是(宁波)本地生,学习成绩在班级最差,学校为了照顾我们,没有办法,只能为班级比较差的学生保送。”刚走出校门的小李表示,7月2日上午,他已经拿到了与其他同学一样的毕业证书,尽管他并没有参加前不久的中考。

  小李告诉记者,他是宁波望春初级中学初三刚毕业的一名学生,当时毕业班级共有八个,由于自己学习成绩比较差,他和同班其他二名本地生经学校保送到四明职高。

  记者在望春初级中学采访中了解到,该校本届毕业生中和小李一样享受“差生保送”待遇的共有8人。

  家长:外来学生成绩差怕拿不到毕业证书 无奈被迫转学

  2007年9月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小蒋被宁波望春初级中学录取,因为小学基础不扎实,其初中成绩一直排在班级后几名。然而,他却没能像小李这样幸运,因为他在读初二时就已经无奈被迫转学。

  小蒋告诉记者:“初二上半学期,班主任老师多次跟我说,我的成绩太差了,初三不能继续在这个学校读书,如果非要继续,我的毕业证书也是拿不到,老师建议我最好转回老家去读。”

  “我怕孩子拿不到毕业证书,最后同意按照老师说的去做。”小蒋家人日前无奈地对记者说,“因为担心读了三年书后却拿不到毕业证,所以我们考虑还不如转回去读,如果孩子在望春初级中学就读能拿到毕业证书,我们是不会让他转回老家的。”

  记者从望春初级中学校长口中得知,该校每届学生都有30多人由于各种各样的情况转学,但他们学习成绩在中、上水平。

  学校:“最差生”不参加中考 校方不是考虑升学率

  “最差生”经学校保送,不需参加中考,而且还能拿到毕业证书,那学校出于什么考虑呢?针对这一情况,近日,该校校长作出解释。

  据宁波望春初级中学校长邬永国介绍说,鄞州区有一所学校——四明职高是提前招生,因为该校美誉度不够,学校给考不上的“最差生”机会,如果要去四明职高的就不用去考试。他表示,学生没有去参加中考是个别现象,像这样的情况肯定每一个学校都存在。

  “今年是两考合一,不参加中考肯定没有毕业证书。”邬永国告诉记者,因为四明职高招生比较困难,同时每个学校都有比较差的学生,如果凭中考成绩是根本无法顺利录取的。

  “学校考虑到,这些差生可以进入高一级学校(是件好事),我们也是灵活处理一下。”邬永国说,这两年都有这种情况,主要还是照顾学生,而为了给他们认可一下,所以学校发出了毕业证书。

  “不是为了学校的升学率,因为学校升学率没有公开,对我们来说升学率高一个百分点或者低一个百分点也无所谓。”邬永国坦言,现在招生已经结束,有很多学生中考成绩不到300分,没有学校录取,所以这些学生就没有地方可以继续读书。

  对于部分外来务工人员无奈转学的问题,邬永国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外来务工子女在该校就读,若成绩有进步,学校会让他们继续就读;如果成绩下降,学生又不遵守纪律,影响班风,学校肯定也没办法让这些学生继续就读的。

  “他们处于义务教育阶段,我们不能开除学生,本地学生如果像这种情况的话,老师就很头痛,没有办法。”邬永国介绍说,但对于外地学生,老师则可以动脑筋说服学生回老家读书。他表示,如果这些孩子真不回去,学校也是没有办法。

  教育局:初中生不参加中考 不能拿毕业证书

  近几年,宁波初中毕业生毕业考试与升学考试实行“两考合一”,今年也不例外,而对于参加中考的初中毕业生,中考成绩三科以上成绩不合格者,不准予毕业。对于在考试中成绩未达标的学生,由所在初中学校自行命题补考,补考后按照规定还不合格的,按结业处理。

  据鄞州教育网公开数据显示,今年鄞州高中段招生文化课考试报名人数为11088人 (含东钱湖632人),比2009年增加154人。参加6月11-12日考试的9822人(已经除去被保送录取的649人;跨区录取约60人,其中区外跨区录取30人;普高提前录取107人,四明职高提前录取362人)。全区设14个考点,约310个试场。高中段共计招生10310人,初中升高中的比例将达98%,其中普高招生5095人(其中东海舰队子弟学校招生228人),职高招生5215人,普职教比例为4.9:5.1。

  记者了解到,该区第一批学校中仅鄞州中学一所学校有招收保送生资格。各校有一定名额,自行推介,鄞州中学自主录取。推介的人数主要是按照学校教学质量、教育管理来考核,还有就是学校毕业生人数。鄞州区教育局普通教育科科长杜仕海表示,保送学生资料需要公示,如有家长不同意,可以向学校反映。

  第二批保送学校中则增加到鄞州中学、姜山中学、鄞州高级中学等五所学校。也是由各校推介,按照1:2的比例录取。

  接下来,就是六月份的中考。

  “不参加中考,按道理是不能拿毕业证书。”杜仕海认为,学校应该要让每一个学生去参加中考。他表示,该校详细情况,没有了解清楚,不好表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