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北京高温现“退烧” 降雨后桑拿天或接踵而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7日15:29

  2010年7月6日,北京再次迎来超过40℃高温天气。街头路人采取各种方式遮阴防晒。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中新网7月7日电 (刘羡)连日来,北京市最高气温节节攀升超过40℃,7月6日更是攀过北京气象史上7月极限高温,达到43.8℃。今日,市区气温出现明显回落,人体舒适度感觉也有所上升。预计今日晚间,北京等地将迎来降雨天气,高温有望得到缓解。但气象专家表示,7月份北京地区湿度将逐步加大,“桑拿天”或会接踵而至。

  北京出现历史新高温 高温津贴增加一倍

  7月2日以来,北京已连续5天出现高于35℃的高温天气,超过常年同期的1天和近10年同期的1.5天。6日,北京市气象部门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6日14时,无论是城区还是郊外,地面温度都在60℃至68℃之间,石景山的地面温度最高,达到了68.3℃。午后北京城区实际最高温超过40℃,古观象台气温升至43.8℃,超过北京气象史上7月极限高温。据悉,历史上北京7月最高温曾达到41.9℃,出现在1999年;次高值为2002年7月14日的41.1℃。

  北京目前已进入夏季高温期,连续两天最高气温超过40℃,且突破历史同期高温极值。对于持续的高温天气,北京人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用人机构要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适当调整夏季高温作业劳动和休息制度,增加休息和减轻劳动强度,严格控制加班加点,减少高温时段作业。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工资水平和物价等因素,从今年7月份起,劳动者高温津贴标准将增加一倍,即室外露天作业人员高温津贴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不低于60元调整为每人每月不低于120元;在33℃(含33℃)以上室内工作场所作业的人员高温津贴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不低于45元调整为每人每月不低于90元。

  气温回落稍现“退烧” 桑拿天预计即将到来

  7日起,天公终于“变脸”,云带开始向北京地区集结,遮挡跋扈数天的烈日。上午10点,北京市实况气温在27℃左右,比昨天同一时段骤降10℃。高温预警也随之解除。午后,最高气温升至34℃,但比起前两天的极端高温,已倍显“温柔”。7日白天,虽然气温明显下了一个台阶,但空气湿度增大,北京将从高温炎热向高温闷热转变,特别是晚间雷雨到来之前,闷热感会比较明显。

  据气象部门预报,7日傍晚起,北京将出现雷阵雨天气,这场降雨将持续到入夜,8日午后部分地区还将有小阵雨,天空云量也会比较多,北京将脱离35℃的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将降到31℃左右,而周五还有一次更明显的降雨过程,预计达到中雨级别,气温会下降到30℃以下。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暑,表示炎热的意思,但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故称为小暑。民间有歌谣“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气象专家张明英说,天气系统过境意味着这次高温热浪过去了,但7月份北京地区湿度将逐步加大,尤其要警惕桑拿天的到来。原中央气象台台长李小泉也指出,小暑过后有可能会再出现一段比较炎热的时期,因为此次降雨过程结束以后,主要雨带没有北上,相应的又是一个暖性的高压控制,相应温度也会上来,所以有可能会出现一段温度比较高的时期,而且下了雨,湿度条件比较好,有可能出现闷热或者湿热的天气。因此,防暑降温工作还要抓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