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汇局三发外汇管理政策热点问答 解读六大热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7日15:47
  中新网7月7日电 据国家外汇局网站消息,外汇管理与涉外经济金融密切相关,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公众的关注重点之一。国家外汇管理局重视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并积极采取各种方式,提高政策和管理透明度,便利社会公众认识和了解外汇管理。近期,外汇管理局连续第三次发布《外汇管理政策热点问答》,解读六大热点问题。

  原文摘录如下:

  问11: 中国是否会将外汇储备作为“杀手锏”或“原子武器”?

  答:我们一直强调外汇储备是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外汇储备在投资经营过程中,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场规则和所在国的法律法规进行运作,外汇储备同时还是一个财务投资者,不追求对投资对象的控制权。

  外汇储备投资经营必须是一个互利双赢的过程,我们通常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的投资受到所在国的欢迎和认可,我们就积极加深合作;反之,如果所在国还有某些疑虑,我们就会放缓节奏,加强沟通,争取达成一致。

  事实证明,上述忧虑和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问12:在美国财政赤字大幅上升的趋势下,对美元走势如何判断?

  答:判断美元走势不仅要看美国还要看其他国家的经济状况。危机后,美国实施了大规模的经济救助政策,财政赤字猛增,市场上一度出现对美元进一步贬值的担心。但我们要认识到,美元贬值是相对其他国家和地区货币的,而其它国家和地区也面临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欧洲国家政府负债规模也较高。从美元近期走势来看,其对欧元等货币有所走强,如从2009年末到2010年5月,美元对欧元升值了20%。因此,美元下一步的走势要看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以及美国等主要国家经济政策走向。

  我们希望美国等世界主要货币发行国家采取负责任的政策措施,充分考虑财政赤字压力和通胀隐患,合理安排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机制,减少对负债扩张政策的依赖,承担维护币值稳定的责任和义务,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问13:外汇储备将增持还是减持美国国债?

  答:美国国债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国债市场,美国国债具有较好的安全性、流动性和市场容量,交易成本较低。长期以来,它既是其国内投资者(美国国内对其国债的投资超过50%),也是国际投资者的重要投资对象,世界很多中央银行都持有美国国债。中国外汇储备经营强调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根据自身的需要和判断,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美国国债市场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市场。

  一直以来,外界十分关注中国外汇储备增持或减持美国国债的问题,甚至有人认为,中国持有美国大额国债,对美国是一种威胁。实际上,外汇储备持有美国国债是一个市场的投资行为,增持或减持美国国债都是正常的投资操作。由于经济周期波动、市场供求变化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国债价格波动,其他资产价格的变动也会影响国债的相对吸引力,为此,我们在投资活动中一直密切关注、跟踪分析各种变动,不断进行动态优化和调整操作,对此不必进行政治化解读。

  此轮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采取了刺激性货币和财政政策,财政赤字急剧攀升,国债余额占GDP比重增加,引发了市场对在美资产安全的关注。我国外汇储备进行长期、多元化投资,不同资产存在此消彼长、动态互补的效应,可以有效控制资产总体风险,满足流动性需要,实现总体价值稳定。中国也一直在呼吁,希望美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切实采取措施,维护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投资者信心。

  问14:外汇储备是否大多投向投资等级较高的国债资产?

  答:外汇储备主要投资于投资收益比较稳健、风险水平相对较低的金融产品。主要包括发达国家和主要发展中国家的政府类、机构类、国际组织类、公司类、基金等资产,也包括通货膨胀保护债券、资产抵押债券等各类品种。

  外汇储备资产的摆布要综合多种考虑,也不是只要产品的投资等级高就去买。现在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已经达到2万多亿,这么多的资金去购买金融产品,还要考虑的要素很多,如所投资产品的市场容量够不够大。如果一国发行的国债信誉很好,还本付息能力很高,但发行量就几个亿或者几十亿美元,主要在其国内买卖,国际金融市场一般不进行交易,这样的投资产品就难以满足我国外汇储备的投资需要。此外,资产的风险收益特性和相关性能否满足组合投资的需要,能否达到风险分散的要求,能否有效对抗通胀等也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外汇储备是国际金融市场上稳健的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从不从事投机炒作。国际金融市场上活跃的投机者,追寻的是市场上存在的套利机会,有的甚至是主动创造套利机会。外汇储备追寻的是资产的保值、增值,把保证储备资产的安全性放在重要位置,这些经营理念有助于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

  问15:外汇储备是否投资了股票、私募股权投资以及更高风险等级的金融产品?规模有多大?

  答:对于外汇储备可投资的各类资产,我们有严格的投资标准和风险管理程序。选择投资品种,要考虑它的安全性、流动性、长短期投资回报等特征,与此同时,还要考虑与其它资产的相关性。低相关或负相关的资产配置在同一组合中,能够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实现此消彼涨,有助于降低资产的总体风险,提高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的灵活性。

  我们不排除任何投资产品。但究竟投资哪一类产品,需要进行严格的风险评估和控制,即按照上述标准,看这类产品是否符合外汇储备投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的原则,是否具有风险分散化的效果。一旦符合标准,就会进入我们的决策程序和风险管理程序。

  问16:中国是否考虑进一步增加黄金储备?何时增持?

  答:黄金具有国际认同度高、保值功能较好和可作为紧急支付等优点,但同时黄金的投资也受到一定限制,不可能成为我外汇储备投资的主要渠道。

  首先,黄金市场容量有限。全球黄金年产量仅约2400吨,当前供求关系基本平衡。若我们大规模买入黄金,肯定会推高国际金价,而中国的金价和世界基本接轨,中国老百姓去百货商场零售柜台购买黄金首饰等商品,就会面临价格上涨的问题,最终会损害国内消费者的利益。

  其次,黄金价格波动较大。国际金价易受到汇率、地缘政治、供求关系、投机炒作等影响,经常出现大幅波动,且黄金不产生利息收入,还需承担仓储、运输、保险等成本。从过去30年的表现看,黄金的风险收益特性并不是太好。黄金具有通胀保护特点,但不少其他资产也有此特性。

  最后,增持黄金储备对分散外汇储备的总体效果并不显著。过去几年我国增加了400多吨的黄金储备,目前我国黄金储备已达到1054吨,即使再增加一倍,也仅能分散三四百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投资,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的比重仅提高一两个百分点。

  总而言之,对黄金的增持或减持,我们会根据需要和市场情况慎重考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