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一拘留所首次向社会开放 被拘者每周有肉吃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7月08日00:12
  亚心网讯 (记者 胡大敏) 7月1日,石河子市拘留所首次向社会开放。按照公安部要求,全国各地拘留所、收容教育所要陆续开放。

  条件并非“那么糟”

  石河子拘留所是全国一级拘留所,7月1日开放日当天,石河子市政法委、市人大等相关领导及市委宣传部、妇联和当地媒体记者等34人参观了拘留所。

  昨日(7月7日),参观人员王素琴(化名)回忆起当天的参观情形,仍记忆犹新。

  她说,餐厅内干净整洁、各种厨具摆放有序,墙上还张贴着当日的伙食表。据民警介绍,被拘留人员一日三餐,每天、每餐饮食都不一样,除一些家常饭菜外,每个星期都有肉吃。

  拘留所走廊上还设置“亲情电话”,为让被拘留人员与亲属保持感情联络,被拘留人员每周可以与亲属通一次电话,每月一次见面,每逢重大节日还有“亲情聚餐”。此外,拘留所还设置有医务室、多功能活动室、教育室、阅览室、会见室等。

  王素琴说,通过参观发现,拘留所里面硬件设施齐全,对拘留所的管理也有了初步了解,并不像人们之前所说所想的“那么糟”。

  开放有利于消除猜疑

  据了解,为让广大群众了解被监管人员的生活、作息情况,依照公安部有关规定,从7月1日起,全国3级以上(含)拘留所、收容教育所全部向机关、团体及媒体开放。

  石河子市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郭长松告诉记者,石河子拘留所是兵团目前惟一一所新管理模式示范拘留所,2010年被公安部授予“一级拘留所”称号。拘留所关押的基本上是酒后驾车、打架斗殴、小偷小摸等够不上刑事立案标准的轻微违法人员,一般拘留期限在15天以下。

  郭长松说,长期以来,人们对监管场所有种神秘感,对拘留所、看守所和收容教育所不了解,一旦这些监管场所出现问题时,群众开始猜测和怀疑、甚至是误解,导致这种猜疑和偏见迅速扩大。通过对拘留所的开放,打破群众这种神秘感,让社会更多的了解监管场所民警和拘留人员的生活和工作,这样有利于消除群众的猜疑、误解,树立监管场所的良好形象,并促进拘留人员更好的改造自己。

  据了解,从7月1日开始,河北、江苏、山东、陕西、江西、四川、贵州、宁夏等省份部分拘留所、收容教育所已经对外开放。

  中国看守所离奇死法不完全记录:

  喝开水死:

  2009年2月18日,河南一名男青年被公安机关带走,3天后其亲属被告知,已在看守所内死亡。当地警方解释,犯罪嫌疑人是在提审时喝开水突然发病死亡的。而亲属查看尸体后发现,他身上有多处伤痕。

  做恶梦死:

  2009年3月27日,家住武汉汉阳郭茨口的李文彦在刑拘期间,在江西九江看守所关押期间猝死。让家人没有想到的是,死者额头上有几处青紫伤痕。据了解,李文彦被刑拘是因偷电缆。对于李文彦的死,看守所称其是在半夜做噩梦后突然死亡。

  玩游戏撞死:

  24岁的玉溪北城镇男子李乔明因盗伐林木被刑拘,在看守所度过11天后却因重伤入院,因“重度颅脑损伤”于昨日凌晨6时57分不治身亡。

  "从床上摔下"死:

  2009年3月23日傍晚时分,年仅20岁的福建上杭县男青年温龙辉在福州市第二看守所猝死。看守所称其没有挨过打,他的死亡,是因为从床上摔下来,属于猝死或病理原因。

  纸币开手铐,鞋带自缢:

  2009年12月16日,昆明市公安局就盗窃嫌疑人邢鲲在小南门派出所死亡事件情况作出通报:犯罪嫌疑人邢鲲系用纸币捅开手铐,用携带的鞋带自缢身亡,死者伤痕为群众制服过程中所致。

  躲猫猫死:

  云南玉溪北城镇24岁男子李乔明因盗伐林木被刑拘,在看守所度过11天后却因重伤入院,因“重度颅脑损伤”于2月12日凌晨不治身亡。警察称其与狱友玩“躲猫猫”游戏时,遭到狱友踢打并不小心撞到墙壁而导致受重伤。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