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公共债务超过1.8万亿欧元 意政府甩卖国家财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08日01:31

  “褐色的夜,我伫立桥头,远处飘来歌声,金色的雨滴在颤动的水面上溅涌;游艇、灯光、音乐,醉醺醺地游荡在朦胧中,我的心弦,被无形地拨动了。”

  19世纪德国哲学家尼采,曾在弥留之际,于意大利威尼斯做过如此美妙的描述。

  如今,在国内债务与欧元区危机的双重压力下,意大利政府7月5日公布一份清单,并表示将于7月底在网上公开拍卖约9000项国家财产,其中就包括多座岛屿、沙滩、王宫和城堡等,其中,久负盛名的圣伊拉斯摩岛也在其中,叫价约为数百万欧元。圣伊拉斯摩岛位于威尼斯,向来以市集花园、葡萄园、城堡而闻名。

  而这份尚未彻底浮出水面的的清单显示,待售资产预计总值超过45亿美元,除以上所述的岛屿等资产,这份清单还包括很多名胜古迹,例如:西西里岛古代国王的住所、拥有近千年历史的诺尔曼尼宫,估值约1.21亿美元;拥有“全球最性感沙滩”美誉的卡普雷拉沙滩,估值约2270万美元;位于罗马城郊区,由教皇尤里乌斯三世(Pope Julius III)在16世纪时修筑的“维拉朱莉娅”别墅博物馆,估值约3020万美元;此外,意大利北部多洛米蒂山脉和科莫湖亦有部分土地和沙滩待售。

  意大利政府这次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决策,让人自然联想到6月24日希腊方面传出的类似消息:为了缓解债务危机,希腊方面在寻求欧元区中央银行救助未果后,不得不宣布将长期出租或出售其6000座岛屿中的一部分。

  据悉,希腊方面发布这则出售消息是因为,今年3月德国议员约瑟夫·施拉曼和弗兰克·舍夫勒提议“无力还债者应卖掉一切支付债务。希腊拥有建筑、企业和无人居住的岛屿,可用来偿债。”

  如今,亚平宁半岛上这个久负盛名的欧洲国家,不知是否正是因希腊而灵光显现,于不得已时,提前享用了资产变卖这一“最后的晚餐”,以缓和巨大的财政赤字与潜在的民众舆论压力。

  卖岛还债

  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徐斌对本报记者表示,欧元区债务危机出现的原因主要是各国财政主权与货币主权的不统一。一些信用较低的国家在出现危机时,其他国家需要为其背书,相互之间产生了联动效应,因此当希腊出现债务问题时,同属欧元区的意大利也会感到压力。

  据意大利央行统计,今年前4个月意大利的财政收入与去年同比下滑了1.86%,总计收入为1047.94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的1067.87亿欧元收入相比,略微下滑。

  意大利公共债务近几年来连续飙升,成为全球公共债务最高的国家之一。数据显示,意大利截至今年3月份的公共债务为17977亿欧元,而去年4月底时为17492.8亿欧元。而到今年4月份,其公共债务已达18127.9亿欧元,占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5.8%,意大利央行曾预测这一比例今年仍将继续上升并达到118.4%。相比之下,希腊政府去年12月宣布,2009年公共债务占希腊GDP的比例为113%。两国公共债务占比均远超欧元区60%的政策上限。

  另外,意大利智囊经济研究机构(ISAE)的初步调查显示,今年6月份意大利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104.4,这是2009年 3月以来的新低。据ISAE分析,其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失业人数和待业人数呈上升趋势。东方汇理银行(Crédit Agricole CIB)最近研究报告则认为,“意大利国内消费萎靡使国民对未来预期普遍消极”。

  本报记者查阅意大利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意大利失业率继续攀升至8.9%,比去年同期增加1.5个百分点,比上月增加0.1个百分点,是自2001年第4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略低于欧盟10%的平均失业率水平。

  对于意经济未来走势的预测,资本市场管理公司(Capital Markets Managing)的报告表示,“意大利债务出现违约是有可能的,一旦其违约,并且债券持有人的投资被削掉50%的话,那么外国投资者将损失约5亿美元,意大利的银行也将遭受重创。”该报告称,意大利的银行如UniCredit SpA 或者Intesa Sanpaolo SpA等,持有大约一半的政府债券,一旦政府违约,这些银行的一级资本很可能被销蚀80%。

  为了逐步改善财政状况,意大利政府曾于今年5月25日通过“2011-2012年预算案“,确定今后两年内削减240亿欧元公共开支,并强调将通过打击偷税漏税来增加财政收入,以使 2012年意大利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由当前的5%降至2.7%。

  财政措施似乎不足以完全解决意大利经济当下的所有问题,6月初,意大利总统乔治·纳波利塔诺呼吁全国各经济体系需作出牺牲,帮助国家回到健康的经济轨道。

  徐斌认为,“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根本在于国民消费水平与国家生产力水平的平衡。生产力强劲的国家如德国,奉行审慎的国民福利制度,而生产力不强的国家却施行高福利制度,这本身就会出问题,此次金融危机只是一个掀开不平衡现状的契机而已。”

  复苏步伐将次于德法

  尽管如此,自本年年初开始,意大利经济表现出了一定的复苏迹象:工业生产缓慢增长、出口明显恢复。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意大利出口额为274.36亿欧元,同比增长15.2%。其中,对欧盟国家出口158.43亿欧元,同比增长17.2%;对非欧盟国家出口115.93亿欧元,同比增长12.6%。

  “意大利企业规模相对较小,产品难以到达新兴市场,故意大利的出口更多面向欧元区成员国,因此,欧元汇率降低对意大利出口的利好有限。”东方汇理表示。

  “而一直以来的生产率增长低迷意味着意大利将面临未来几年的工资与生产成本以及经济增长停滞,否则意大利甚至将失去在欧元区内的竞争力,”资本市场管理公司认为。

  欧盟委员会发布报告认为,意大利经济今年将实现温和增长,明年增速将进一步加快,私人消费和出口将成为推动意大利经济增长的引擎。

  徐斌表示,意大利实际上拥有比较坚实的工业、手工业及服务行业,外部投资者往往更看好意大利经济的未来。

  4月份意大利工业产品销售额与去年同比增长了6.4%,与今年3月份相比增长了0.5%。这是自2008年6月份以来意大利工业产品销售额首次大幅增长;同期,工业产品订货量也创纪录,月增幅为4.7%。“但是,国内消费动力缺乏将会使意大利复苏的脚步比主要欧元区国家稍慢,”东方汇理称。

  据意大利媒体预测,意大利2010年预计GDP增长率达到0.8%,略低于德法两国的1.2%与1.3%。

  “未来欧元区的形势仍然不容易预测,如果欧元区国民不愿意做出相应调整,那么解决欧元区问题现在看来只有两条路,一是各国组成一个共同的国家,另一条路就是解体。” 徐斌认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