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创业板下半年450亿元解禁 高估值诱发套现冲动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08日01:34

  林铭铭

  创业板原始股东持股解禁高峰将于11月份到来。届时创业板将有11.99亿股份进入市场流通,市值将达310.84亿元。12月也将有2.3亿股限售股解禁,市值约为60亿元。根据Wind数据显示,2010年下半年,创业板累计解禁市值约为450亿元,占当前流通市值的近一半。

  如果11月的原始股东的解禁潮只是远虑的话,则7月份的首发网下一般法人机构配售部分的解禁则是近忧。

  Wind显示,创业板在7月份有0.62亿股份解禁,市值为31.82亿元。由于首发机构网下配售部分,在网上发行部分上市三个月后上市流通,7月份创业板预计将有13只股票网下配售部分解禁,解禁数量6176.8万股,比6月份的3037万股增加103%,即是6月份的2倍,如果按照市值计算的话,比六月增加230%,是六月的3倍多。

  创业板持续受压

  解禁潮的到来,开始体现在近期创业板的二级市场走势上。

  自6月1日推出创业板指数以来,该指数连续下跌,并于7月2日创下832.62点的历史最低点。如此走势,除了过高估值在整体市场下跌背景下的补跌之外,预期即将到来的解禁潮以及高估值下的机构套现冲动,也是创业板下跌的动力之一。

  大智慧数据显示,创业板自7月以来(1-7日)主力资金流入722283.60万元,流出715398.62万元,净额流入6884.98万元,占流通盘比例0.19%,成交量60745.83万股,涨幅为-1.19%。

  7月7日,创业板指数出现回升,该板91只股票只有8只下跌,另外79只股票均上涨,创业板指数收于908.55点,涨幅为1.71%。虽然股指有所回升,但是股指仍然处于千点以下。

  7月21日,将有碧水源、华谊嘉信、金利华电、安诺其、南都电源这五家公司的3080万股网下机构配售股解禁。其中碧水源有740万股一般法人配售股份上市,以碧水源的发行价格69元及7日的收盘价88.69元计算,193家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持有的740万股浮盈16790万元。

  套现冲动

  但现在还不是最坏的时节,最坏的时节还没到来。

  创业板解禁的真正洪峰是在今年的11月份,到时创业板将有11.99亿股原始股东的持股进入市场流通,市值将达310.84亿元。12月也将有2.3亿股限售股解禁,市值约为60亿元。根据Wind数据显示,2010年下半年,创业板累计解禁市值约为450亿元,占当前流通市值的近一半。

  根据深交所网站的数据,7日收盘后,整体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57.85倍,这一估值水平将极大诱发原始股东的获利了结冲动。

  据记者统计,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创投)在91家创业板公司中独中六元,成为“最牛PE”。深创投一共成功地入股当升科技、数字政通、中科电气、中青宝、鼎龙股份、三维丝六家创业板公司。

  深创投当时进入这六家公司的成本大约为600万元、139.9986万元、1440万元、117.65万元、317.925万元、147.89万元,总计2763.464万元。但以6月30日的收盘价计算,这六家创业板公司的市值已达85119.3万元。

  也就是说在短短的时间内,深创投浮盈达30.8倍!而且是在创业板指数跌至最低的六月,不难想象,如果A股回暖,指数上行,深创投的收益将会更上一层楼,相应的减持动力就更大。只不过,这类锁定期限为一年的原始股东,在公司股票上市后的两年里,减持比例不得超过50%。

  第一批创业板是在去年的10月30日上市,现在距离限售解禁高峰期11月份尚有4个月左右的时间,无论创业板公司在这段时间内能不能走出超跌反弹的走势,原始股东到时选择把纸面财富变成真金白银将是大势所趋,毕竟创业板里含金量高的公司并不多,而股份却依然高企。

  据记者统计,从上市首日至7月7日,91家创业板公司仍有18家区间涨幅为正,这18家中有10家是属于第一批28家创业板,其中吉峰农机和爱尔眼科分别涨了71.6%和49.4%,位列第一名和第二名。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