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枪手称代写论文月入万元 欲起诉不付账学生家长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7月08日02:01
  “我知道我帮别人代写论文不对,可是现在很多人就是喜欢这样。”6日,思虑再三,37岁的张明(化名)走进本报,自爆了代写论文的人生经历。

  虽然一再强调自己明白代写论文是不对的,也希望借自己的经历提醒找人代写的学生和家长,不要因此误人误己,但采访结束时,他表示为了生活,以后还可能会帮人代写,“但我会转变方式,尽量以课外论文辅导老师的身份,帮助学生合作完成。”

  枪手自爆

  代写论文月入万元

  张明说自己是长春一家公司的职员,平时爱好文学、社会学、医学等,经常去各个大学讲堂听课,认识了多位高校老师,也因此结识了很多在校大学生和学生家长。由于勤奋好学,经常写一些文章,在讲堂上也能提出一些让人刮目相看的独特见解,在高校群体的圈子里,他说“我还是小有名气的”。

  “本科论文一般5000元,研究生论文一般万八千元,博士生最贵,如果专业难、要求高,有时候需要10万元。”张明说,代写论文其实已经是高校的潜规则,周围有很多朋友都在做枪手,如果枪手的成功率高、信誉好,就经常会有人慕名找他代写论文。而且论文一般是在大三下学期学校就开始布置,一年四季都会有学生找人代写,不愁没有生意,“旺季的时候,一个月要写好几篇论文,平均每个月收入一万不是难事儿。”

  多长时间能写一篇论文?张明表示,一般本科生的论文1万字以内,大约10天之内就能完成,研究生论文3万字以内,需要半个月左右,而博士生论文8万字至10万字左右,因为博士生论文比较难,耗时长,一般枪手都不愿接,但如果接一单生意,能抵得上好几个月的收入,“写博士生要署人家的名字,枪手一般不敢出去宣扬,名气大了反而会影响生意。”

  网络搜索

  代写论文网站泛滥

  在网络上搜索“代写毕业论文”,用时0.118秒,找到相关网页约705万篇,可以搜索到很多“专业性”的代写论文网站——“论文学堂”、“草根论文网”、“精品论文网”。

  有的网站“明码实价”地标示着代写论文的价格,本科生、研究生的论文,每千字价格从90元至200元不等,博士生的论文需要根据专业、要求、时间定价格,字数多的价格从优。同时,代写论文的网站,还标示可以代写用于发表在刊物上的论文。

  有的网站为了招揽生意,甚至标榜“代写代发论文绝对原创,保证过关,修改次数不限”、“代写代发论文交易完成后,论文版权归客户所有”。

  记者以不同专业、不同身份与几家网站联系,对方都表示什么专业的论文都可以代写,但需要提前交纳一半定金。代写的枪手,多数网站表示,是由硕士、博士和任课高校教师组成的。

  学生说法

  多种原因找人代写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代写论文的网站和枪手?学生找人代写论文有什么原因呢?

  “现在学校对论文的要求不高,本科论文也不上网,只要老师给个分数就能过,谁还需要费时费力写啊。”去年毕业的李同学的观点,代表了很多学生的心理。日前,记者为此采访了多名毕业和在校大学生,他们给出的理由基本有四个。

  第一,有的学生在大学期间,因为没有好好学习,到毕业写论文的时候临时抱佛脚,没有办法独立完成论文;第二,有的学生忙于实习、找工作,没有时间写论文;第三,有的学生觉得毕业论文并不是以后工作需要的东西,不愿意浪费时间写论文;第四,有的学生自己主观上就不愿意写,嫌写论文、查资料费脑子,自己懒惰不想写。

  曾经找人代写论文的王同学表示,即使找人代写,自己也会好好看看,“因为毕竟要答辩的,到时候真碰到较真儿的老师就不好过了。”

  代写未过

  延迟毕业无法就业

  “代写论文可把我坑苦了,大家可千万别向我学。”李刚(化名)是一名体育特长生,去年研究生毕业时,他找人代写的论文。本以为找人代写,水平肯定高过自己,可以通过学校的论文答辩。谁成想论文交上去之后,由于文中涉嫌抄袭的段落较多,没能进入答辩之列,就被判定不合格,学校给出处罚:论文重写,延迟半年毕业!

  李刚说,论文没过,枪手把钱如数退还,但他自己的损失无法估算,本来已经联系好单位,可是没有如期拿到毕业证,那家单位没有录用他,“现在我不但得重新写论文,还得四处找工作,真是焦头烂额。”

  记者走访几所高校发现,像李刚这样受到处罚的,每个高校每年都有几例,多数是因为论文涉嫌抄袭,知情人透露,很多涉嫌抄袭的论文,都是找人代写的。

  对于李刚的遭遇,张明说:“这种情况并不多见,本科的论文或许会有一些网上的东西,可是硕士、博士生的论文,因为要上网,他们一般不敢加太多的网上东西,但是也有糊弄的,拆成若干单句,加进去不被发现就行了。

  高校说法

  发现代写多项处罚

  “避免抄袭及找人代写,一直是我们高校比较敏感、比较头疼的事。”对此,长春某高校法学院张教授表示,对于学生的论文,各高校都有严格管理办法,论文指导老师要对学生进行指导,每一篇论文都要有开题报告、修改记录,以及论文的初稿、修改稿和最后成稿记录,论文上还要有指导老师的评议。这样繁琐的形式,主要是避免出现学生抄袭或者找人代写的情况。

  “如果发现学生论文是找人代写或者抄袭,不但学生会被处理,导师也会被取消资格。”张教授说,学校备有搜索软件系统,对学生的论文进行相关搜索,一旦发现学生抄写或者找人代写论文,那么将会对学生进行降级、论文不合格等处理。而指导老师也要受到处罚,硕士导师和博士导师,要取消导师资格,两年内不允许带学生。

  张教授同时表示,高校对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的论文管理比较严格,因为他们的论文都要上传到相关国家数据库,一旦出现抄袭或者找人代写,不仅会损害学校的名誉,还可能带来著作权的侵权纠纷。而对于本科生的论文管理不是很严格,各高校都是校内存档,因此可能会出现本科生找人代写的情况。

  酬金纠纷

  既想警醒又要起诉

  “我已经给了她三个开题报告,可是现在一分钱也没有拿到。”对于为何自爆当枪手帮人代写论文,张明说自己也是“思虑再三、忍无可忍”。6月份,一位学生家长找到张明,希望他帮助大三的女儿写一篇工商管理专业明年用的毕业论文,7月初交实习开篇报告。张明说,由于熟识,那个家长提出给400元钱,他也没好意思讲价,“就当帮忙了。”

  张明说:“这个孩子的母亲思想有问题,认为只要有钱就可以办成任何事,这让我很不快。”张明说,他把3篇开题报告交给对方后,他们一分钱也没有给。一气之下,张明找到孩子的学校领导和导师,向他们反映了代写的情况,校方称将会对学生进行处罚。

  “我现在觉得,代写论文是不对的,这样下去,既耽误了学生的学业,也滋生了学生不劳而获的不好思想。”张明说,反思代写论文,让他觉得误人误己,虽然能拿到一定的报酬,但自己的良心还是过不去的,他希望自己的事情能给大家一个警醒。

  但采访结束时,张明又表示,自己的劳动不能白费,还是想拿到劳动报酬,“我们之间的短信可以作证,他家答应给我报酬的,我会起诉维护自己的权利。”张明打算以“劳务费”为由,起诉学生的家长,为自己讨回公道。

  律师说法

  法律空白无法严惩

  “这个合同本身就是违法的。”针对张明想要起诉学生家长索要“劳务费”的情况,吉林常春律师事务所张树波律师表示,代写论文本身就不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合法权益,他和家长之间的“合同”是无效合同,因此而产生的所谓“劳务费”,也不在法律的保护之内,是不合理合法的诉讼请求,不受法律支持。

  “严格意义上说,对于代写论文,法律还没有明确的相关处罚规定。”同时,张律师表示,对于抄写和代写论文的情况,在相关处罚上,除关于学位的相关文件中有规定外,只有各高校在内部制定了处罚标准和办法,但也都是针对找人代写或抄袭的学生、导师进行处罚,还没有针对代写枪手的处罚,枪手就是在钻法律的这个空白进行非法活动。而代写论文的网站,通过网络发布代写的消息,是公共行为,某个层面上已经造成了不良的公共影响,网络监察等部门对此有处罚权,可以对此进行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第十七条:学位授予单位对于已经授予的学位,如发现有舞弊作伪等严重违反本条例规定的情况,经学位评定委员会复议,可以撤销。

  本报记者 李珉琦 (来源:新文化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