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林一商业街被指为城管操纵 违规投资月入40万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7月08日02:12

本报2001年关于河南街要“抠馅”的报道 河南街“抠馅”后很规范
本报2001年关于河南街要“抠馅”的报道 河南街“抠馅”后很规范

  《江城第一商业街再次“夹馅” 》接续报道

  ■记者 程宛 报道/ 摄

  本报吉林市讯 “ 河南街‘夹馅’,幕后的受益者就是吉林市城管执法局,因为他们是市场的主办方!”本报关于吉林市著名的商业街河南街再次“夹馅”的报道刊发后,一位神秘读者这样爆料。据此,记者调查发现,吉林市市容管理局确实注资1000万元注册了吉林市城市管理设施开发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用于对河南街“夹馅”的商户收费和管理。对于这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象,吉林市的一位律师称,这种情况是不允许的,因为国家机关或事业单位不允许设立经营性公司。

  记者调查:

  河南街“夹馅”近百户 月租金约40万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河南街,见到仅有的几户麻辣烫、鱿鱼、毛蛋的摊床已经不营业了。记者从东侧入口一直走到西侧出口,这条商业街中间摆摊经营的商户有100家左右。据介绍,每家摊位的面积是9平方米,一个月租金是4000元,一个月一交。如此算来,管理方吉林市城市管理设施开发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每月约有40万元的进账。有的商户把一个摊床分成两家再租给别人,这样可以共同分摊租金。据了解,每个商户从公司租来摊床后,摊床周围已经围好了,再花300元买来可以折叠的红伞,铺上桌椅摆上货物就可以开张营业了。

  读者爆料:

  管理市场的公司是城管出资注册的

  一个月40万元进账,收费单位吉林市城市管理设施开发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是通过什么方式拿到这块“肥肉”的呢?一位神秘人物爆料称:“河南街‘夹馅’,幕后的受益者就是吉林市城管执法局,因为他们是市场的主办方!” 根据读者反映的情况,昨日,记者调取了吉林市城市管理设施开发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的工商档案登记资料。资料显示,企业类型是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注册资本1000万,成立于2003年2月25日,法定代表人是朱国栋。投资者名称是吉林市市容管理局,实缴出资额是1000万,经营范围:城市已建成的道路、桥梁、地面、绿化带、广场和建(构)筑物、楼顶、公共设施(路灯杆、公交站桩)等处的美化、亮化、彩化工程、设计、制作、发布、代理国内各类广告。从资料可以看出,这个公司就是由吉林市市容管理局投资成立的,但经营范围并不包括对市场进行收费和管理。

  记者从城管一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朱国栋以前是城管市场办主任,城管和吉林市市容管理局是一个单位两块牌子,如果没有吉林市市容管理局城管就没有审批权。现在朱国栋不是城管市场办主任,而是吉林市城市管理设施开发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

  城管和吉林市城市管理设施开发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两者究竟是什么关系?市场管理者同时是经营者又是投资者是否违规?记者来到城管想要采访负责此项工作的李局长,但被告知李局长在外面开会,手机号不方便告知。

  国家机关不允许设立经营性企业或公司

  记者从吉林市正霄律师事务所郭尚玉律师处了解到,国家有政策规定,党政分开、政企分开,意思就是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不得设立经营性企业或者公司。国家机关或者事业单位的公务员本人不可以,单位也不允许。

  船营区政府:

  曾投资百万“抠馅” 现在没有管理权

  河南街以前的管理单位对河南街的现状又是如何看的呢?记者从船营区政府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2001年,由于河南街归船营区管辖,船营区政府加大力度整治,进行“抠馅”工作,又派人到北京王府井和上海南京路等繁华街路学习人家的先进成果,还请来为上海南京路设计的专家对河南街改造进行全方位的设计,总投资100多万元。

  “当时的河南街肯定比现在要规范,从早7时30分到晚4时30分,我们派两班人员值岗,不允许自行车进出,不许行人随地吐痰,在河南街的胡同口都安上栅栏。”据他讲,大约2005年左右,吉林市政府将河南街的管理权划分给城管,船营区政府就不能再管了。

  [各方声音]

  夹不夹馅

  各说各理

  6日,本报关于河南街几年来从“夹馅”到“抠馅”,再到“夹馅”的报道,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强烈反响。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纷纷对河南街再次“夹馅”发表了看法。

  市民张女士称,她觉得还是不“夹馅”好,最起码看着顺眼,视觉效果好,像个大都市的商业区,现在这种情况就像是破烂市场似的。

  船营区人大代表吉林市船营区大东街道街道办事处主任叶金浩说:“我们早就注意到这一点,河南街再次‘夹馅’了,应该说有关部门更多的是考虑经济效益,在有限的地方创造最大化的价值。如果眼界能放宽一些,去繁华大都市学习考察如何搞好商业街,我想百年商业老街会以一个崭新的面貌重新出现在人们的面前。”

  而读者王先生则称,“‘夹馅’是为了繁荣经济说法站不住脚,难道河南街中间夹这一趟就能繁荣经济了吗?应该是借着这块宝地满足某些人的私欲吧?!”

  船营区政协委员、吉林市百信鞋业总经理王晓梅表示:河南街中间加了一趟商铺倒是挺热闹,但希望管理部门将这些摊贩归归类,好好进行规划。还要注意卫生,经营摊贩是否有卫生许可证,如何保证消费者买完食品后不乱扔,是否多安排环卫工人进行保洁,别把那么好的路面弄脏弄破。另外经营摊贩还要有选择,别冲击河南街两边的商家。

  船营区政协委员、吉林市华日沛客商厦总经理郭永刚认为,现在的河南街挺好的,吸引了很多人气,也带动了两边商铺商家的生意。商家做生意人气非常重要。但希望管理部门加大力度管理,有污染环境、噪声太大的情况要避免。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