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广州严重晒伤接诊量上升两成 农民工成“熟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7月08日02:26

  广州高温袭城 农民工晒成“熟虾”就诊

  皮炎、感冒发烧、严重晒伤接诊量上升两成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周文 实习生 沈亚萍) 近日,广州气温持续升高,走在户外就能感觉到一阵阵热浪迎面扑来,随便走几步全身的衣服就能湿透。记者昨日从广州各大医院获悉,因为天气炎热,皮炎、感冒发烧、严重晒伤接诊量上升至少两成。

  晒伤病例大量出现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南沙中心医院院长王建琴说,近段时间罕见的持续高温,导致晒斑和光敏性皮炎的病例突然增多,10个病人中有3个就是与晒伤有关的。南沙中心医院近日就接诊了附近不少建筑工地的农民工及船厂的工人,基本都是晒伤,最严重的一个农民工因赤裸上身户外干活,从脖颈至腰部,均被严重晒伤,“整个人跟一煮熟的虾似的”。王建琴说,自己从医20多年,晒伤病人数量如此多还是头一次见。

  据介绍,当皮肤过度暴露于紫外线中就容易晒伤,晒斑只要一晒就会出现,主要的症状是红肿,严重的会出现水泡。而光敏性皮炎一般会在一两天后出现,主要是在裸露部位出现红斑、丘疹或者小水泡,有时候紫外线会穿透浅色衣物造成非裸露部位出现光敏性皮炎。

  感冒发烧频频出现

  如此高温的天气下,室内的空调总是调得很低,室内外温差大,令许多人都患上了感冒,严重的有发热症状。记者走访了解到,高温数日来,广医一院和广医三院都有不少感冒发烧的病人来看急诊,其中以年轻人和小孩居多,不过发烧病人的体温不是很高,在38℃~39℃。

  医生建议

  穿衣:应尽量穿深色、棉质、宽松的衣服,虽然深色衣会吸收热量,但也能够吸收紫外线,对于那些皮肤比较敏感的市民来说深色衣服比浅色衣服能更好的阻挡紫外线。然后要尽量避免阳光照射,尤其是上午10点到下午3点之间,尽量避免阳光直射。

  饮食:要多喝水,尤其是含盐的常温水,还要多吃易于消化的食物。少吃一些光敏性食物,吃了之后也要避免阳光照射,例如水果类的芒果、榴莲,蔬菜类的芹菜、紫菜、灰菜、莴苣,药类的阿司匹林、四环素等,这些食物吃了以后容易引起光敏性皮炎。

  减压:天气炎热,很多人的心情难免烦躁不安。游泳是热天减压的一个很好方法,如果喜欢听音乐的人可以听一些缓和的音乐。此外,与朋友聊天、看看世界杯都是很好的减压方法,重要的是做自己开心喜欢的事,每天只要拿出5~10分钟,就可以让心情轻松许多。

  作息:夏天昼长夜短,市民不要太早睡觉,晚上10点以后睡觉早上六七点钟起床,保持8个小时左右的睡眠比较适宜。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