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汕头无人岛违建七栋别墅 海监部门建议拆除(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08日03:20
5日,鹿屿岛上的违章别墅工地。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据新华社电 在进入广东汕头特区的“门户”海湾大桥下,鹿屿岛上出现了尚未完工的七幢别墅,施工现场黄土砂石裸露。据汕头市海洋与渔业局查证,这些建筑未经许可已开工建设近一年。知情人士透露,这些别墅是由在北京的汕头籍老板和公司委托一家正规公司建设。

  违建别墅破坏海岛植被

  鹿屿岛是一座无居民海岛,面积约13万多平方米,岸线长约1600米,岛长700米,植被葱郁,空气清新。

  记者5日晚间看到,鹿屿岛西北侧树木全被砍光,七幢尚未完工的别墅状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拔地而起,占地约4亩,主体结构已完工。业主还从700米外的妈屿岛引来一条自来水管道。

  附近居民介绍,这七幢别墅去年9月开建。记者看到,在七幢在建别墅旁边,有一排简易工棚,里面三三两两住着工人并未撤走,屋里摆着桌椅床铺,看起来工人们已住了很长时间。

  鹿屿岛上原来没有居民,只有海事部门的航标人员长期驻守在这里。鹿屿岛上的老灯塔始建于1880年,至今已有130年历史。

  中国海监广东省总队汕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我国海岛保护法,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必须向海洋渔业部门申报立项,通过环评、论证等程序后,方可报省、直辖市一级批准。而这一建筑项目并未向海洋渔业部门报批,属于违法建筑。

  别墅业主据称“大有来头”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汕头市民,他们大多知道岛上正在建别墅群。一些群众反映,别墅业主在建设过程中一直没有露面。

  知情人士透露,违法建筑是由一些在北京的“大有来头”的汕头籍老板和公司共同委托汕头本地一家正规建筑公司承建的,合同造价为1500万元。

  中国海监广东省总队汕头支队副支队长李义民说:“执法人员登岛询问得知项目建设用地业主是北京三能达置业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于去年4月与濠江区澳头村签订合同,租赁用地面积4亩,土地使用权租赁期为36年,租金每亩6万元。该项目由汕头市建筑工程总公司承建,去年9月开工。”

  回应

  海监部门建议拆除别墅


  6日晚,中国海监广东省总队汕头支队副支队长李义民介绍,1月19日汕头支队和濠江大队联合对鹿屿岛进行巡查时发现有开发建设行为,当时七幢楼地基已浇注完毕。业主在岛北侧海岸边填海建成临时码头。当天,执法人员上岛口头要求停止施工。

  濠江区海洋渔业部门于4月23日要求施工单位在业主未能提供相关合法手续前不得施工。4月底岛上建设全部停工。

  李义民说,“在岛屿北侧填海建设临时码头,违反了海域使用管理法,应予以拆除;在岛上建建筑物违反了海岛保护法,应予以处罚。岛上的7幢建筑物已经对自然风光、植被等自然资源造成了严重破坏,建议责成业主单位采取措施拆除。”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