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唐骏“学历门”牵连盛大网络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08日03:21

  唐骏校友昨日贴出相关证明,力挺唐骏。

  自“打假斗士”方舟子微博中不断炮轰和质疑后,“打工皇帝”唐骏昨日称,方舟子打假先造假,其律师团已开始运作,必要时会向方舟子讨回公道。

  方舟子继续质疑

  6日,唐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未自称是加州理工学院博士,方舟子是打假先造假。

  针对唐骏在上述媒体的自辩,方舟子昨天在其博客上继续质疑。方舟子表示,在当当网、新浪读书、腾讯读书等网站的《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电子版中,均有唐骏自称是加州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博士的文字。

  此外,方舟子还在其博客上贴出了由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提供的《我的成功可以复制》其中两页的扫描件,该书第70页印有:“最后还是拿到了加州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方舟子称,新版的书中这些内容已被删掉,但第一版第一次印刷的最初版本里,这些内容都有。

  唐骏称不再回应

  昨天,唐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律师团队已开始相关运作,必要时会向方舟子讨回公道,目前该做的回应已基本说完了,今后再也不做回应了。

  唐骏助理李女士表示,方舟子微博中影印内容所出现的“我最后还是拿到了加州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等标红线字体内容,在唐骏自传《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的两个版本中均没有出现,凡到新华书店购买这两个版本的自传是不会出现这样的内容的,“不知道方舟子这两本书的来历,其内容的真伪性有待查究。”

  记者发现,唐骏发给媒体的学位证显示,唐骏所获得的西太平洋大学博士学位是“电气工程”专业,并不是《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书中表述的“计算机科学”博士。一位即将入读电气工程专业的博士生表示,这两个专业从专业名称到所学内容“完全不是一回事”。电气工程研究的对象是电,包括电的产生、变换、输送、控制和应用等;而计算机科学研究的是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与方法。

  校友力挺唐骏

  唐骏“学历门”后,网上流传了一份唐骏校友名单。

  唐骏的校友禹晋永在微博上表示:“我证明,唐骏不存在学位造假之说;现提供中国政府官方文件以正视听;Pacific Western University是经美国政府批准并经中国教育机构认证的民办正规大学,颁发的博士学位真实合法有效;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捏造事实诬蔑其野鸡大学假学位应该受到法律追究,我保留为唐骏向法庭提供全套政府官方文件的权利。”

  近几天来,关于“方舟子指唐骏学历造假”成为网络上最热的话题之一。昨天,有网友称,方舟子应质疑有方,不要让人感觉到一个“科普作家”对一个“打工皇帝”的质疑看上去很无稽。也有一些网友昨天表示,唐骏应公开做出回应。

  记者求证

  教育部网站未发现西太平洋大学

  6日晚,唐骏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称,自己就读的美国加州“西太平洋大学”是正规的大学,是获得认证的,和另一所夏威夷西太平洋大学不同。记者昨日调查发现,这两所学校“本是同根生”,所有的管理人员和教职工都是同样的。直到2004年,两家学校才分家,加州“西太平洋大学”随后改名为“加州米拉马尔大学”。

  记者昨日登录中国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查询,发现在教育部2010年6月1日最新公布的具有资质的“33个国家部分学校名单”中,并没有唐骏所在的加州西太平洋大学,其更名后的加州米拉马尔大学也不在名单中。

  记者找到加州米拉马尔大学的网页,发现在其课程设置中,并没有提供博士学位课程。在“认证”一栏中,该学校表明自己是在2009年时才获得远程教育和独立学院两项资质认证。

  唐骏学历门“牵连”盛大网络

  方舟子在其博客中指出,盛大网络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招股说明书中对唐骏简历的说明与唐骏后来的表达不符。

  纳斯达克网站显示,盛大网络2004年的IPO招股说明书中这样表述:“Mr. Tang holds a doctorate degree in electrical engineering from University of Pacific Western, a doctorate degree in electronics from Nagoya University, Japan…”(唐先生拥有西太平洋大学电子工程博士学位,和日本名古屋大学电子学博士学位)。

  但在《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中,唐骏称自己放弃了即将到手的名古屋大学博士学位。记者昨日打电话采访盛大集团高级总监诸葛辉,其未接听电话,发短信也未予回复。

  一位运作中国公司到纳斯达克上市的执业律师告诉记者,招股说明书信息有误属于信息披露不实。如果盛大网络的招股说明书信披不实,可能导致购买股票的投资者对公司发起集体诉讼。

  该律师同时指出,按照法律规定,投资者必须证明因为相信唐骏的学历才购买了股票,并因股票下跌蒙受损失,诉讼的成功性才比较高。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汪诚 沈玮青 阳淼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