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房产中介多未哄抬房租价 新政被指涨价内在动因

来源:红网
2010年07月08日05:18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安排,其下属房地产经纪人学会负责实施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房租暴涨原因调查工作已经结束,近日形成了初步调研报告并上交给了住建部。对于房租上涨的原因,报告认为除了季节性因素外,部分中介因为房屋买卖生意下降,从房主处收租房子做“二房东”,推高房租或劝说房主抬高房租,是主要城市房租上涨的主要因素。

  住建部这个调研结果,其实对于生活在一线城市有过租房经历的居民来说,应该在意料之内。住建部其实完全可以找几个经济专家坐在办公室里面写个分析报告就可以了,完全不必冒着酷暑去现场调查。不过,这也是值得肯定的一个姿态,希望能够借这个东风,也去调查一下房价为何会上涨,包括房价的构成是如何的和保障性住房分配问题。

  有点扯远了,我们还是先来就这个报告来说事,看看近期房屋租价暴涨到底是怎么回事。首先是一个季节性的上涨,随着春夏的到来,一线城市的人才需求开始增加,社会活动以及各种培训、赛事等都开始启动,因此拥入一线城市的各色人员开始增多,自然加剧了短期租房市场的供求关系,再加上6月毕业生离校走向社会,大多也只能选择租房,高校周边的租房市场也同样会被带动起来。这是很正常地推高房屋租价的季节因素,年年如此,调研报告这点算是是哦到了点子上。

  另外报告中没太提到的,就是今年的楼市调控新政使得楼市处于一种观望的态势,民众买房的预期被打压或搁置,这样一部分有自住需求的无房户只能拥入租房市场,如果楼市价格走势明朗、租售比回归理性之后,很多人会放弃租房,重新进入到购房大军中,这也是一股影响房屋租价的不可小视的一股力量。因此楼市调控新政导致的反弹可以说也是今年加剧租价上涨的特别因素。

  再就是房屋买卖中介推高了租价,这里我不太同意调研报告的调子,把责任推给房屋买卖中介,把房产中介当成了推高房租的黑手,虽说房产中介确实有他可恨的地方,推高房租或劝说房主抬高房租,当起了“二房东”。但是如果简单归罪于房产中介显然不太负责任,同时也不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房产中介其实就是一个中介的作用,利用租房市场的供求关系来赚取利润,其实只要是在法律的允许范畴进行正当经营,就是应该肯定和支持的。上面提到的两点,一个季节性的上涨因素,一个楼市调控新政导致的反弹因素,客观地为房产中介提供了可操作的空间,他们从中赚取利益,是天经地义的,假设灭绝了房产中介,这个市场依然是存在的,房租上涨也是一定的。

  住建部这个调研报告的态度可以肯定,架势也很大气,但是有“为了做点什么而去做点什么”的意味在里面,并且正如上面提到的把房租上涨归罪于房产中介也确实有点小心眼。如果这种调研能过落在平时,并且能更平实一点,就更好了。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