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市民称都江堰青城山发现豹子 官员称有可能(图)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7月08日06:16

  青城山脚出现豹子?

  目击时间:6月15日下午3时

  目击地点:中兴镇三溪村王婆岩

  目击者:面包车司机及两名乘客

  省林业厅有关人士:理论上该地可能有豹

  “青城山发现一大一小两只野生花豹!”市民黄先生昨日一从都江堰避暑回到城区,立即兴奋地拨打本报热线962111报料。其实黄先生并未亲眼见到,他是听当地老百姓说的。在向都江堰市林业局野保科确认有这一“传说”后,记者立即赶到事发地探听究竟。

  传说

  豹子出没 村民恐慌

  发现豹子的地点是青城山脚下的中兴镇三溪村一个叫王婆岩的地方。王婆岩比较偏,少有人前往。这里海拔不到千米,天气好的时候能清晰看到青城山景区内的观音阁,也有一些游客从此抄近道上青城后山。

  发现豹子的消息不胫而走,虽未求证,还是对村民们造成了不小的恐慌。“陈老三开着面包车,它们就站在路中央……”路边“山野饭店”的老板娘和邻居们都说,联想到豹子的发现地在旧时被称为豹子洞,40年前就有人在那捕到过豹子,好多人都不敢到林里干活了,“万一豹子突然发飙要咬人呢?”

  目击

  两只豹子 挡在路中

  村民口中的“陈老三”,是该镇两河村三组的陈文昌,41岁,靠开面包车拉客维持生计。他向记者还原了令他心惊肉跳的一幕:6月15日下午3时,车到王婆岩,他看到前头路中央有一大一小挡住了去路。他起初还以为是野狗,可车近了才看清,对方有黄色毛皮,满身黑色斑点,还有长长的尾巴。他认清了,是豹子!豹子紧盯着车上的人。陈文昌感到后背一凉,头皮一阵发麻,他惟一能做的就是踩住刹车。气氛紧张到了极点。就在大家手足无措时,小豹子往后退了一步,试图钻进大豹子的肚皮下躲起来。后来,大豹子一个箭步射上了陡峭的山崖,小豹子跳了两下,紧跟其后也消失了。

  “我可不敢开黄腔,车上还有两名乘客都看到了的。”陈文昌说,这两名乘客一个住在一组,一个住在六组。

  求证

  是否有豹 还待查看

  记者注意到,陈文昌所指的豹子出没地20米开外就有一户人家,不到两百米远,正在修建灾后重建的居民房屋。向来在深山活动的豹子难道开始与人亲近了?村民们对此的解释是,这一带实施退耕还林,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地震后,因为道路条件限制,前来这里避暑的游客明显少了。

  记者从省林业厅了解到,时隔20多天,野保部门并没有接到任何关于青城山脚发现豹子的报告,有关负责人说:“理论上说,中兴如果靠青城山那边可能有豹子,如果在平原则不太可能,最多是豹猫。”

  而都江堰市林业局野保科负责人在走访了王婆岩后表示,由于没有照片作为直接证据,他们也不能作出明确答复,只是根据多位村民的描述,他认为有可能是云豹,“云豹在都江堰的青城山和龙溪虹口保护区都有分布。”

  记者在行前从网上找来云豹和豹猫的照片带去给陈文昌看,他仔细辨认后认为当日看到的应该是豹猫。

  目前,都江堰市林业局已经安排当地林业站站长和护林员加强巡查,一有情况立即上报。

  ○认识一下

  豹猫

  体型与家猫相仿,系夜行动物,除了交配季节外,它们一般独处。主要栖息于山地林区、郊野灌丛和林园村寨附近。未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等级,但它是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易危物种。

  云豹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由于其全身呈灰黄色或淡褐黄色,体侧有云形暗灰色斑纹,宛如云朵,故名“云豹”。它是现存猫科动物中比较原始的类型。

  记者 张欧 实习生 秦菲 摄影 刘晋川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