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泳池水质堪忧 顾客称发现避孕套被针扎(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08日04:09

  泳池水质堪忧 “只整改不罚款”让泳池屡查屡犯

  游泳池里竟有避孕套、大头针甚至大便?!近日不少市民投诉,游泳池成为消暑解热好去处的同时,卫生状况着实令人担忧。不查健康证、不设淋身器、垃圾随处见、长期不换水等现象屡见不鲜。市民质疑:水质这么差,为什么一直没有改善措施?有关人士表示,游泳场存在多头管理,制度不完善,因此造成了目前游泳场管理松散的局面。

  文/记者全杰

  图/记者邵权达

  市民报料:

  1.泳池内发现避孕套


  “我5岁的儿子告诉我,他在小区游泳池游泳时,捞到了一个塑胶管套,拿给我看时我差点就气晕了,那东西竟然是一个打开了外包装的避孕套!”家住荔港南湾的李女士昨日气愤地向记者报料。李女士当时就感到特别恶心,连忙拉着儿子上岸回家。李女士坦言,心里有阴影,以后再也不敢到这个泳池里游泳了。

  2.泳客池边搔“香港脚”

  有市民向记者反映,由于游泳场没有严格对泳客进行健康检查,泳客有病无病都可轻松进入,游泳馆大多“来者不拒”,所以一些有传染病或者皮肤病等不容易察觉疾病的病人也能轻松进入泳场。

  罗先生对记者回忆起在宝岗游泳场看到令人发毛的一幕:一名泳客在泳池边搔着“香港脚”,情景非常恶心!“当时我看到那个游客双脚已经被泡得发白,脚底还有一大块已经脱皮的皮癣,脚趾还有水泡。”罗先生说,那泳客边搔脚边露出一份舒服的样子,看来症状不轻。“足癣是可以传染的,想到我刚才和他共游一池,我就非常不安心。”罗先生说。

  3.游泳被大头针扎伤

  游泳池里的垃圾杂物不仅令人恶心,还给泳客造成伤害。荔港南湾管理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曾经有人从居民楼向泳池抛下了大头针到水里,泳客在游泳过程中被大头针扎伤,当场血流不止。

  记者暗访

  宝岗游泳场:

  不查泳客健康证

  是否有病靠自觉


  在宝岗游泳场,尽管在售票处和入口处都挂出了大幅的公告,提示患有性病、传染病、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的泳客不得进入游泳场,不过,泳场方面基本对泳客是“来者不拒”。

  记者昨日以泳客的身份问工作人员是否需要办理健康证,工作人员满不在乎地回答“不用”。“那如果有人生病了照样来游泳怎么办?”记者问道。工作人员很快回答到:“生病了他自然就不会来游泳啦。”

  南岸路某小区泳池:

  泳前冲洗池搁置

  水质公示板空白


  按规定,游泳池应设有更衣、强制通过式浸脚消毒池、淋浴室及厕所。记者采访中发现,有的游泳池在这些卫生设施上“偷工减料”。

  在南岸路某小区游泳池,这里售票处和游泳池就一门之隔,中间根本没有设置浸脚消毒池和泳前冲洗池。泳客在购票后就可以直接进入泳池,记者看到,大部分泳客在下游泳池前,身子都是干的。记者问工作人员为什么不设置浸脚消毒池和泳前冲洗池,工作人员指着不远处摆放的一堆废物,说:“冲洗装置坏了,一直没修好,就摆放在那里了。”

  记者现场看到,游泳场并没有挂出任何证照。当记者提出想看看卫生许可证,工作人员答复说“在管理处负责人那里锁起来了,放心,绝对有。”

  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经常会有卫生部门上门检查水池水质。但记者看到墙上挂有水质公示板,上面有关PH值、氯度等所有检测内容都是空白一片。工作人员解释说:“之前都有写,最近才没有继续写。”但有居民向记者反映,该水质公示板就一直挂在那里没有写过任何东西。

  南源花园小区泳池:

  厕所更衣室淋浴室

  浸脚消毒池样样无


  在记者暗访的众多小区游泳池里,南源花园小区游泳池堪称一绝——这里有两个游泳池,四周用铁栏杆包围,更衣室、强制通过式浸脚消毒池、淋浴室及厕所全部不见踪影。居民陆先生表示,来这里游泳的都是小区居民,“大家先在家里换好衣服,然后直接坐电梯下楼,走到游泳池就跳下去游水,游完以后,大家就穿着泳衣泳裤又走回家去。”

  这样的游泳池是否证照齐全呢?管理处工作人员一个劲地向记者保证游泳池有卫生许可证,其他证照也齐备,但就没有出示。不过,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更衣室、强制通过式浸脚消毒池、淋浴室及厕所一个都没有的游泳池,是绝对不可能申领到卫生许可证的,属于非法经营,有关部门应予以取缔。

  荔港南湾小区泳池:

  塑料袋废纸从天降

  摄像头盯“垃圾虫”

  荔港南湾小区游泳池长期饱受垃圾从天降之扰,因此被小区居民戏称“垃圾池”。记者昨日看到,该游泳池四周都拉起了多条醒目的红色横幅,提示居民不要高空抛物,否则追究责任。

  小区管理处负责人说,居民抛下来东西什么都有,最常见的是塑料袋、废纸、卫生巾,“曾经试过有居民向泳池扔下酒瓶,弄得满地玻璃碎片,有的居民还扔下大便,将泳池周围弄得脏兮兮,还试过有居民扔下了一把菜刀。”为了对付高空抛物,管理处在游泳池周围布装了三个摄像头。不过负责人承认,由于居民大多在晚上抛下垃圾,尽管有这些装备,要抓住向泳池高空抛物的居民非常困难。

  耐人寻味的是,尽管受到垃圾“光顾”,负责人表示,泳池水并不是天天更换。“我们两天做一次撒药处理,每天水底吸尘,游泳池还有循环设备,把最底层的水质换掉。”负责人还边说边拿出了卫生部门的检测报告证明水质符合要求。

  记者采访发现,像荔港南湾小区游泳池这样常有人高空抛下垃圾的小区游泳池还有很多。

  卫生部门:

  多久换水没规定

  不达标必须整改


  目前要求游泳场必须配备检测员定时自测,并将结果在游泳池公示。

  昨日,广州市卫生监督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每年都会按计划对全市游泳场进行检测,今年的检测工作正在进行中,结果也会向公众公布。目前游泳场的检测情况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部分问题,池水余氯、氨氮超标比较多见。

  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游泳池需要多长时间换一次水的问题,这位人士表示,目前国家确实没有规定游泳池多长时间换一次水,尽管如此,游泳场必须要保证水质要符合国家标准,否则必须要作出整改。“目前要求游泳场必须配备检测员定时对游泳池进行自测,并且将结果在游泳池公示。”有关人士表示。

  不过,有游泳场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目前卫生部门在监管游泳池水质方面还很严格,但发现游泳池水质不达标后也只是要求整改,并没有罚款或者停业等更进一步的严厉措施,“这也是为什么不少游泳池敢于屡查屡犯,在管理上、水质保护上、游客健康检查上一直较为疏松的主要原因。”

  另外,记者了解到,尽管游泳场目前的主管部门是体育部门,其主要统筹负责市属各游泳场馆的改造、建设、开发和行政管理工作,但市民如果发现游泳池存在卫生问题,可以向卫生部门举报,如果是经营方面存在问题,则可以向工商部门举报。

  泳池四宗罪

  1、对泳客来者不拒

  卫生部门曾强调,取消健康证后游泳馆工作人员要加强泳客检查,禁止红眼病、皮肤病等泳客进入,但游泳馆大多“来者不拒”。

  2、不强制淋浴消毒

  泳池大多没强制淋浴消毒。另据了解,强制性淋浴和消毒池必须放在不同地方,避免强制性淋浴的水流入消毒池,发生二次污染。但不少游泳场为省事,将两者合二为一,如宝岗游泳场就是如此。

  3、卫生证照不公示

  泳池大多自称证照齐全,但却没公示,不排除泳场无证经营,市民可向有关部门举报。另外,按规定,游泳场要每两个小时监测一次水质,并将监测结果公示,如果检测不达标,市民可拒绝游泳。

  4、换水间隔时间长

  大多数游泳场表示,不会也不可能每天更换整池池水。“更换半个池的池水最少要四五个小时,换一个池更加不堪设想。”除了时间问题,游泳池的水费按商业用水计算,每吨4元多,“天天换一池水肯定要亏本!”工作人员说。宝岗游泳场只是每晚对池水进行循环。而南岸路某小区游泳池则每周一和周五上午暂停开放对池水进行维护,更换半池水。

  去年泳池水质六成不合格

  根据广州市卫生部门公布的“2009年游泳池水质抽检结果”,261个游泳池仅有101个全部检测项目合格,合格比例不足四成。不合格游泳池都不同程度存在尿素、细菌总数、余氯、大肠菌群等不合格问题。

  提醒:

  市民如发现游泳池存在卫生问题,可向卫生部门举报,

  如果是经营问题,可向工商部门举报。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