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一体化变基层“千颗针”为“一针穿”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08日07:05
  重庆破解综治维稳难题②

  本报记者徐伟周斌本报通讯员阳勇

  “上面千条线、下面千颗针”,长期以来,这已成为基层综治工作的一种“通病”。

  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光磊认为,综治维稳工作的重点在基层,弱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如果基层“综而不合、合而不力”的状态不改变,综治成员单位各行其事,形不成合力,那么综治维稳工作就是“一盘散沙”。

  如何破解基层综治各自为政的难题?

  “整合资源,汇集力量,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变"巴掌"为"拳头",构建一体化综治工作运行机制,统一化解矛盾纠纷,合力治理治安突出问题。”刘光磊用一句话全部囊括。

  组织领导“一体化”

  在构建一体化大综治格局之前,综治维稳工作存在“三大难”:维稳力量整合难、统筹协调指挥难、工作持续推进难。

  重庆市黔江区区长杨宏伟坦言,以前,尤其是在乡镇分管综治安全稳定的领导很“杂”,既有党政副职、人大主席,也有人武部长、派出所所长、宣传委员、组织委员等,容易形成工作职能职责不明确、无人牵头抓、遇事相互推诿的局面。

  为此,黔江区在全区30个乡镇(街道)设置政法委员会,在不增加领导职数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由1名党(工)委委员担任专职政法委书记,由政法委书记牵头总抓综治、平安建设工作。

  黔江区的做法是重庆市强力推进组织领导“一体化”的一个缩影。重庆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焕奎介绍,重庆市委政法委着力加强市、区县(自治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综治工作领导体系建设,做到综治工作层层“有人抓、有人管”。

  >>下转第八版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