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欧盟批准吉利收购沃尔沃 “大庆国资”参与并购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10年07月08日07:40

  本报杭州7月7日讯

  记者 徐园

  记者今天从吉利集团证实,欧盟委员会于7月6日正式批准了吉利收购福特集团旗下沃尔沃轿车一案。

  吉利集团新闻发言人杨学良表示,通过欧盟反垄断审查对吉利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吉利还需等待国内相关部门的审批。

  记者在欧盟官方网站上找到了这则7月6日的公告,公告称,欧盟委员会根据相关并购法案对吉利和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18亿美元从福特汽车手中收购沃尔沃进行了审查,认为该交易不会明显妨碍欧洲市场的有效竞争。

  公告指出,吉利未在欧洲销售乘用车,与沃尔沃欧洲业务不存在重叠,而沃尔沃在欧洲汽车零部件市场中的业务“非常有限”,因此,并购不会给其他对手形成威胁。

  作为联合收购方的“大庆国资”也因此浮出水面,记者注意公告中提到,“大庆国资”为一家主要进行国有资产管理和投资的公司。此前有传闻说,吉利将会在大庆建设沃尔沃的零部件配套基地,而沃尔沃整车项目则有可能落户上海嘉定。

  公告中还提到,此项交易最初并未通过欧盟一站式审查,原因在于收购方吉利经营情况未达最低营业额门槛。由于审查结果须向至少三个相关欧盟成员国进行申报,交易双方及有关政府要求欧盟委员会对其进行重新评估。6月1日,交易重新被提审,最终在一个月后获批。

  有关人士分析,欧盟反垄断规定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反垄断法规之一,欧盟委员会也以其执法严格著称,因此,吉利通过欧盟审查为其后通过其他相关国以及国内审查进行了较好的铺垫。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