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媒称中方表示反对黄海军演 韩方称为例行军演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7月08日08:03

  韩媒称中国政府通过外交途径明确表态,韩方回应称此次是年度例行军演

  “中方已向韩表示反对黄海军演”

  晨报记者 徐惠芬

  来自韩国方面的消息称,中国政府已通过外交途径向韩国明确表态,表示反对韩美黄海军演。此外,韩国外交通商部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6日下午会晤了美驻韩大使斯蒂芬斯,两人重点讨论如何在“天安”号问题上争取中方的协助。

  韩方表示仍将军演

  韩国媒体7日援引韩方消息人士的话称,“据我所知,中方已向我方表示,不要做加剧半岛紧张局势的事情”。

  据悉,韩国政府已向中方表示,此次军演只是每年都举行的例行军演,防御性质更加突出,事关国家主权,因此韩方将按原计划进行军演。韩国军方6日还否认了韩美军演因受到中方压力可能取消的报道。

  在6日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秦刚的相关回答也透露了中方很可能已向韩方就韩美黄海军演表达了反对立场。秦刚当日称,“我们对有关报道表示关切,已经向有关方面表达了我们的严重关切,并将进一步密切跟踪事态的发展。我们将视情作出进一步表态。”

  秦刚还表示:“我们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应该保持冷静、克制,不要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损害本地区国家安全利益的事情。”

  韩国媒体近日颇为关注中方对待韩美军演的态度。韩国《朝鲜日报》7日还选摘了中国媒体的文章,并以“韩美黄海军演激怒中国,军方媒体强烈抗议”为题进行了报道,称在韩美黄海联合军演临近之际,中国军方和官方媒体表示强烈愤慨。

  报道援引中国媒体的言论称,“韩美军演超出了底线”,“中国也可以进行军演,把进入黄海的美国航母视为假想敌”。

  报道还特别指出,新华社《世界军事》杂志总编辑陈虎撰文认为:“此次(韩美)联合军演号称针对的是朝鲜,但是美国航母进入黄海就是对中国构成的直接军事威胁。过去,美国在韩国的东海等海域同韩国和日本进行过联合演习,而此次欲在中国黄海展开演习,就是对华军事挑衅。”

  分析称海军成为打造重点

  6月底以来,亚太地区军事演习密集。北部有即将结束的俄罗斯军演以及即将展开的美韩军演,中国也在东海进行了实弹射击训练,东部则有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14国联合反海盗军演,南部则有中巴的反恐演习。

  亚太地区密集的军演吸引了各方的关注。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发表专家分析文章称,尽管各方都宣称自己的演习属例行训练,不针对任何特定方,但大国间的纵横捭阖,依然可以从中看出端倪。

  文章称,无论规模还是影响,美国所主导的两场军演最值得关注。这两场军演都对北京造成了巨大压力。环太平洋14国军演暗指中国,而筹备中的美韩黄海军演更直逼京津门户,挑衅试探意味十分明显。

  文章特别分析指出,几场军演中,除中巴反恐演习偏重陆地外,海洋实力的展示成为重点。在近年的军备投入当中,海军成了亚太各国纷纷打造的重点。不仅美俄中日印等大国加速建设,韩国等国也不惜重金,或引进或建造各类潜艇、护卫舰和超大型驱逐舰。当前,西太平洋沿岸各国陆地边界大体划定,但领海却多有交叉,海洋权益纷争不断,这无疑刺激了海军建设步伐。

  文章认为,打击海盗、保护海洋通道安全和海洋权益只是各国发展海军的考虑之一,在其背后有更深远的战略意图。海军军力在不同国家眼里有着完全不同的意义,海洋小国视之为生存资本,区域大国则视之为威望工具。在周边存在竞争的情况下,这条法则尤其有效。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