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福建神秘无人岛频现珍稀鸟 与人“抢”地盘(图)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07月08日08:11
 冒着酷暑烈日志愿者登上无人岛观鸟
冒着酷暑烈日志愿者登上无人岛观鸟

黑尾鸥,大海上航行的船后面,经常跟着这种鸟
黑尾鸥,大海上航行的船后面,经常跟着这种鸟

黑嘴端凤头燕鸥
黑嘴端凤头燕鸥

  栏目主持 李熙慧

  黄嘴白鹭、白腹军舰鸥、黑嘴端凤头燕鸥、岩鹭……这些濒危鸟类频频出现在福建沿海的无人岛附近,有些甚至在上面安家落户繁殖后代。昨日,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观鸟分会志愿者刚结束长乐福鼎沿线45个无人岛的调查,共记录鸟类60余种,数量超过2000只。

  据了解,我省海域中1444个无人岛,不但是福建沿海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成为亚太地区候鸟迁徙通道中极佳的栖息、繁衍及越冬和迁徙停歇场所。生态专家也认为,近年来不断发现的濒危鸟类,已成为福建生态环境良好、生物多样性丰富的重要标志。

  神秘无人岛 鸟儿称霸王

  无人岛,总是给人神秘感。福建沿海的无人岛上到底有些什么呢?“岛上没有淡水,只有茂密低矮的灌木,主要居民就是那些鸟儿。”志愿者高川告诉主持人。

  “太辛苦了!”高川告诉主持人,每到一个无人岛,都要自己租渔船,还要扛着望远镜、摄影器材等设备,观测之后进行记录。

  “大热天,观测时间从早晨开始,一直到傍晚结束,藿香正气水大伙都是当饮料喝,仁丹也是大把地吃。”志愿者老倪说。

  “前往福鼎鸟岛登岛之后,头顶山崖边大群黑尾鸥在盘旋,不停地大声鸣叫,崖壁灌木丛中散布着许多鸟巢,没离巢的黑尾鸥们都转过头警惕地瞪着我们这伙不速之客。”高川说,从上岛直至离开,黑尾鸥全程陪伴在身边,在头顶、身边飞翔鸣叫,毫不客气地宣示主权,强烈提醒我们:它们才是这个海岛的主人。

  志愿者高川拍下了一群黄嘴白鹭在天空飞翔的状态,他告诉主持人,黄嘴白鹭是全球濒危的珍稀水禽。福鼎的鸟岛是黄嘴白鹭在福建唯一的繁殖地,这几年志愿者每年都上岛观测。前几年岛上建了一座灯塔,人类活动的增加,对岛上的黄嘴白鹭造成影响。这一次上岛观测的数量比前几年有所减少。

  “这次调查,发现海岛上还有很多林鸟,比如虎纹伯劳、寿带、中杜鹃等。”志愿者老倪说,这次调查最大的收获之一是发现海岛不仅是海鸟的迁徙地,也是林地候鸟的迁徙通道。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