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湘西打击制贩枪支 抓获558人摧毁团伙21个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0年07月08日09:25
民警在清点收缴的部分枪支。图 通讯员李进辉
民警在清点收缴的部分枪支。图 通讯员李进辉

  湖南湘西缉枪行动抓获558人 收缴数百枪支(图)

    本报湘西讯 由公安部挂牌督办,省公安厅直接统一组织指挥,以湘西州警方为主侦办,广东、广西、贵州等省(区)警方协办,先后投入警力1300余名,历时21个月侦办的“2008·3·31”系列制贩枪支案全面告破。昨日,省公安厅在吉首召开“3·31”湘西州系列制贩枪支案总结表彰会议,对荣获公安部集体一等功的湘西自治州公安局专案组,常德、张家界、湘西自治州公安局立二等功以上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表彰。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李江出席表彰大会。

  省公安厅昨日通报,在该系列案的侦破过程中,我省警方彻底摧毁了以杨必现、杨玉全等人为主、社会危害性极大的制贩枪支地下网络,缴获枪支201支、半成品枪支94支、子弹372发;捣毁制枪窝点11处,摧毁涉黑团伙4个、涉恶团伙17个;警方在该系列案中共抓获涉案人员558人,是近年来我省警方在一个系列案件中抓获犯罪嫌疑人最多的一次。

  2008年3月31日,湘西自治州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涉嫌贩卖枪支。经查,自2007年底以来,吉首市无业人员杨必现等人多次从广东广州、佛山、茂名、汕头和广西玉林等地购买猎枪回湘西贩卖,同时从贵州铜仁和湘西花垣等地购买仿真手枪至广东或在湘西贩卖。专案组随后秘密侦查13个月,从8万余条线索中梳理出涉枪犯罪线索349条,涉及枪支数百支,涉案人员近两百人。

  该案被确定为“3·31”系列制贩枪支案,由公安部挂牌督办、省公安厅统一组织指挥、湘西自治州公安局为主侦办。2009年4月24日凌晨1时,公安部下达统一搜捕行动命令。在为期3天的行动中,警方先后抓捕犯罪嫌疑人136名,缴获非法枪支47支。在随后几个月的搜捕行动中,截至2009年12月31日,这一案件共抓获涉案人员558人,其中刑拘512人,批捕412人,起诉391人,移送21人;缴获枪支201支、半成品枪支94支、子弹372发;捣毁制枪窝点11处,缴获制枪工具11套66种2376件;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11起,其中涉枪案件423起,命案14起;摧毁涉黑团伙4个、涉恶团伙17个,瓦解团伙成员192人。

  据介绍,此案涉案人员众多,分布区域很广,涉案数量巨大,抓捕涉枪犯罪嫌疑人、收缴枪支的难度极大,且极具危险性。很多专案民警为了不影响专案工作开展,抛开家庭全身心投入到侦查工作中,有的一连几个月没回过家;有的连续几天通宵达旦审讯取证;有的没有时间陪伴在医院分娩的妻子;有的没有时间侍奉身患重病的家人;有的甚至未能见到老父亲临终前最后一面。广大参战民警的积极努力,得到了公安部领导的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