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奥巴马催巴以直接谈判 以承诺具体步骤扫障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8日08:59
  7月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右)在华盛顿白宫会见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新华社/法新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6日在白宫会晤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奥巴马敦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9月前恢复直接和平谈判,内塔尼亚胡承诺以“具体步骤”为巴以和谈扫清障碍。

  时间表

  奥巴马在会谈结束后告诉媒体记者:“我们期待间接谈判能转为直接谈判。”

  他说,希望巴以能在9月前的一段时间就开始直接谈判,因为以色列去年11月宣布、为期10个月的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建设“冻结期”将于9月结束。

  奥巴马称赞以色列最近几个月“展现克制”,称他相信内塔尼亚胡“希望和平”、“愿意为实现和平承担风险”。

  不过,当一名记者问及他是否施压内塔尼亚胡延长“冻结期”时,奥巴马没有直接回答:“我希望,一旦直接谈判开始,而且是在"冻结期"失效前较早一段时间就开始,就能创造一种氛围,让所有人感觉……成功。”

   内塔尼亚胡再次呼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与他当面会晤,推动眼下由美国斡旋的间接谈判朝直接谈判转变。

  路透社报道,这是奥巴马首次为巴以和谈设定时间表。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美国或许需要向巴以双发施加相当大压力。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东事务专家约翰·奥尔特曼说,现阶段还不能断言,但如果奥巴马有意愿,巴以9月前开始直接谈判还是有可能。

  看行动

  内塔尼亚胡承诺,以方将采取“现在可以操作的具体步骤”,可能在“未来几天,未来几周”,以“推动和平进程沿着非常有活力的道路前进”。

  巴以直接谈判2008年底因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军事打击而中断。 巴勒斯坦领导人认为,现阶段,间接谈判进展缓慢且不足以转变为直接谈判。巴方还对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扩建犹太人定居点表示担忧。

  奥巴马与内塔尼亚胡会谈后,巴勒斯坦官员回应说,他们等待内塔尼亚胡以行动说明所言“具体步骤”。

  奥巴马说,他希望双方采取建立信任措施,以化解直接谈判面临的障碍。

  路透社分析,脆弱的巴以和平进程面临一大难题是内塔尼亚胡是否会延长犹太人定居点建设“冻结期”。奥巴马向他施压,以色列执政联盟内部也向他施压。

  以色列政府由包括内塔尼亚胡本人在内的犹太人定居点扩建支持者主导。但如果不延长“冻结期”,会激怒巴勒斯坦人。

  回暖快

  相比上一次访美,内塔尼亚胡这次所受欢迎热烈得多。

  内塔尼亚胡3月访美时,奥巴马一度把他晾在一边,让他干等数小时。两人既没有合影,也没有共进午餐。 那段时期,以色列在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访问时宣布扩建东耶路撒冷犹太人定居点,激怒美国,美以关系遇冷。

  这一次,奥巴马与内塔尼亚胡在椭圆办公室会谈大约80分钟。媒体记者获准进入采访时,两人分坐在壁炉前,面带笑容,亲切交谈。

  摄影机镜头前,两人用力握手,稍后共进午餐。

  以色列海军5月31日武力拦截赴加沙人道主义救援船队后,奥巴马要求以方“显著放松”对加沙封锁。以色列政府上月宣布将放松封锁,内塔尼亚胡访美前一天,以色列公布禁运物资新清单,放宽居民日用品和食品限制。

  按路透社说法,美以关系近段时间因以方“和解姿态”迅速转暖。

  奥巴马6日与内塔尼亚胡会谈后说,他反对在9月国际原子能机构会议上就核项目“点名”批评以色列。 似乎是为这次会谈增添亲密气氛,内塔尼亚胡邀请奥巴马对以色列进行首次国事访问。

  “我准备好了,”奥巴马说,“任何时候。”

  不过,双方并没有商定访问时间。(胡若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