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整行政区划需公众参与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7月08日11:25

  近一年来,中国已有数个城市陆续进行大手笔改革调整行政区划,包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厦门、沈阳等。此外,除上述直辖市、经济特区、省会城市之外,部分大中城市也着手进行行政区划调整,或正酝酿调整。(7月6日 中新网)

  公众参与行政区划的调整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应有之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条第二项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应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确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具体内容,并重点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公众参与有利于推动行政区划调整中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依法决策,防止各种决策失误。因此,有必要让公众在第一时间了解区划调整的总体方案和操作步骤,尤其是调整给民众带来的利好。如此次涉及北京最核心区的区划调整,北京市府消息称有四大好处:一,有利于推进核心区南北区域均衡发展;二,有利于提高核心区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有利于加强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保护;四,有利于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及时将“四大好处”晓之于众,让公众知晓民生是区划调整的第一考量,调整区划是构建法治政府、民本政府与高效政府的内在诉求,这样就能为调整中的权力与利益重置赢得公信力,降低调整成本,提升调整效率。

  行政区划不是随手扳动的“魔方”,因此调整行政区域需要积极回应公众质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做到信息对等,使之充分理解与支持政府的重大决策。反观历史上的行政区域调整,以县级为例,从撤县建市、撤乡建镇从乡镇合并、撤并乡镇,尽管在大道理上有“发挥地域优势”、“增强地方知名度”、“缓解乡镇财政压力”、“减轻农民负担”等等,但给公众留下的基本印象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甚至在一些小级别与范围内的调整中,是“书记变动,机构重弄”、“规划不及变化”,“变化不及领导电话”,领导拍着脑袋就将区划与机构给敲定了。这其中,民众最担心的就是劳民伤财“穷折腾”。

  一是调整区划,总是要花钱的。别说大的开支,单说刻个章,挂个牌,开个张,印个信封文头纸,算下来就是一笔不菲的开销;二是多出来的官员咋办?从增强效能角度出发,减少冗职,人员分流,优胜劣汰,能上能下,固然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但如果换汤不换药,区划变了领导不变;职务变了职级不变,甚至是吃官饷不办事,那么,区划调整的“加减法”就不是变成了效能倍增的“乘法”,而是成为效率降低的“除法”,为此增加的财政负担最终还得由纳税人来埋单。因此说,行政区划决不是“肉食者谋之”的事,而是必须吸纳公众参与、吸取民众意见、周密筹划、权衡利弊和审慎决策的民生大事。

  可能各地在调整区划的动议与决策之中,已广泛征求过当地民众的意见,通过人大审议等程序最终进入实施阶段,但仍然有必要在区划调整的全程始终吸纳公众参与其中,一方面使之有充分的知情权与表达权,畅通民主权利诉求的平台,及时向决策层提出区划中所遇到的重点和难点民生问题,以图决策者予以考量和破解,另一方面监督原有的民生实事工程不因为区划调整与官员变动而就此搁浅,或干脆变成了“胡子工程”。同时,防止出现“新官不理旧政”,热点民生问题被悬于空中,久拖不决,甚至被当作“呆账”尘封起来。

  更重要的是,尽管在社会转型期,基于发展需要的行政区划调整更多的依赖于人治,但从长计议,应以科学发展为宗旨,以人为本,优化决策,寻求法治规范与调整涉及行政区划的变动事项,以提升地方治理效率,促进区域平等和城乡一体化进程。全程吸纳公众参与行政区划调整,就是为下一步的立法打牢坚固的民意基础。作者:梁江涛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