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以色列总理赴美进行“补妆之旅”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8日10:44
  7月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会见了来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美以领导人刻意表现出两国关系“坚不可破”,有着极强的国内政治背景。与此同时,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重申,在直接谈判开始之前,巴以双方应在边界等核心问题上率先取得进展。

  人民网华盛顿、开罗7月7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在白宫会见了来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并与其共进午餐。会见后,奥巴马强调美以关系“坚不可破”。这是奥巴马上任后与内塔尼亚胡的第五次会见。

  此前,内塔尼亚胡原定6月1日访问美国,但因5月31日发生以色列袭击开往加沙的人道主义救援船只事件而取消了访问。

  在美以领导人举行会谈之际,白宫外聚集着抗议以色列的示威人群,他们高举着“停止封锁加沙”等标语牌。

  国内政治考虑

  奥巴马政府面临国内犹太人在中期选举中改变支持立场的压力,内塔尼亚胡面临在冻结期限结束后全面展开定居点建设的压力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急于在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上有所进展,但以色列坚持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建设犹太人定居点,从而成为以巴和谈的障碍。美以关系因此一度出现紧张。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美以领导人刻意表现出两国关系“坚不可破”,有着极强的国内政治背景。在美犹太人传统上支持民主党,但在奥巴马政府与以色列关系生变后,已有犹太人团体扬言将在年底的美国中期选举时重新考虑立场。至今,内塔尼亚胡仍未答应奥巴马完全冻结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建设定居点的要求,只是决定将定居点建设部分冻结至今年9月。内塔尼亚胡在国内也面临着在冻结期限结束后全面展开定居点建设的要求和压力。在互有所需的背景下,内塔尼亚胡此访被美国一些国会议员称之为“补妆之旅”。

  在会见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奥巴马表示,美国致力于确保以色列的安全,美国将不仅以言论,而且以行动支持双方这一“特殊”关系。内塔尼亚胡则对有关以美关系交恶的报道予以否认。

  关于中东和平进程问题,内塔尼亚胡表示,他与奥巴马讨论了在“今后数周内”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具体步骤,但没有对此进行详细说明。他说,以色列致力于与巴勒斯坦人实现和平。奥巴马则赞扬以色列最近宣布缓解对加沙多年的封锁是“真正的进展”,他表示相信内塔尼亚胡想要与巴勒斯坦人实现和平,以及重启与巴方直接谈判的愿望。对是否要求内塔尼亚胡延长定居点建设的冻结期问题,奥巴马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表示以方在定居点建设问题上显示出了“克制”,这种行为为以巴双方重启直接谈判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奥巴马表示,希望今年9月前以巴双方能够重启直接谈判。

  除中东和平进程问题外,美以领导人还讨论了伊朗核问题。内塔尼亚胡呼吁其他国家也效仿美国,制订出各自国家对伊朗的单边制裁方案。

  巴方重申立场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表示,内塔尼亚胡必须在定居点与和平之间做出选择

  就在内塔尼亚胡6日与奥巴马进行会谈的同时,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再次强调,在直接谈判开始之前,巴方要求在核心问题上率先取得进展。

  阿巴斯通过其发言人向媒体表示:“巴方将尊重与美国方面达成的协议,但希望在当前的间接谈判中,巴以双方应在边界、安全和耶路撒冷等问题上率先取得进展,这是将间接谈判过渡到直接谈判的必要前提。”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也表示,内塔尼亚胡必须在定居点与和平之间做出选择。他表示,巴方想要重启直接谈判,但问题在于以色列仍然在蚕食着本应是巴勒斯坦的土地。巴方要求以方停止定居点建设的要求“不是条件,而是责任”。

  埃及《今日世界报》7日分析认为,以色列总理访美有3个主要目标,即在展开以巴直接和谈的立场上得到美方更大支持,要求美方对伊朗进一步施压,继续弥补此前因犹太人定居点问题造成的以美关系裂痕。不过,受制于国内右翼执政联盟势力的影响,内塔尼亚胡依旧很难在犹太人定居点扩建问题上做出明显妥协,因而此行对于推动巴以间接谈判向直接谈判过渡的效果仍不甚明朗。

  据以色列《国土报》披露,在访美之行前,内塔尼亚胡曾召集7名以内阁大臣对此次访问进行预期讨论,其中4人明确反对继续冻结“定居点”建设,这一结果也基本决定了内塔尼亚胡在访美期间不会在定居点问题上向美方作出任何承诺。

  中东分析人士表示,在涉及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以方并未有做出任何让步的迹象。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极力希望推动将巴以间接谈判转向直接谈判的美方而言,苦于当前手中没有太多可向巴方抛出的筹码,其斡旋空间在短期内仍难有实质性突破。(温宪、李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