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六地经侦协作捉“李鬼”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8日10:40
  据初步测算,2002年到2009年的8年间,河套面粉商标的持有者——内蒙古恒丰食品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丰集团)销售收入因假冒产品减少了近6亿元人民币!

  针对近年来频现的对全国面粉行业唯一中国驰名商标——河套面粉商标的假冒侵权行为,北京、黑龙江、吉林、辽宁、山西、内蒙古六省市区公安经侦人员日前齐聚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召开河套面粉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协作会议。长期以来,河套面粉全国造假售假大案要案鲜有刑事查处的情形,此次六地警方携手保护名牌的做法,意义非同寻常。

  销量好成“唐僧肉”

  全国各地市场上假冒产品层出不穷

  河套平原是全国著名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盛产小麦。2002年,河套面粉商标被认定为全国面粉行业唯一中国驰名商标。

  盛名之下,河套面粉成为“唐僧肉”,全国各地市场上假冒产品层出不穷。

  今年2月1日,吉林省九台市工商局查获违法人车永利存放在该市一库房内的大批假冒河套雪花粉。经现场检查,发现各种规格的雪花粉600余袋(箱)。

  今年2月7日,吉林省榆树市工商局查获违法人李占英购进的假河套雪花粉25公斤/袋300袋,12.5公斤/箱河套雪花粉40箱。

  今年2月8日,黑龙江肇东市工商局查获违法人李树国购进的假河套雪花粉25公斤/袋50袋,12.5公斤/箱河套雪花粉325箱。

  经调查,上述假冒河套雪花粉均来自吉林省长春市的刘某,案值总额达到17.9万元。该人是吉林省最大的假冒河套雪花粉的生产商,售假遍及桦甸、舒兰、朝阳、白山、榆树、肇东等地区,但因案件未移送公安机关,导致刘某至今逍遥法外。

  上述案例只是河套面粉全部侵权案的冰山一角,河套面粉维权屡屡受阻。

  包装从模仿到复制

  制假售假形成严密一条龙体系

  据了解,最初侵权者主要来自河套地区一些小面粉厂,主要侵权形式是以傍名牌,模仿河套面粉的包装物直接侵权,表现为在包装物显著的位置上印制“河套雪花粉”、“河套特产”、“河套小麦”等字样。

  2005年以来,恒丰集团先后对东北、华北、西北地区的市场进行了不间断的维权打假工作,结果发现,很大一部分制假售假侵权案件,都与河套地区的一些小面粉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恒丰集团董事长魏建功无奈地告诉记者:“目前,河套地区一些面粉企业侵权行为又有了新的变化,除了仿冒品牌,掺假、造假、灌装等违法行为也屡见不鲜。比如河套地区一些生产厂家早已停产,但在东北、华北市场上打着河套原产地的幌子,灌注河北、山东的面粉来以次充好,极大地伤害了消费者对河套面粉的认知感情和利益,损毁了河套特色面粉的品牌形象和地区形象!”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假河套面粉的系列产品及各类合格证和防伪标签,可谓应有尽有。整个制假售假活动形成了从原料供给,各类包装、防伪标识的制作,到面粉倒袋灌装、配货销售等严密的一条龙体系。

  地方保护是温床

  呼吁加强省际协作严打侵权行为

  据魏建功介绍:“近年来,制假售假者甚嚣尘上,河套面粉维权处于尴尬境地。究其原因:一是地方保护主义和不合理的行政干预严重存在,影响了对制售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二是由于刑事案件的管辖权以犯罪地管辖为主,异地办案难上加难,各行业执法部门在一定程度上各自为政,加之各地执法尺度不一,造成行政处罚的多,刑事立案和处罚的少,导致对制假售假者打不着、打不疼、打不死。”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