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空置房数惊人超国际警戒 急需措施抑制泡沫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08日12:25
  中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08分报道,据有关媒体报道,国家电网公司近期在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也动摇着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根基,抑制房地产泡沫迫在眉睫。关于这个问题,我们连线南京工业大学房地产系副主任吴翔华教授。

  主持人:您能从专业的角度来分析一下,当前我国空置房数量巨大形成的原因吗?

  吴翔华:这反应出房地产市场目前它的一个属性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通常认为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居民住房属性,现在已经由住房属性向投资属性转移。买房不是为了住,甚至不是为了出租,而是仅仅为了投资炒作、赚差价。这样一来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长远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主持人:这对于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将会有多大的负面影响?

  吴翔华:我觉得这里面有两个问题:第一,对于房地产投资,这当然是应该允许的,但是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说不应该影响正常的居民住房问题的前提下才可以允许投资炒作;如果说已经影响到民生问题、影响到普通居民居住的问题的话,房地产投资炒作的势头应该得到抑制。第二,已经形成空置的这样一些房屋,应当通过税收政策,以及其他一些相关政策让它们抛出,然后回归到国际警戒线以下。我们一般讲国际警戒线是指10%以下,而现在我们看到很多城市空置房的泡沫已经达到了15%、20%这样一个水平。

  主持人:应从哪些方面着手来解决巨量空置房带来的泡沫呢?

  吴翔华:如果不抛出,为什么不抛出,无非是因为房地产投资人认为他们可以继续持有、获得高额差价。这样的话,我们需要通过改变投资者的总预期,就是说,通过一些政策出台,大量出台保障房的相关政策等等,使得改变投资者这种通过炒作住房、囤积住房来赚差价的预期,这才能根本性的改变他们对房地产投资行为的看法。另一方面,增加一些保有环节的税收,通过税收来增加他们持有的成本,逼着他们把空置房向市场抛出,才能够平抑房价。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