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一假航校频换校址校名 “准空姐”酒吧打工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7月08日13:56
学生拿出学校2010年招生简章
学生拿出学校2010年招生简章

  班主任竟不知班上有多少学生

  晚报记者 茅冠隽 祝玲 报道

  带着疑问,记者于7月6日与自称“新知进修学院航空分院”的老师取得联系。和记者联系的老师姓陈,上海人,是一名大约35岁的女子。根据学生们反馈的情况,这名陈老师便是胡雪她们班级的班主任,平时承担各项班务工作,包括催收学费等。然而,当记者提出采访要求后,陈老师表示自己不能代表学校发表观点,并提供了校方另一位负责人丁老师的联系方式。

  和丁老师约好采访事项后,记者于当日下午4点再次来到龙华西路323号“新知进修学院航空分院”教学点。和5日一样,记者并未在教学点门口显眼位置看到挂有“新知进修学院”的招牌。教学点内,只有一间教师办公室和一间挂着“招生处”牌子的房间内有人,其他房间都关着门,整幢楼和一般的办公写字楼无异。

  先和陈老师碰头后,她表示丁老师目前不在学校,尚在赶回学校的路上。记者和陈老师聊起来,但她对记者的提问讳莫如深,不肯透露只字片语,只笑着强调“我刚来不久,很多情况不清楚”、“我只负责班级行政工作,具体教学不是我负责的”。记者发现,陈老师当了两年班主任,却对胡雪和同学们并不了解,甚至不知道她们班上总共有多少人。

  等了约1个小时,丁老师姗姗来迟。这位丁老师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年龄大约在24岁左右,打扮入时,带着粗黑框板材眼镜,右手上挂着一串大大的佛珠。丁老师说,他并不是“新知进修学院航空分院”的领导,只是一名办公室行政助理,但可代表学校回答记者的问题。

  ◎对话校方

  记者:你好,由于接到贵校学生对学校办学情况的一些投诉,所以想找你们学校方面核实和沟通一些相关情况。

  丁老师:核实情况可以,但校方首先必须知道投诉学生的名字。如果这些学生并非“新知”的学生,那反映的情况完全是子虚乌有、无稽之谈,也就没有沟通的必要了。

  记:保护投诉人的隐私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是对事不对人,如果学生投诉不属实,你们可以澄清。

  丁:可以,问吧。

  记:贵校从2008年起,是否更换过校名和校址?

  丁:一直都叫“新知进修学院”,没有改过名字。

  记:是否派学生到酒吧等地打工?

  丁:目前,暂不能回答,希望你能提供学生名字,方便我们核实。

  记:是否要求2008年招进来的女生,花2600元购买空乘制服?

  丁:这要靠证据说话。如果学生能提供盖着“新知进修学院”公章的收据、发票等凭证,且这名学生确属学校管理,我们才可承认。你这么问,我无法进行回答。

  记:学校网站上“优秀毕业生”的组照中,为何会出现今年新招进来的学生?

  丁:不知道这个情况。

  记:我们可否去你办公室上网看一下?

  丁:已下班,办公室已经关门了。

  记:招生处的门还开着。

  丁:这并不是我们的招生处,我们的不在这里。

  记:你们是否在招生时,对学生承诺过以后会安排他们去航空公司工作?

  丁:没有!现在不是计划经济时代,怎么会有大学毕业包分配的事呢?

  记:从徐汇区教育局了解到,“新知进修学院”并未在这里开设教学点。你对此有何看法?

  丁:口说无凭,无法相信转述。

  记:那可否出示一下能证明具有办学资格的相关证件?虽为一个教学点,但也应有相关证件。

  丁:不好意思,证件都在学校总部,需要请示学校领导。

  记者对丁老师和陈老师表示,徐汇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和 “新知进修学院”领导已在赶往此处的路上,希望两位老师能等他们来,当面核实情况。

  此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丁老师立刻拍案而起:“既然你叫了他们过来核实,何必在这里跟我核实呢?你这不是浪费我的时间吗? ”记者只得表示,希望对方再等十分钟,等“新知进修学院”的领导到场后再说。不料,丁老师和陈老师匆匆对记者表示:“我们要下班了,要等你们自己等”,随后迅速离开。

  假冒“新知进修学院”非法招生谜团

  该校曾被责令停止非法办学

  □晚报记者 茅冠隽 祝玲 报道

  新知进修学院:

  从未设立“航空分院”

  “我们从没设立过‘航空分院’,这个办学点不是我们的。”在丁、陈两位自称 “新知进修学院航空分院”的老师离开后,记者终于等到新知进修学院党支部书记颜惠君等人,记者描述了两人的体貌特征。颜书记表示对丁、陈两人毫无印象。

  “我们新知进修学院的确在2008年时,经中交协批准开设航空专业,但仅是一个专业,并没有成立学院。 ”当知道胡雪等学生的授课方式主要是网络教育后,颜书记表示,他们开设的航空专业提供的是大专文凭。大专文凭的获取主要有高考、自学考、成人高考和网络学院这四种方式,目前“新知进修学院”采取的是自学考的方式,并不是网络教育。

  随后,在学生出示的相关学费收据、发票等凭证上,颜书记发现,盖的章也并不是新知进修学院的。“仔细观察盖在这些票证上的章,你会发现除了 ‘上海新知进修学院’几个大字之外,下面还有‘教育培训中心’或‘财务处’等字眼。我们学院并没有这两个部门。 ”

  “‘新知’是一家很正规的进修学院,这里冒用 ‘新知’的名义开班招生。 ”颜书记对记者说。

  徐汇区教育局:

  该教学点或无证办学

  “上海市新知进修学院确是徐汇区的一所进修学院,但我从来没听说过他们在龙华西路323号有教学点。”徐汇区教育局职成教科科长徐蓓莉肯定地说。为求准确,徐科长联系了新知进修学院党支部书记,得到的结论是一样的:新知进修学院从未在龙华西路设过教学点,也没有成立过航空分院。 “新知进修学院与航空有关的课程,只有从2008年开始在万源路55号教学点开设的民航服务与管理,而且这是经过北京中交协批准的。 ”

  “上海国泰外国语进修学院,当初是在普陀区注册成立的,是一个进修学校。 ”徐科长说,在“国泰”注册信息的“学校类型”一栏里,写明是“社会力量办学进修学院”,而根据学生反映的情况,该校在之后的办学过程中,都将“进修”二字抹去了。

  “少了‘进修’二字,学校的性质就完全不一样了,只能算是自考助学单位,没有权利给学生颁发专科文凭。 ”徐科长说。记者查询了由市教委去年5月颁布的“本市首批44家高等教育自考助学评估合格单位名单”,其中并没有上海国泰外国语进修学院的名字,“评估未合格却仍在招收学生,这已经是无证办学了。 ”

  (实习生 吴敏艳 记者 茅冠隽 祝玲)

  市教委:

  该校曾被调查处理过

  记者从市教委处了解到,发生在浦东新区东方世纪学校内的所谓“上海国泰航空学院”的办学活动,是2009年的一起严重非法无证办学事件。所谓的“上海国泰航空学院”,是由安徽来沪人员于某等人虚构的办学机构,这个于某便是胡雪就读学校的负责人。今年5月,于某与蒋某等安徽同乡3人,用50万元港币,在香港注册了“上海国泰航空学院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并以此公司名义在内地虚构“上海国泰航空学院”,非法举办所谓的“重点大学学历+专业技能+技能资格证书”高等教育,并在安徽、江苏和浙江等地设立20多个 “招生中介代理点”,以每生2000元代理费方式进行非法招生,发假录取通知书五六百份,约有100多名学生来学校报到交费。

  2009年8月,群众举报上海国泰航空学院违法无证办学。接报后,教委会同浦东新区社发局教育处进行调查处理,责令立即停止非法办学,向全部受骗学生及家长退赔相关费用,并要求学校做好善后工作。至2009年8月27日,该违法办学事件基本平息。

  “国泰航空学院”被调查处理过程中,百余名学子不得不跟着学校一起“东躲西藏”,搬地址、改校名。学生们反映,“国泰航空学院”改名为“国泰华航学院”的时间是2009年9月。从时间上看,正是“国泰航空学院”被责令停止非法办学之后。

  记者手记

  期待水落石出的那一天

  “我们学的是什么?将要去何方?谁能给我们一个明确身份? ”这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这群迷茫的学生。采访中记者发现,他们个个青春靓丽,但眼神却极为矛盾,似乎在求索希望和无尽迷茫中苦苦挣扎。

  采访中记者和徐汇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要约见这批学生中的几个,学生们反复跟记者确认 “学校的老师不能在场”,因为他们当着这些“老师”的面,会吓得无法表述清楚自己的观点。

  也有学生表达了苦恼:父母不相信自己,宁肯相信学校里的那些“老师”。“只要我一和父母反映自己心中的疑问,家长就会苦口婆心地告诉我,学费这么贵,自己不好好读书,为什么还要怪学校。 ”还有几个学生甚至对记者透露,他们对父母说的话,父母会原封不动转述给学校的那几个“老师”,然后“老师”会再约自己“谈心”。

  “我们只想搞清楚,学校能给我们发学历吗?学校到底是正规还是非正规? ”徐松说,他能够接受任何结局,他不怕梦想破灭,也许梦想破灭的那一天,就是他们看到曙光的那一天。 “至少不用再不断地交钱,不会在这样浑浑噩噩地生活下去,至少可以去寻找新的生活与希望。”一个学生表示。

  是的,对学生们来说,现在他们只想有个水落石出的结局,给他们一个明确的答复,无论好坏。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