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住改商用户楼电梯事故频发 乘客几乎被吓晕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7月08日14:40

  位置优越住宅几乎变成写字楼电梯超载事故频发

  住改商电梯不干!

  6日上午,立水桥北方明珠大厦一号楼的电梯因超载,突然坠落。然而这样的事并不是第一次发生,近年,小区由于位置优越,住宅几乎全被改成商用。电梯超负荷运转,滑梯事故频发。

  事故

  超载下坠电梯内人几乎被吓晕

  7月6日上午8点20分,正要上班的杨扬小姐,与往常一样随人流挤入一号楼的电梯。“啊!”电梯内一声大叫,电梯里又涌进10多人,随后电梯“嘟嘟嘟”地发出超载报警。当电梯外的保安还在劝说“别挤了”时,电梯却已经“轰隆”一声自由下坠。

  “从一层坠到约地下一、二层,电话打不通,按警铃保安不应,都吓蒙了。”一名年近四十的女同事直往杨扬身上靠,“大姐曾患有心肌炎,她浑身出汗脸色惨白,几乎快晕过去。”

  直到半小时后,电梯里经历下坠的人才被救出,所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当天上午,事故电梯已恢复使用。事后,该楼的物业千佳物业表示,电梯下坠是由超载所致,荷载13人,超载8人,经检修并无大碍。

  但在该楼上班的白领表示,滑梯下坠已不是第一次。

  探因

  住改商后电梯超载是常事

  该楼建于2004年,位于立水桥北,因扼住天通苑通往市区的咽喉,近年,8层以上800余户住宅几乎全被改成商用。

  记者在一号楼走访发现,该楼7部电梯,3部在7层下的原本的商业层运行,4部只在8到33层的原本住宅层停留。但商户增多后,每到上下班高峰时,4部7层以上停留的电梯前就挤着近百名白领。

  “按照住宅小区配备的电梯现在肯定不够用。”物业公司负责人说。

  “我们常得先坐到7层,再爬到8层换乘另一部电梯上去。”在该大厦15层上班的周小姐说,超载是常事。

  杨扬在北方明珠大厦上班一年来,她和同事们经历过滑梯、中途停机或开门时位于两层中央等事故,“这样的事故一个月至少发生10次。”

  记者调查

  住改商电梯寿命减一半

  今天上午,记者从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查询到,北方明珠大厦的土地为70年产权的住宅。根据《物权法》规定:业主不得违反法律、法规等,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

  长城物业东湖湾项目部经理史先生表示,普通住宅使用的电梯与写字楼相比,一部合格电梯,在住宅楼的使用年限可达20到30年,但在写字楼,寿命会下降一半以上。

  解决

  事发后,物业公司对各个电梯进行排查,并派人上下班高峰时在电梯口疏导。物业也找到居委会,表示因长期超负荷运行,楼内使用仅6年的电梯已严重老化。他表示,4部直升7层以上的电梯1至7层出入口均已堵死,无法实现从1层到顶层连贯运行。

  物业希望动用“公共维修基金”,对电梯进行检修或换新。

  但北方明珠居委会主任张文平回复,大厦无业委会,且造成电梯老化的原因是过多商户使用电梯,而非业主,因此动用公共维修基金的可能性很低。

  据悉,近期居委会将召集业主代表、商户代表、物业公司等多方协调,研究解决办法。特别感谢线索提供人:佚先生文/记者许云峰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