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黄河遭6680立方米每秒洪峰 为1996年来最大洪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8日17:45
  中新社郑州7月8日电 (记者 李志全)8日,经过黄河第十次调水调沙后的河南黄河河段开始恢复平静。河南黄河河务局今天披露,此间黄河花园口站曾发生洪峰流量为668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这也是1996年“96.8”洪水以来最大洪水。

  记者自河南黄河河务局获悉,7月7日0时黄河孙口水文站出现4510立方米每秒洪峰,8时许洪峰通过河南黄河最后一个水文站邵庄站,标志着7月5日黄河花园口站发生的洪峰流量为668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过程已平稳通过河南河道。

  根据黄河防总安排,黄河第十次调水调沙从6月19日开始。7月4日11时20分,小浪底水库排沙出库,下泄流量3500立方米每秒,19时12分,实测最大含沙量288千克每立方米。高含沙洪水在下泄过程中严重变形,花园口流量异常增大,水位异常增高。

  7月5日12时36分,花园口最大流量达6680立方米每秒,相应水位93.16米,比此前4000立方米每秒流量相应水位高出0.8米。当日下午17时05分,黄河大玉兰控导工程3至5号坝坝面出现裂缝,并在短时间内造成坝坡坦石大面积坍塌。险情发生后,正在参加防汛抢险演习的当地8个乡镇民兵预备役果断处理,目前险情已得到控制。

  该局表示,经过10次大浪淘沙,河南黄河河道经受住了自“96·8”洪水以来最大洪峰流量的考验,洪水始终在主河槽内平稳下泄,128万滩区民众安然无恙。

  据介绍,在今年的调水调沙过程中,河南省黄河共有53处工程246道坝出险509次,其中较大险情6次。除荥阳黄河滩区丁村段一处嫩滩上水外,无洪水漫滩情况发生。

  河南河务局局长牛玉国表示,10次调水调沙的实践证明,河南黄河河道得以全线冲刷,行洪能力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