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气象局副局长:提高气象预警发布时效和覆盖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8日22:02
  中新网北京7月8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8日在北京举行的“气象传媒的机遇与挑战论坛”上提出,要充分依托多种传媒手段,努力提高气象服务信息发布时效性和覆盖面,切实气象服务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近年来,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所引发的气象灾害呈现多发的趋势,气象防灾减灾面临越来越高的要求,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也呈现越来越多样化的趋势。

  矫梅燕说,当前中国的气象服务信息传播还难以满足气象服务快速增长的需求。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覆盖面有待提高,海洋、偏远山区、牧区、农村等地区仍然存在气象服务的盲点。气象服务信息发布时效性还不能满足需求,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即时播发等所要求的部门合作联动机制还有待完善。

  调查表明,电视、手机、报刊、广播、网络和电话成为公众获取气象服务信息的主要手段。全国31省区气象局开播了有主持人的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在200多个频道播出400多套节目。截至目前,农民气象手机短信用户达3000万;共建成3000余块农村气象电子显示屏、8万个农村预警大喇叭、15400个农村气象信息服务站;建设了一支有37.5万人的农村气象信息员队伍;1500多个县制作的农村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在1700多个频道播出。

  矫梅燕说,有效利用各种传媒推动气象服务信息走进千家万户,提高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时效和覆盖面。充分依托多种传媒手段,努力提高气象服务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覆盖面,切实解决气象服务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