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社区“民愿接待室”化纠纷 专调解芝麻小事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7月09日02:56

  社区“民愿接待室”正组织调解居民纠纷

  构建一体化大综治格局


  “调解群众矛盾,一定要耐心细致。”昨天,沙坪坝区井口镇镇政府办公室,副镇长何江泉不停叮嘱社区“民愿接待室”的相关工作人员。他说,夫妻吵架、婆媳不和、邻里矛盾……大部分基层矛盾纠纷,都可通过社区“民愿接待室”化解。

  民愿接待室调解纠纷

  5月17日,沙区井口镇经济桥社区“民愿接待室”,一场邻里纠纷调解工作正在进行。除当事双方兰某、郭某外,还有社区干部、民警和企业相关负责人参与。这是一起因养狗引发的邻里矛盾纠纷:郭某和兰某是邻居,郭家养有一条狗。一周前,因楼道里的狗粪未及时清理,兰某与郭某争吵并发生抓扯,双方均被抓伤,花去医药费300多元。为防止矛盾继续延伸,社区“民愿接待室”决定插手调解这场纠纷。

  现场听取情况介绍后,社区民警李德文和社区负责人赵苇欧对当事双方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进行法制宣传知识普及。随后,民警李德文还分别找两人谈心。在大家共同努力帮教下,兰、郭二人最后握手言和,当场签订书面协议:医药费各负其责,今后规范养狗,产生的粪便等垃圾及时清理。

  一网打尽居民矛盾纠纷

  “"民愿接待室"可将大部分基层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昨天,分管辖区综治工作的副镇长何江泉说,井口镇为工业园区,辖区常住和流动人口有5万余人。环境复杂,群众矛盾纠纷突出。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去年初该镇9个村、社区成立了“民愿接待室”,协调处理居民矛盾纠纷。“民愿接待室”的调解员由镇、村、社区综治干部担任,他们都具备一定法律知识,调解过程中,大家都可发表意见,俨然是法院“合议庭”。夫妻吵架、婆媳不和、邻里矛盾……都可在这里得到解决。

  井口镇老街的房屋多年失修,去年9月被列入拆迁范围。未料,辖区刑释人员钟某等8人却面临流离失所,多次到相关部门上访,导致拆迁工作埋藏不稳定隐患。为解决钟某等人后顾之忧,民愿接待室出面配合镇政府,妥善解决了他们的住房问题,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其间,还为刑释人员谭某解决了户口和低保问题。同时对辖区78名服刑在教人员建立档案,确保帮教措施到位,辅助他们走向新生。

  群众意见100%有回复

  何江泉介绍,为构建和谐社区,2009年以来,该镇成立了集安监、综治、信访、公安、司法、人武六位一体的“安全稳定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全镇的稳定维护、安全监管和信访接待等工作。

  该镇还与各村、社区层层签订责任书。要求每月定期召开不稳定因素排查会,定期接访群众。实行“积案”包干制,明确具体经办人和期限,及时排解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此外,还安排专人对群众意见进行书面反馈,做到100%有回复。近期,镇政府进行的一次民意测评显示,群众满意率在95%以上。去年初,镇里还组建社区巡逻队,配备50名巡逻队员,每天24小时巡逻,一批违法犯罪人员得到打击处理。

  据统计,“民愿接待室”成立1年来,共受理居民各类矛盾纠纷276件,成功调解269件。辖区派出所处理治安案件1290件,打击处理86人。

  记者 徐其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