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枪杀两警歹徒辗转四省逃亡6天 恐背有其他命案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09日04:06

  辗转四省逃亡6天 可能背有其他命案

  穷凶极恶

  这名29岁的嫌犯为何如此丧心病狂,他是怎样一步步身负4命案,亡命6天行走2500公里的,记者经过多方采访,力图还原其案发5天来的行动逃亡轨迹。

  7月3日零时

  浙江义乌绑架杀人劫车

  →南下广东揭阳

  根据广东省公安厅公布的消息,经初步审讯,胡益华交代曾在浙江义乌绑架两名事主并将其杀害。

  胡是何时犯案,受害者又是何人呢?记者根据有关渠道消息获悉,7月2日晚上,胡益华在浙江义乌发现一辆价值百万的雷克萨斯豪华轿车,随后胡益华尾随该对情侣,在其停车时持枪劫车。7月2日晚11时40分,胡益华将这对情侣绑架至义乌金华曹宅地区一个山上,连开4枪将这对男女恋人残忍杀害,酿成重案。两名无辜受害者,一人是在企业上班,一人是老师。

  本报记者昨日下午联系上义乌刑警,确认义乌刑警在昨日将受害人遗体寻获。据了解,胡益华杀人后,用该受害人的银行卡在江西铅山县一银行提款机取走人民币13000元。

  7月5日23时50分

  广东揭阳遇查车杀警

  →凌晨3时潜回福建

  业已明朗的刑侦时间链显示:7月3日零时,胡益华在义乌绑架杀害一对情侣后驾车向1300多公里外的广东揭阳方向逃窜。

  大概72小时后,7月5日晚9时胡驾车经过汕头海湾大桥,晚11时到达惠来高速服务区在车上睡觉,遇广东揭阳交警周喜来、黄伟江盘查,警员准备带离嫌疑人时,胡益华突然拔出仿五四式手枪,杀害两名交警。胡益华枪杀民警后于6日凌晨3时潜回福建。

  7月5日23时50分,在枪杀两名交警后,凶手胡益华作案后是如何驾车逃亡的?

  揭阳市公安局一位资深警官对广州日报记者介绍,当晚,胡益华驾车离开案发现场——深汕高速惠来服务区,他沿着这条贯通粤东的“大动脉”往深圳方向行驶。“他从东港那个高速公路出口驶下了深汕高速。”这位资深警官介绍说,从事发地点距离东港高速出口,距离大约为30多公里。

  地图显示,东港这个高速公路出口正好是深(圳)汕(头)高速与普(宁)惠(来)高速的交叉点。那胡益华离开深汕高速后,他是不是转而上普惠高速开始逃亡呢?这名资深警官介绍说,胡益华选择的是国道、省道,他没有再上高速公路。“我分析,凶手不选择高速公路是考虑到非封闭的道路岔路众多,利于他调整逃亡路线和躲避警方封堵。”这名办案人员介绍说。

  7月6日

  车在武夷山进入警方视线

  →8日中午厦门被抓


  这位揭阳市公安局资深警官向广州日报记者介绍,这辆车再次进入警方视线,是在7月6日,它的位置则已经在福建武夷山了。这里,距离案发地在地图上的直线距离就超过580公里。也就是说,仅仅不到一天的时间,枪杀两名警察的凶手就已经跑到了福建与江西省交界处的武夷山脉。

  7月8日12时30分,胡益华在厦门落网。

  凶手狡猾

  藏尸5天后才被发现

  躲入厦门最繁华区域


  警方人士分析,胡益华十分狡猾,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据了解,胡益华在义乌杀害的两情侣的尸体是在其作案5天后才被发现,为了躲避追捕,他尽量选择夜间行车,为防万一,他还取下车牌,在经过揭阳路段时,不巧被查车交警发现。其杀警后,立即将车开下高速,企图躲避警方追查,潜入福建境内。据分析,其被捕的厦门思明区,属于厦门最繁华区域,他可能是想利用闹市藏身。

  两大疑点

  义乌到揭阳走了3天

  义乌距离揭阳1300多公里,驾车时间约为13~16个小时,可在揭阳7月5日晚11时50分案发前,胡益华驾车走了72个小时。他为何会选择南下广东?有线索显示,胡益华选择南下广东很可能要销赃,至于他这72小时中,干了什么事情,至今尚未得知。

  为何先北逃再南下

  胡益华落网的地点在厦门。从地图上看,厦门距离武夷山也有数百公里。为什么胡益华先北逃再南下?他为什么选择去厦门?这成了一个谜。

  在江西

  疑再杀两人

  在记者采访时,江西警方也发了一个协查函件,他们称,他们此前也发生过一宗导致两名市民死亡的命案,其案发特征及作案手段与胡益华十分相似,目前该案正在进行子弹比对之中。

  粤闽修建“护城河” 省厅领导坐镇福建指挥

  犯罪嫌疑人胡益华十分狡猾,在枪杀交警后,迅速驾驶赃车外逃福建,企图逃出广东警方的侦查范围。

  不过,早在一个多月前,为保障广州亚运安全,广东已经与周边省份开展警务合作,建立广州亚运环粤“护城河”工程。5月29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梁伟发曾率广东政法公安代表团,赴福建省福州市,与该省公安机关签订粤闽(闽粤)警务协作协议。

  胡益华逃亡后,广东警方迅速查明其逃亡路线是福建,一天以后就迅速通报给福建警方。省公安厅副厅长刘安成,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杨江华双双前往福建参与抓捕工作,福建警方7日立即根据广东警方的情报,对胡益华的行踪展开调查。两地警方合作,仅过一天,胡益华落网。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拨通了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杨江华的电话,电话中只有一片安静,没有想象中的兴奋与激动,杨江华用嘶哑的声音表示,他和参与抓捕的民警从案发后都没有合眼,中午得知犯罪嫌疑人被抓的消息后,他和办案民警正在抓紧时间补觉。

  “要人给人,所有部门精干警力都参与其中”

  揭阳警方派出的追捕组究竟有多少人?接受记者采访的揭阳市公安局一位资深警官表示,“要人给人,几乎所有部门的精干警力都参与到这个案件中。”

  他杀人不眨眼枪法精准身处闹市

  “抓捕绝不能给凶手掏枪的机会”


  “我们警方给前线抓捕人员下达的死命令,是活捉凶手!”这名揭阳市公安局的资深警官告诉广州日报记者。

  这名凶手携带手枪,他杀人不眨眼,并且枪法精准、身处闹市。这也给警方抓捕增加了难度。因为这里是厦门的闹市区,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抓捕队员甚至群众的死伤,如果凶手再掏出手枪来,后果不堪设想。

  “这意味着抓捕不能有一丝的差错。”揭阳市公安局资深警员称,从结果来看,与福建警方的合作抓捕非常成功,没有让凶手掏枪的机会。

  7月3日零时

  浙江义乌

  连开四枪

  杀人抢车

  7月5日23时50分

  广东惠来

  连开六枪杀害两警

  从揭阳到福建,胡益华走的是国道、省道,没有再上高速公路,“是考虑到非封闭的道路岔路众多,利于调整逃亡路线躲避封堵。”

  7月6日

  武夷山

  发现车踪

  7月8日12时30分

  福建厦门

  束手就擒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