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迷失的萤火虫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7月09日05:30
  你不必惊慌,我只是想要缅怀,而不是占有

  当时序踏进了夏季的门槛,在这个喧嚣热闹的城市里,我开始了对一种小小虫儿的寻觅。

  已经多久不见你?你只是遥远记忆里的星星点点,和不识愁滋味的少年时光,在岁月里渐渐流逝……

  我在寻找你——萤火虫。

  红尘俗世的劳碌其实早就让我遗忘了这些可爱的小生灵们。直到那一天,我的儿子念起了一首童谣:“萤火虫,打灯笼。飞到东,飞到西……”然后,他天真地昂着小脑袋,疑惑地说:“妈妈,我没见过萤火虫呢。”我怔住。

  迷茫间,记忆回到了儿时的夏夜:

  曾记得村口的那棵老榆树,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无数的萤火虫在枝桠间飞来飞去,忽明忽暗,似有若无,把一棵垂垂暮年的老树点缀得火树银花,给静寂的乡村夜晚平添几许浪漫色彩。

  曾记得年幼的我,奔着跑着、快乐地捕捉萤火虫,这些小东西似乎存心逗弄我,调皮地在我的面前飞舞,我小心翼翼地捧一只在手里,从手指缝里看着它如何地发亮,担心一不小心就打破了那奇妙的小灯笼。

  曾记得怀揣装着萤火虫的玻璃瓶回家,我把瓶子挂在蚊帐里面,看瓶子里蓝色的光一闪一闪,它们在这方小小的天地里幽幽地亮着,仿佛满天亮闪闪的小星星,照亮了童年的我梦中数都数不清的向往。

  不经意间,我们,还有我们的乡村和城市都已经长大。参差林立的高楼、平坦坚硬的马路、五光十色的夜灯,融进了我们的生活。而萤火虫,小小的萤火虫,悄然地离开了我们。城市的霓虹迷惑了我们的心,也迷惑了萤火虫的眼。萤火虫点亮了灯,它并不是为了点缀夜晚的风景,而是在向它的爱人发出讯息,告诉爱人它的位置所在。可是,城市的灯光越来越亮,萤火虫在寻爱的路途中迷失在城市的“丛林”里。那小小的一团光可怜得照不了自己短短的一生路。

  如果城市里不见了萤火虫。不见了的,还会有许多的梦想和美好。

  那一夜,我梦到了你。你突然从小区的草丛里飞出,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点点萤光、缓缓流动。轻轻地靠近你,伸手,敛你在掌中。你静静地趴伏在我的手心,不肯亮起你的灯。哦,你这可爱的精灵呀,你不必惊慌,我只是想要缅怀,而不是占有。请你,静静地陪我一会儿。然后,请继续点亮你的灯,寻找你的幸福……

  林 颐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