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为玉树重建发展添新翼(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7月09日06:47

  正当举国关注的玉树恢复重建大幕开启之际,7月8日传来喜讯:玉树恢复重建的关键工程之一——玉树机场应急工程当天正式交付使用。

  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仅用55天就完成3.9万平方米机场抢建任务的空军第九工程总队又一次创造了奇迹。

  领命出征再战高原

  原有的玉树机场设计为小支线机场,停机坪狭小,只能容纳两架民航客机同时停靠,没有夜航灯光,机场功能发挥受限。

  为了充分发挥玉树机场在灾后重建中的“桥头堡”作用,进一步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国家决定在3个月内完成玉树机场新建目视助航灯光、站坪及联络道工程。曾征战过世界海拔最高的邦达、康定、阿里机场的空军第九工程总队最终被确定为工程承建单位。

  4月28日晚8时,空军第九工程总队党委会议室灯火通明,总队长曹定国、政委陈勇、副总队长施发弘等总队常委齐聚一堂。从人员编成、装备调集到装备进场线路一一进行研讨,会议一直持续到凌晨3点。

  “抢建玉树机场是死任务,就是死也要头朝着玉树的方向!”次日,曹总队长在动员大会上面对全体抢修分队成员掷地有声地说。

  从成都到玉树1400公里的道路上,横亘着7座海拔4700米以上的大雪山。由148名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应急抢险分队在副总队长施发弘的带领下,向玉树挺进。同时,混凝土搅拌站、挖掘机、压路机……各种大型工程机械通过铁路、公路,从上海、重庆、西宁、成都紧急调运玉树。

  5月1日下午,开工典礼在寒风中举行。全体参战官兵面对跑道宣誓:争分夺秒,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

  注定再现“邦达速度”

  这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部队。17年前,在西藏邦达,部队官兵仅用10个月就完成了5500米长的跑道修复任务,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邦达速度”;两年前,在汶川大地震中,他们两天建好一个直升机停机坪、三天建好灾区第一座可容纳1000名学生的板房学校。

  两个月,这是总队长曹定国承诺的工期。而3.9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就是在平原地区正常施工,也需要三个月以上。背水一战的官兵们注定要再现“邦达速度”。

  除了工期紧张,官兵们还要应对多变无常的天气。明明是万里无云的晴天,可一阵乌云飘过,倾盆大雨、甚至拇指大小的冰雹就劈头盖脸地浇了下来。官兵们同恶劣的天气展开了“游击战”。冰雹大雨来了,大伙儿就挤上驾驶室躲一躲,等天气好转了,马上又钻出来继续施工。

  随着灾后重建进程的加快,玉树机场飞行保障任务逐渐增多,有时一天就有五六趟航班起降,这还不包括保障专包机。为确保飞行安全,官兵们必须要在飞行前一个小时停止施工,并细致清理跑道上残留的飞行残渣。为了补工期,官兵们挑灯夜战,甚至通宵达旦施工。

  在紧张的工期面前,官兵们忘记了病痛,忘却了疲劳。刚到玉树的前几天,70%的官兵出现头痛失眠、胸闷气短、恶心呕吐等高原反应,50%的官兵不同程度地被紫外线灼伤。

  为了确保工程进度,大队长尹明每天组织完进场施工后,就不厌其烦地在施工现场、砂料场、碎石场三个场来回穿梭,督促施工进度,协调材料供应。由于需求量大,起初工人们非常欢迎这位开朗大方的中校军官,可越往后他们越害怕见到他——部队施工速度实在太快了,要跟上他的节奏必须昼夜生产不停歇。长期超负荷工作,让这个高高壮壮的汉子眼睛凹下去了,颧骨凸了出来,皮肤被紫外线灼得乌黑发亮。正是凭着这种拼搏劲,官兵们拼出了高速度,再一次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通过连续55天艰苦卓绝的奋战,玉树机场应急抢建工程提前5天竣工!

  倾心打造精品工程

  “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秀答卷!”“为玉树群众打造精品工程!”

  这条悬挂在工地醒目位置的横幅,时时刻刻提醒着官兵们:玉树机场应急抢建工程是党和人民高度关注的工程,是玉树藏族自治州灾后重建的重点建设项目,必须像维护生命一样维护工程质量,建设精品工程。

  经过10天的突击,土方施工已接近尾声,即将进行道面混凝土施工,工程进入最关键阶段,然而堆放的沙、石料仅能维持五六天。正值玉树雨季,如何保证混凝土施工按时间节点进行?一些施工实验要两三天甚至一个星期才能得出实验数据,工期如此紧,往往实验正在做,却不得不开始施工,工程质量如何保证?

  总队长曹定国拿起手中的电话,迅速部署:

  从上海工地抽调负责实验的工程师、资料员。还有工地实验未做完?停下手中一切工作,两天内到玉树报到!

  从成都购买两台进口的高原型发电机。货还在江苏?空运,三天内在机场工地转起来……

  人员、装备,再一次在青海玉树高速集结。三千万元的抢建工程项目,投入了修建上亿元工程所需的人员和装备!

  建筑材料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工程的质量。百废待兴的玉树高原,物资极度匮乏,筹集符合施工标准的砂石材料,成为了横在官兵们面前的第一道难关。

  沙子场提供的沙子,沙子泥含量超标3%。3%的含泥量虽然用肉眼无法分辨,但若将这种砂石作为跑道基础,在玉树冬季零下四五十摄氏度的严寒天气里,跑道基础极容易发生膨胀,危及飞行安全。

  “为了工程质量,投入再多的建设成本也值得。”项目总工程师白洪涛立即找到厂商,要求多增加一道冲洗程序。尽管多投入了20多万元建设成本,却将砂石含泥量最终控制在1.5%以下,确保了工程质量。

  玉树一日四季,飓风、暴雨、大雪、冰雹等极端天气常常突如其来,给工程质量带来了巨大的考验。高原早晚温差大,给混凝土施工及成品保护带来极大困难。为破解这一难题,官兵们在工地上建起帐篷实验室,通过添加具有保水、引气、缓凝效果的4种外加剂,经昼夜观察、记录,最终从50余组数据中找到了最优混凝土配合比方案,为大规模施工作业打下了基础。

  针对机场道面在强紫外线辐射、极端雨雪天气侵蚀条件下易产生发丝裂纹问题,技术人员在混凝土中加入引气减水剂、聚丙烯纤维等新型材料,有效增强了道面耐久性。

  6月28日,西北民航管理局质量检测人员宣布:机场站坪、联络道道面的强度、平整度等指标全部合格!

  至此,青海玉树机场吞吐量翻了一番,具备了保障大型运输机起降的能力,为玉树地区灾后重建和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