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俄“间谍”正式受控 交换名单“浮出水面”(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09日07:40
  资料图片:这张6月28日的画像显示的是美国纽约方面对被逮捕的俄罗斯间谍嫌疑人的庭审情况。美国司法部当日宣布,联邦调查局日前破获了一个在美国为俄罗斯情报部门招募人员并收集情报的间谍网络,截至目前已有10名嫌疑人被捕,另有一人在逃。 新华社/法新

  美国检察官7日对涉嫌“俄罗斯间谍案”的11名嫌疑人提起正式指控,罪名包括阴谋担任俄罗斯秘密特工。

  另一方面,美国媒体披露,美俄官员正商讨“一对一”交换被捕“特工”。一份“交换名单”浮出水面,美方要求的交换对象包括多名被控间谍罪的俄罗斯官员。

  正式起诉

  检方在 正式起诉书中说,11名嫌疑人“阴谋担任俄罗斯在美国的秘密特工”,其中9人“阴谋洗钱”。

  上述指控和美国中央情报局上周提起的刑事指控罪名相同。若嫌疑人洗钱罪名成立,刑期最长20年;秘密特工罪名成立,刑期最长5年。 美国《纽约时报》说,检方没有指控嫌疑人间谍罪,显然是由于中央情报局官员未能证明嫌疑人已获机密信息。

  另外,美国法官下令,把2名监禁在波士顿的嫌疑人和3名在华盛顿的嫌疑人移送至纽约,与其他5名“间谍案”嫌疑人“集中”。

  纽约曼哈顿检察官办公室7日宣布,以上10人8日将在一家联邦法院出庭受审。

  至于第11名嫌疑人克里斯托弗·罗伯特·梅措斯,他在塞浦路斯交保获释后失踪,至今踪迹未明。

  交换“特工”

  就在美国“集中”嫌疑人之际,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美方可能允许嫌疑人认罪后返回俄罗斯,以换取某些遭俄方扣押者。控方律师也暗示相同说法。

  嫌疑人之一、俄罗斯女商人安娜·查普曼的律师罗伯特·鲍姆说,他已经与美俄官员接触,双方正就案件快速解决商谈。 《纽约时报》援引鲍姆的话说:“我认为讨论结果可能于明日(8日)前达成,无论以何种方式。”

  另一名要求匿名的律师说,10名嫌疑人可能在8日出庭时认罪。

  路透社解读,两国政府担心,“间谍”案久拖不决可能不利于双边关系。嫌疑人迅速认罪可避免漫长审理程序。

  然而,美俄官员均拒绝评论“交换”特工说法。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说:“这是一起执法案件,正以相应方式处理。”

  另一方面,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威廉·伯恩斯7日与俄罗斯驻美国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会面,再度引发舆论猜测。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强调,“间谍”案不是会谈主旨,但会提及。

  名单“现身”

  《纽约时报》说,就已知情况看,还没有一名美国人因间谍罪囚禁于俄罗斯。

  俄罗斯核专家伊戈尔·苏佳金的律师安娜·斯塔维茨卡亚说,苏佳金是可能交换对象之一。

  苏佳金被控向一家英国企业传递机密情报,2004年获刑15年,这一企业的幕后老板据信为美国中情局。

  苏佳金的家人说,苏佳金被告知交换前必须认罪,签署认罪书,但苏佳金坚称无罪。苏佳金眼下被移送至莫斯科,最早于8日乘飞机抵达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等待获释。

  苏佳金的兄弟德米特里·苏佳金说,俄罗斯官员让苏佳金看了一份11人的交换名单。他唯一记得的是,俄罗斯前军方情报部门上校谢尔盖·斯克里帕尔也在其中。

  斯克里帕尔被控向英国传递情报,2006年获刑13年。 这一说法得到恩斯特·乔尔内证实。乔尔内是俄罗斯一家学者保护机构负责人,自称看过名单,见到斯克里帕尔名字。

  他说,名单通过外交途径由美国送至俄罗斯,他获机会“扫了一眼”。

  另外,法新社援引俄罗斯安全部门官员的话说,名单上交换对象还有俄罗斯前情报部门官员亚历山大·扎波罗日斯基和亚历山大·瑟帕切夫。两人均被控为中情局充当间谍,分别获刑18年和8年。(陈立希)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