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打黑-文强涉黑案二审宣判 > 09重庆打黑评论

文强临死留言应如警钟长鸣(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9日08:30
文强被执行死刑前4小时,记者在其监室里,与他面对面地交流。严雯 摄

  文强伏法,有望成为司法维护正义里程碑,也是中央反腐打黑决心的重要宣示。当然,要达到示范作用,必须保证每一次审判都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经得起历史考验;必须持续推进制度性反腐打黑,让黑恶势力和其保护伞无所遁形

  7月7日,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重庆司法局原局长文强被押赴刑场,执行死刑。消息传来,不少市民在闹市区打出横幅,拍手称快。

  尽管伴随着那么多争议,但不可否认,这样自发的庆祝,自有其民意基础。对重庆市民、尤其是那些涉黑事件的受害人来说,文强伏法,是司法的胜利,也大快人心。文强因自己的贪腐、骄纵和狂妄,犯下累累罪行,被处以极刑,也是罪有应得,用法学专家的话,叫“罪刑相适应”。文强犯下的罪行,恶化了一方的法治环境,造成不少受害人利益受损、失去生命;最后,法律按照规定的程序,数罪并罚,剥夺了文强的生命,于是正义得到伸张。否定之否定,就是肯定。这是老百姓朴素的辩证法,也是司法本身的逻辑。

  据媒体披露,临刑前,文强向探视的儿子表示,自己原来曾经立过功、辉煌过,现在犯了错,同样也应该受到处罚。同时告诉儿子,“不要仇视社会”“不要去恨别人”。(7月8日《中国青年报》)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文强的这些话,让人心情复杂。落马之后接受审判的文强,是一个贪婪无度的受贿者,是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是滥施淫威的强奸犯,关于其残暴和腐化的个人生活,人们有各种不同的猜测。但无论如何,剥夺一个人的生命,是最残酷的手段,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悲剧,哪怕他曾罪恶昭著。尤其是当他还原为一个父亲的时候,他的举动甚至会引来本能的悲悯。不过,令人稍感释怀的是,在临死前,曾经强势跋扈的文强,也服膺了法律的权威,认领了自己的罪行。

  对于文强来说,对法律的敬畏,对生命的留恋,都显得太晚了。文强伏法的意义,不仅在于实现了个案的正义,更在于宣示了中央反腐和打黑的决心,使人从中看到法治的力量,让更多的人信仰法律,信仰公平正义。当然,也包括文强的儿子和家人。

  要达到这样的示范作用,必须保证每一次审判都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经得起历史考验;必须持续推进制度性反腐打黑,挖出更多“潜伏”的文强,让黑恶势力和其保护伞无所遁形。至于文强家属谈到的诱使文强身败名裂的制度漏洞,更应该尽快补上,避免更多文强式的悲剧。

  文强已死,但文强案注定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大家谈论。官员被判死刑的,文强不是职位最高的,但他是第一个被执行死刑的正局级司法局长,文强案和重庆打黑又受到了如此集中的关注,因此,文强伏法,有望成为司法维护正义里程碑,也是中央反腐打黑决心的重要宣示。唯望我们今后一次次提起文强案时,想起的不再是各种丑恶和纷扰,而是司法赢得尊严、正义得到伸张。 丁永勋(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