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评论:索马里走向何方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9日05:44
  在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做出向索马里增派维和部队的决定后,索马里过渡政府7日对此表示欢迎。然而就在同一天,在索国内基斯马尤、巴阿德文等地,反政府武装组织游行抗议增兵的决定,并表示将对非洲联盟(非盟)维和部队发动更多的袭击。

  50年,从希望到无望

  与很多非洲国家一样,今年是索马里独立50周年的年份。但自1991年以来就一直处于动荡和无政府状态的索马里,就连庆祝活动都没能和平进行。在索马里过渡政府7月1日举行国庆活动时,反政府武装向索马里政府军发动进攻,总统府内也发生了爆炸袭击,总统艾哈迈德不得不亲自上阵指挥战斗,冲突共造成23人死亡。5日,双方又在首都摩加迪沙发生激烈冲突,导致16人死亡。

  摩加迪沙人道主义机构表示,该市北部的冲突已经持续了十几天,最多的时候一天就有300多发炮弹袭击,当地很多居民在此期间一直无法出门,人道主义机构也无法为其提供帮助。国际红十字会则呼吁冲突双方停火,因为冲突已殃及医院中的病人。联合国难民署在当地的办公室说,自6月14日以来,已经有1万多人逃离摩加迪沙。当地居民说,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摩加迪沙将面临一场灾难。

  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爱德华日前说,索马里人的不安全感日益增加,人道主义局势在逐渐恶化。虽然如此,逃离该国的难民比去年同期却有所减少,这很可能是因为逃离也太危险了。目前,大约有140万索马里人在国内流离失所,另外在周边国家还有约60万索马里难民。2007年以来,该国约有2万人在冲突中死亡。

  56岁的索马里促进和平社会活动家阿卜杜拉曼·阿卜杜拉希教授说,国庆节那天,他独自一人在屋内庆祝,心中充满痛苦和失望,为这一代人没有能够拯救索马里而伤心羞愧。他说,50年前,索马里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民主国家,而现在是一个由武装组织控制的无望的国家。

  增兵是否有用

  5日在埃塞俄比亚举行的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首脑会议对索马里安全局势深表担忧,认为索马里冲突不仅对该国人民、过渡政府构成严重威胁,还会影响整个地区乃至国际社会的和平、安全和稳定。会议决定,尽快向索马里增派2000人的维和部队,以使驻索马里维和部队达到预定的8000人左右。该组织同时再次呼吁联合国接管索马里的维和任务,向该国派驻2万人的维和力量。

  据报道,来自地区组织的新增维和力量可能于今年9月部署到位,但目前尚不清楚哪些国家将向索马里派兵。这是该地区组织面对反政府武装步步逼近过渡政府机构而采取的应对措施,也可能是首次有索马里邻国参与维和行动。面对该增兵决定,索反政府武装“伊斯兰青年运动”地区领导人乌加斯说,“我们要与他们战斗,战斗至死。”当地居民表示,反政府武装已开始招募成员。

  分析人士指出,向索马里增派部队的效果仍很难说。自2007年2月联合国通过决议授权非盟派遣维和部队以来,在索马里的维和人员目前已增至6000人左右,但也仅能勉强帮助过渡政府控制摩加迪沙的总统府、机场和港口等战略要地。与此相反,“伊斯兰青年运动”则控制着该国中南部的大部分地区。此外,反政府武装一直将维和部队称为外部势力控制索马里的工具,并以此为理由鼓动索马里人反对过渡政府,现阶段的增兵决定也许还会激起更大冲突,索马里局势短期内恐难以好转,甚至还可能恶化。

  结束冲突要靠自己

  索马里局势长期无法得到改善,一方面是因为外部势力的介入,另一方面是因为国内始终无法实现民族和解。

  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统艾哈迈德在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首脑会议上说:“现在索马里的命运正落入"基地"组织和极端分子之手,我们处在一个十字路口,索马里的危机可能会蔓延到整个地区,因此需要各方合力应对。” 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也把反政府武装认定为极端分子和恐怖主义组织,并表示索马里的冲突并不是索马里人之间的冲突,而是索马里人民与国际恐怖主义组织的冲突。

  去年5月,联合国和非盟都曾指责外部势力介入索马里冲突,企图推翻政府,非盟还呼吁对外部势力介入问题进行调查。而“伊斯兰青年运动”领导人则表示,外国武装早在2006年就已经进入索马里。

  但也有评论指出,不应过分夸大外部力量的作用,事实上索马里冲突一直主要是国内的社会政治冲突,也就是各部族之间的较量。外国军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索马里需要一个索马里人之间的政治解决办法。阿卜杜拉曼·阿卜杜拉希也表示,只靠外部武装力量无法解决索马里问题,索马里和平只能靠本国人解决。当索马里人一起坐在树下,讨论用本国的方式解决自己的问题时,索马里和平才有希望。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