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南加州地震华人饱受惊吓 忧或有大地震来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9日10:20
  中新网7月9日电 综合美国华文媒体报道,美国南加州地区7日下午发生里氏5.4级地震,这是继4月4日下午美墨边境发生7.2级强震以来,南加州地区发生最大震度的地震,由于正值上班期间,令不少华裔民众饱受惊吓。同时,更有人担心南加在近期内,发生强烈地震的可能性再度提高。

  多地区同感震动 华人经历惊魂时刻

  7日下午4时左右,许多上班族正在工作,感受到强烈摇晃。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震央在圣地亚哥县境,圣地亚哥市民普遍震感明显,甚至比今年4月4日复活节的墨西加利地震更吓人,南加州都普遍感受震动。所幸圣地亚哥县、洛杉矶、橙县地区并未传出重大灾情。

  家住在县境东部的居民说,伴随地震而来的是隆隆巨响,好像有一辆超大型的战车从身边驶过。他们报称,上次墨西加利地震时,当地的震感是水平晃动,而这次的震感却是上下波动,相当不一样。

  地震时,一群建筑工人正在圣地亚哥市政厅的13楼施工,强烈震感袭来,迫使他们迅速逃生。由于被警告不要搭乘电梯,工人们与市政厅职员一起,拥挤着从楼梯撤离,一瞬间情景令许多人想起2001年的九一一恐怖袭击。

  正在蒙特利公园市上班的柯西恩说,一开始感觉上下摇晃后停了,但后来演变成大规模晃动,整个办公室人都大喊地震,隔壁办公室更有人尖叫。从未碰过地震,来自中国的张小姐担心得直问“要不要躲在桌子下”。

  办公室位于洛杉矶市中心11楼的王先生说,地震当时正在办公桌前打计算机,“只感觉好像在坐飞机不断摇晃”。

  美国《星岛日报》指出,河滨加大(UCR)华裔留学生王同学说,地震时他正步行回家途中,地震感受虽不深,却隐隐感到“有点头晕”;后来经过宿舍区发现不少学生冲出宿舍,才知发生强烈地震,所幸返家检查计算机、电视、碗盘都安然无恙。

  河滨县民众感受到这股震撼力,工业市民众同步“体验惊吓”。上班族陈小姐说,由于其办公室在2楼,地震发生时确实“晃得很吓人”,办公室人心惶惶,大家也紧急赶到户外停车场避难,所幸只是虚惊一场。

  橙县华裔民众李太太住在尔湾(Irvine),地震发生时正在厨房准备当天晚饭,由于炉上正熬煮热汤,她因此饱受惊吓。她说,当时锅内汤汁翻得很厉害,“就像有人拿起锅子拼命摇晃一样”,

  柔似蜜市华裔居民黄先生当时正在家中洗澡,还没等他完全意识到发生了地震,放在洗澡间玻璃墙顶上的一瓶香波已被震落下来,砸伤了他的脚面,让他非常疼痛。

  华人忧“或有大地震来临”

  此次地震是继4月4日下午美墨边境发生7.2级强震以来近期南加州地区发生最大震度的地震,震波所及南加州地区好莱坞(Hollywood)、洛杉矶(Los Angeles)、棕榈代尔(Palmdale)的建筑皆随震摇荡吓坏居民。

  《星岛日报》称,在河滨市私人企业工作的Samantha说,地震发生时,她正在修改公司计算机重要数据,由于办公室在3楼,当时“晃得很厉害”,她直觉“至少有六级以上,要赶快抱起计算机往外冲”。

  由于南加近来频传地震,华裔李太太不免担心南加短期内将发生强烈地震,她已考虑要加保房屋地震险,并更新逃难包、为家人加强防震训练,以期将可能的伤害降到最低。

  在今年4月4日美墨边境发生7.2强震之后,Borrego Springs地区已发生了上千次地震,显示地壳移动相当频繁进入地震多发的密集期。

  华裔地震专家郦永刚说明,7日产生地震的断层是圣哈仙度断层(San Jacimto Fault),该断层曾在1968年4月9日发生过6.5级的Borrego大震,显示该段处的地壳应力压力有能力产生6级以上的强震。

  据美国《侨报》报道,郦永刚认为此次地震为独立主震的可能性远远大于是大地震前震的可能性。他解释说,此次的地震发生在圣哈辛拖断层(San Jacinto Fault),该断层是圣安地列斯主断层的一个分断层。圣哈辛拖断层十分活跃,每天都有1级左右的地震。郦永刚认为此次地震证明这个分断层有能力发生5级以上的地震。

  从余震的情况判断,他认为这是一次主震。因为在地震发生的两个小时之内,同一地区又发生了100多个3级左右的余震。他说:“如果没有这些余震,前震的可能性就很大。”

  郦永刚认为未来两三天的地震观测尤为重要。如果此次震后三天都没有任何异常,则这一次还不是大家所说的大地震前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