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韩国军舰沉没 > 韩国沉船消息

中美就天安舰达成共识 安理会草案未明确责任方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7月09日13:59
一名反战人员举着要求揭示“天安”号真相的牌子游行
一名反战人员举着要求揭示“天安”号真相的牌子游行

  晚报记者 章磊 报道

  韩国“天安”号沉船事件仍在联合国讨论。美国方面8日宣称,中国及其他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已经达成一致意见,就“天安”号事件谴责朝鲜。然而,安理会预计出台的正式声明中并未直接提到朝鲜。

  未明确责任方

  据美联社报道,这份正式声明草案已经流传到安理会15个理事国,等待获得通过。声明呼吁对“天安”号事件肇事方 “采取和平适当的措施”。不过,根据美联社获得的声明草案文本,当中并未明确提到谁该为事故负责。

  声明草案中提到,应该重视如何预防针对韩国或该地区的类似袭击或敌对情绪,强调“维护朝鲜半岛以及整个东北亚安全与稳定的重要性”。

  声明草案还呼吁各方“严格遵守《朝鲜停战协定》,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的重要事务”,并在防止冲突升级的情况下尽快开始恢复谈判。

  联合国安理会计划于当地时间9日上午举行会议。外交人士称,如果安理会所有成员国一致通过这份声明草案,那么随后安理会将召开公开会议,由安理会主席宣读这份正式声明。

  五常已经通过

  安理会的正式声明必须由所有15个成员国通过,之后将记录在案,但其分量较安理会的决议要轻。

  美国现任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8日在安理会的闭门会议上介绍了这份声明草案。会议后她向记者透露说,包括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和法国在内的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已经同意了这份声明,此外还有日本和韩国。

  “这份重要的声明表现了安理会在应对威胁、维护和平安全方面的团结性,”苏珊说,“声明还瞧强调了避免发生新袭击事件,确保朝鲜半岛及更广泛区域安全稳定的重要性。 ”

  当有记者问到声明是否直接针对朝鲜时,赖斯的回答有些含糊:“我们认为声明已经很明确了……表达了安理会对‘天安’号事件提出谴责,并声明禁止任何新的袭击事件发生。 ”

  朝韩口仗不断

  “天安”号事件发生后,韩国在6月4日正式致信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安理会对“朝鲜军方挑衅行为造成的严重后果”做出恰当回应。由韩国领头、其他5个国家专家参加的调查活动之初,“天安”号是被朝鲜的鱼雷击沉。朝鲜则坚决否认这一说法,并要求朝韩一起展开联合调查,“找出事件真相”。

  在随后的一个多月里,安理会内部展开了长期的讨论。在此期间,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申善昊也在6月29日向安理会递交了一封信,呼吁朝韩举行“高级别军方对话”。他还多次提出朝鲜的要求,称韩国理应接受朝鲜派遣的调查团。

  而韩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朴仁国则回应称,“天安”号事件已经违反了1953年的《朝鲜停战协定》,应该被提交至负责监督停战协定实施的联合国军事停战委员会讨论。

  朴仁国在6月30日给安理会的信中称,军事停战委员会已经两次向朝鲜提出,朝韩两国军方官员在委员会见面商讨该事件,但朝鲜“拒绝参加会谈。 ”

  申善昊本月6日又对朴仁国的信件做出回应,将朝鲜外务省的一封信提交给安理会。该发言人称,朝鲜并不认可军事停战委员会。他还指出,委员会不能谈论“天安”号事件是否违反停战协定,因为该事件“背后的真相尚未完全弄清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