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打黑-文强涉黑案二审宣判 > 09重庆打黑评论

文强最后4小时是生动的“官员必读”(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9日18:45
  7月7日,曾经“红”极一时的文强被执行死刑。7月8日,中国青年报发表现场目击文强生命的最后4小时的独家报道,以及对其妻周晓亚、其子文伽昊的独家专访,读来让人唏嘘叹息,震撼不已。

  这一组报道披露,文强生命里的最后4天,他跟民警“神侃”世界杯,并发表了德国大比分战胜阿根廷这样的传统足球强队“有赌球之嫌”的见解;他还颇有雅兴地和民警交流了金庸、古龙、梁羽生三大武侠作家的武功写作技巧。在他生命倒数第二天的上午,重庆市纪委一行3人向文强宣布“双开”决定——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文强“情绪较激动,双眼有泪水”。刑前4小时,他拒绝采访,翻看整理判决书;刑前两小时,获悉死刑结果,“表情正常”。在这4小时中,他还会见了自己的大姐、儿子。他告诫儿子,“不要仇恨社会,不要受他的事情的影响,不要去恨别人”……

  在我看来,这样一组见证了文强生命里最后4天、最后4小时的报道,堪称一份不可多得的生动的“官员必读”。

  教育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它甚至贯穿一个人的一生。对掌握公共权力、掌控公共资源的官员来说,采取适当的教育方式、灌输适当的教育内容尤其重要。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党和政府历来重视对各级官员的教育,制定了一系列的教育制度,成立了专门的教育机构,编写了浩如烟海的教育教材。但是,从这些年来官员乃至高官屡屡“出事”的实际情况看,官员教育的效果并不理想,教育的结果和教育的初衷之间尚有距离。

  为什么会出现一边苦口婆心地教育,一边不少官员如飞蛾扑火般前腐后继,以至于像文强这样的高官犯事,成为这个社会转型时期的特殊景观?我看教育内容的枯燥、乏味、失之于虚,应该是回答这个问题的答案之一。翻看很多的学习教材、干部必读,往往会发现,这些东西虚的多、实的少,枯燥的多、生动的少,泛泛而言的多、触及灵魂的少。不能够触及官员灵魂的教育,最终难免流于形式,流于空谈。

  文强伏法,文强一案落下帷幕。这位曾在凌晨1时15分,戴着头盔向与警察枪战的犯罪分子下达最后通牒;曾踩着“中国头号悍匪”张君的头,向领导打电话“张君抓到了,就在我脚下”;曾让派出所所长向小姐敬酒;他曾让下属跪着和自己讲话……的文强,连同他的江湖人生花上句号之时,他留给中国官员的思考和反省不能划上句号。他为当前和今后的官员教育提供了一份不可多得的反面教材。文强伏法之后的当务之急在于,有关部门能尽快把文强的“最后4小时”纳入“官员必读”,作为各级官员案头枕边必备的教育读物,以期放大“前车之鉴”触及灵魂的效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