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江苏大学生搭救落水儿童身亡 曾为留守儿童讲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7月10日03:07
品学兼优的耿高鹏生前照片。其定 摄

耿高鹏父亲拿着儿子的证件欲哭无泪。

  暑假回乡当起留守儿童“教师哥”

  高邮好学子勇救落水儿童献身

  陈咏

  8日中午时分,家住高邮的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大二男生耿高鹏,为乡亲家的孩子讲完兴趣课,其中一个13岁的男孩骑车回家途中,连车带人掉入近3米深的河沟里。跟在后面、水性并不好的耿高鹏奋不顾身地跳入渠中勇救落水儿童,由于水流湍急,当他用尽力气把落水儿童推到岸边时,自己却被水流冲走,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托起落水娃自己沉水底

  9日上午,高邮市界首镇老人桥村耿高鹏的家沉浸在悲痛中。耿高鹏的遗体摆放在堂屋里,听说噩耗的村民及亲朋好友纷纷来吊唁。耿高鹏的父母站在灵柩前,嗓子都哭哑了。父亲耿开宏告诉记者,儿子耿高鹏在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二。本月初,他从学校回来过暑假,得知村里有几位留守儿童,主动表示给他们讲讲兴趣课,拓宽孩子们的知识面。

  一位徐姓村民向记者回忆了事发情况,8日中午11时15分许,耿高鹏送听课的两位学生回家,13岁小男孩王义伟骑自行车时,因为刹车未控制住,一不小心连车带人滑入钮家桥西侧的沟渠里,紧随其后的耿高鹏急忙扔下所骑的电动车,从桥东侧包抄跳入水深近3米的沟渠里。耿高鹏在水中使劲地托起落水儿童往岸上推,孩子最终被推到岸边,因为水流湍急,加之自己水性不好,体力透支过大,耿高鹏不幸沉入水底。

  乡邻闻讯打捞出英雄遗体

  “快来人哪,有两个人落水了!”路过此地的一位妇女急忙大喊呼救,正在钮家桥附近收购树木的郑凤仪老汉闻讯后,迅速冲了过来,顾不上掏出口袋中的手机,纵身跳入沟渠中救人。当看到落水的儿童在靠岸的水中扑腾时,老郑眼疾手快地将小男孩拖上了岸。当老郑再准备救助耿高鹏时,却发现他已没了踪影。随后,界首镇派出所民警以及近20名群众齐心协力抬来一条水泥船,并找来绳索开始拉网式打捞。大约过了2个小时,终于在下游100多米处打捞到了耿高鹏的尸体。只见他两手中紧握着泥巴,身上还有一处明显的伤痕,嘴唇发紫,医护人员赶到时,耿高鹏已经与家人阴阳两隔。

  被救男孩说“对不起哥哥”

  在村民的印象中,耿高鹏是个既乖巧又懂事的孩子,挺有人缘。43岁的耿开宏告诉记者,上大学的儿子耿高鹏很听话,自己在外做木工活,儿子一放假就回来帮助母亲干家务,从不让人操心。当天上午,记者联系到了耿高鹏大一班主任陈老师,他说,耿高鹏在班上是副班长,宿委会主席,上学期还拿了奖学金,学习刻苦,与同学们相处融洽。

  随后,记者找到了被救落水儿童王义伟。还打着点滴的小义伟伤心地说,“耿高鹏哥哥救了我,我真的对不起他,我一定好好学习报答他。”小义伟62岁的爷爷王德喜告诉记者,他心里特别难受,“他毕竟是为了我孙子去世的,真对不住这个恩人!”

  昨日记者留意了高邮一知名论坛,发现有热心网友将这一事件贴上后,引来不少网友跟帖。网友“乾坤法师”发帖道:“耿高鹏是高邮界首中学2009届高三(6)班毕业生,是我的高中同学,他为救一落水小孩不幸丧生了,我蒙住了,脑中立刻浮现出他的样子,生命真的就如此脆弱?才多久不见就阴阳相隔了?虽然我们永不再见面,虽然再也看不见你那憨厚的脸庞,虽然再也见不到你的笑容,但我们永远不会忘!你是英雄,我们为有这样的同学而自豪!”网友“situyangyu”也跟帖道:“知道这消息,一直都不敢相信,他的笑容还依稀在脑子里。英雄,一路走好!” 通讯员 邮公轩 刘其定 徐宽权 本报记者 陈咏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