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近百名人学历“被修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10日09:23
  多名学员详解“西大博士”来历

  称2000年左右在北大上课;学费5万至10万不等,也有人称一分没花

  唐骏的“学历门”事件牵出多位西太平洋大学博士。昨天,记者根据一份网上流传的“美国西太平洋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员通讯录”联系到部分学员,其中多人表示,他们曾在北大参加学习班获得西太平洋大学博士学位,并称西太平洋大学曾向他们出具加州政府和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所签发的办学资格证明。

  “不是为拿博士而是为学知识”

  学员一(学费:10万元 学制:3年 上课地点:北大逸夫楼)

  “不是为拿博士而是为学知识”

  学员刘先生拥有多所学校的在职硕士、博士学位,他从来没想到“西太平洋大学”会打乱自己的生活。这两天,他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这让他十分烦恼。刘先生表示,希望这件事尽快结束,“当年读书并不是为了拿博士,而是为了学知识”。

  据刘先生介绍,他在2000年左右参加“西太平洋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在职学习班,当时就是为了不用脱产,还能“练习英语”。他表示,看过加州政府秘书长出具的政府文件以及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颁发的“西太平洋大学学历真实有效”的证明才决定入读。

  据悉,“西太平洋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在职学习班每个星期在北大的逸夫楼上课三天,其中周六、周日全天上课。完成博士学业需要通过14门课的考试,最后还要写博士论文,送到美国给美国的老师过目。经过三年的学习,刘先生于2003年获得西太平洋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PHD),支付的学费约为10万元。

  “我的学历是货真价实的”

  学员二(学费:5万元 学制:2.5年 上课地点:北大逸夫楼)

  “我的学历是货真价实的”

  学员叶先生也是2000年左右参加的学习班,还是班上的秘书长。

  叶先生告诉记者,学习班是在北大上课,还有北大的教授授课。他说,“西太平洋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习班的老师一半是中国的教授。

  据叶先生透露,美国西太平洋大学的教授会定期来中国授课,“他们的讲课很风趣,感觉学到了很多”。叶先生在该学习班读了两年半,拿到了美国西太平洋大学工商管理学博士(DBA)。

  叶先生向记者提到了“途锦教育集团”,称该机构帮他办的入学手续,并称该机构与学员之间发生了学费上的纠纷。

  据悉,学习班刚开始时,叶先生和其他几个学员把所有的学费共7万余元交给了途锦,由途锦转交给美方。途锦因为资金周转问题,留下了一部分学费,使得这些学员在面临论文审查的前期被美方催缴了约1万余元的学费。

  后来,叶先生与另外几个学员找途锦理论,获赔了部分学费以及利息共计2万余元,在学习班学费支出为5万元。叶先生说,该机构在遇到周转问题不久后倒闭。

  “我学习期间比较认真,获得的博士学历也是通过教育部学历认证的”叶先生表示, “我的学历是货真价实的”。

  “上学没花钱不在乎这个学位”

  学员三(学费:0 学制:1.5年 上课地点:北大英杰对外交流中心)

  “上学没花钱不在乎这个学位”

  学员郭先生是学习班的旁听生。据悉,郭先生以前所在的单位属于“途锦教育集团”下属机构,因此,郭先生没有交学费,以旁听生的身份参加了“西太平洋大学工商管理博士”课程学习。

  据郭先生介绍,他从2002年到2003年在北大的英杰对外交流中心上了一年半的课,最后交上博士论文,也拿到了博士学位。他表示,已记不清自己拿到的是哪种学位,“因为当初上学根本没花钱,也就不在乎这个学位”。

  对于西太平洋大学是否曾出具加州政府和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所签发的办学资格证明,郭先生称自己并不了解。他表示,自己就是觉得有个不花钱上学的机会很不错,至于这个学校是否是“野鸡大学”并不清楚。

  本报记者 沈玮青

  - 最新动态

  近百名人学历信息“被修改”

  “学历门”事件后,“唐骏”词条已被修改过3次

  本报讯 (记者田丛)昨日,百科网站——互动百科副总裁吴彦鹏表示,唐骏“学历门”事件爆发之后,互动百科上“唐骏”这一词条已被修改过三次,其“美国加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的内容已经被删除。最新版本的词条显示:“唐骏,1962年生于江苏常州;毕业于北京邮电学院,后留学日本、美国,分获物理学学士、电子工程学硕士和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在美国创建游戏软件公司和娱乐影业公司”,词条中只字未提颁发给他博士学位证明的学校的信息。

  吴彦鹏同时透露,近一周之内,有近百位名人的百科词条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被修改”,不过,尚不能确定修改者是其本人或经其本人授权。至于具体哪些人的信息修改了,吴彦鹏未予透露,只表示:“大部分被修改的内容都集中在近期较为敏感的求学经历以及所获得学位方面。”

  记者注意到,在互动百科上,已经出现了“西毕生”、“团购学历”等热门词汇。

  - 北大说法

  北大否认与西太平洋大学合作过

  光华管理学院莫舒珺称,像西太平洋大学提供的这种在职课程“含金量不高”,对学生也是不负责的

  昨日,记者就“西太平洋大学曾在北大办班”一事向北京大学的多个院系和管理部门求证。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赵为民表示,在外地开会,“不清楚整个事件的经过”。

  北大负责国际交流的国际合作部和负责成人教育的继续教育部,两个部门的值班老师昨日均表示,北大没有和美国西太平洋大学有过合作项目。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国际合作部主任莫舒珺昨日表示,北大所有的工商管理学课程都是由光华管理学院负责,但从未跟西太平洋大学合作办学。

  她表示,北大自2002年起已经不再招收在职博士生,所有的工商管理学博士都是全职攻读,学制四年。期间,学生有一年的时间可以到国外做访问学者,但最终获得的是北大的博士学位,不会只拿国外大学的文凭。

  莫舒珺称,像西太平洋大学提供的这种在职课程“含金量不高”,对学生也是不负责的。光华管理学院从未开设过这种课程,也不允许把教室、会议室等租赁给校外机构进行这种授课。

  北大英杰对外交流中心一位姓晋的工作人员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专门负责场地预订,根据规定,中心只对与北大各个院系或部门有合作关系的外来企业开放,场地也只能由北大方面出面预订,外面的公司不能单独预订。

  她还表示,预订时还需要企业出具公司简介、营业执照副本,办学机构还要出具招生简章,经北大确认无误后才能批准使用场地。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