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外汇储备增幅全球最高 已达2.447万亿美元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7月10日13:32

  中国外汇储备增幅全球最高

  已达2.447万亿美元 增幅为任何其他国家的六倍以上 外媒称投资者愿把钱投到中国

  本报讯(记者林晨音杨铮)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截至2009年年底,全球外汇储备规模已增至8.1万亿美元,而中国的外储增幅全球最高。

  报告称,从2009年2月起,几乎所有外汇储备的主要持有经济体都恢复增加储备。中国在去年2月至12月间增加了4871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增幅为任何其他国家的六倍以上。

  美国财政部在汇率半年度报告中称,上一个月,中国所做出的结束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政策意义重大。美国财政部在这份报告中再度拒绝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而这份有关外储的数据则是该汇率政策报告的一部分。

  报告称,对一些国家,尤其是中国来说,外汇储备的增加与名义有效汇率的下滑有联系,暗示所累积的储备可能已被用于阻止(人民币)汇率上升。

  美国财政部认为,仅中国一国的储备就可偿付持有储备最多的12个新兴经济体的短期债务,且仍高于合理的基准水平。

  按照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中国外汇储备总额为2.4万亿美元。日本外汇储备为9970亿美元,较2月水准增加0.2%,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各自持有近4000亿美元外汇储备。

  外媒评论

  投资者愿把钱投到中国

  《印度时报》并不认为中国外储的猛增有多不正常,文章称,关于一个国家该持有多少外汇储备并没有一个直观的固定的标准,常用的指标包括有足够的金额来偿付12个月内的外债,或者是支付三到四个月的进口费用。

  英国BBC指出,当前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原因并非中国的贸易顺差,而是来自于外国投资开始向中国回流。文章称,这是因为外国投资者认定中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强劲的一个,所以他们愿意把钱投入中国的股市和楼市。

  美国《纽约时报》则指出,部分游资正“伪装”成贸易和投资的形式进入中国,而美国的低利率政策也鼓励了这种资本流动。

  我外汇局

  鼓励企业和百姓持有外汇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在日前的外汇管理政策热点问答中表示,外汇储备不是越多越好,我们不追求大规模的外汇储备,也不追求国际收支的长期顺差,我国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连续多年保持顺差,外汇储备的增加是国际收支“双顺差”的客观结果,反映了我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

  外汇局说,当前主要的问题是我国的外汇资产大多集中在政府手中,民间外汇资金蓄水有限。我国官方的外汇储备占全部对外资产的三分之二,而日本的这一比例仅约为六分之一。因此,我们鼓励企业和老百姓持有和投资外汇,实现财富币种的多元化,实现“藏汇于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